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东关街房屋征收工作推进 10天70%居民腾房搬迁

2016-10-24 08:37:15 来源: 新商报 作者:张允峰

10月15日,东关街东明街11号居民苏云拿着刚刚发到手的银行卡喜上眉梢,“真的没想到这么快就可以拿到补偿款,这下我多年的心愿终于要实现了。”仅仅在东关街房屋征收签约工作启动3天后,苏云和她的老街坊们作为首批签约居民,就已经拿到了75万余元的补偿款。在房屋征收工作启动10天后,完成腾房搬迁居民数就已经超过70%。在产权关系错综复杂的东关街,这样的速度出乎所有人的意料。而这一切的背后,离不开工作人员前期的辛苦努力。

补偿款数额由程序自动生成

东关街动迁情况千差万别,但标准只有一个,尺子只有一把,公平公正、阳光征收是解决问题最有效的方法。不能让先走的吃亏,也不能让后搬的人得利。验房作为签约的排名前列步,严谨、认真是关键。工作人员逐一核对信息、全程录像拍照存证,最终开出的迁出证明要由指挥部、社区、居民三方签字才能生效。

在签约处记者看到,房主的姓名、门牌号、房屋面积等信息输入电脑后,补偿款数额由电脑按照设定好的计算程序自动生成,补偿协议直接从打印终端输出。这是指挥部自主研发的房屋征收管理系统,完全杜绝了人为因素对签约补偿的影响。已经签约居民的姓名、房屋权属性质、面积、补偿标准及奖励补助金额等信息,指挥部都会即时在征收区域12个验房点和签约现场张榜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和以往的常规拆迁不同,东关街旧城区改造是政府主导的民生工程,依法依规是房屋征收的少有标准。为了让居民了解、熟知征收政策,指挥部工作人员走街串巷、挨门挨户做起了宣传。在经历最初的闭门羹和不信任之后,坚冰被打破,情感的桥梁搭建了起来。听了工作人员的解释,居民们吃了定心丸,签约搬家,拿搬迁奖,大大加快了签约速度。

成立签约上门服务队贴心服务

东关街年代久远,很多房主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针对这种情况,指挥部专门成立了签约上门服务队,在保证签约程序和要件完备的前提下,登门为老年居民、行动不便居民办理签约手续。

在上门签约政策的惠及下,困难群体的利益有了保障。10月21日,102岁的居民高宗华在自己家中从指挥部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了征收补偿协议书,成了可以享受较高搬迁奖励的居民。对此,老人的女儿感慨万千,“原以为像我爸爸这种情况会是最后签约的,没想到政府这么快就解决了我们的难题。”就在这几天,签约工作又面临了新挑战,宏济街32号居民辛为壮因病在沈阳做手术,无法完成签约,家人一筹莫展。指挥部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在当天的例会上讨论并作出决定,上门签约服务队远赴沈阳为辛为壮办理签约。

东关街老城区产权情况之复杂,在大连市可谓少有,针对年代跨度大,历史遗留问题多的特点,指挥部经过多方协调沟通,建立了有市国土、土储、财政和法制办等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对出现的复杂问题一事一议,打通了一条解决问题的快速通道,切实维护了群众的根本利益。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