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大连房子穿上“棉袄” 暖房更暖心

2016-10-24 08:32:51 来源: 大连晚报

“暖房子工程”改造,不仅使居民楼的外立面更加美观了,还给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温暖。

“我这房子质量太差,夏天漏雨还长毛,冬天透风又寒冷,在屋里都要穿棉袄。现在给房子做完保温,今年冬天家里肯定暖暖和和。”家住沙河口区台山街9号的许常玉充满期待地说。

“暖房子”工程是大连对老房子实施节能改造的形象说法。今年9月1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唐军先后深入中山区、西岗区暖房子工程施工现场,检查工程建设情况,强调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确保质量和安全,高标准高质量建好暖房子工程,把这个“暖民心”工程抓得更实。从2013年开始,我市把群众反映强烈的暖房子工程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不仅进行楼体保温节能改造,还结合楼院环境整治、美化绿化,有效改善了广大群众的居住环境。

讲述人:黑石礁街道西南路社区吴大娘

耄耋老人终于住上不漏雨不透寒的房子了

不少市民都会注意到,每年都会看到路边有一些老式居民楼被脚手架“包围”起来,这些楼其实都是在做“暖房子工程”改造,不仅使居民楼的外立面更加美观了,还给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政府全部出资,不要百姓拿一分钱。我家的房子是去年改造的,外墙做了保温就冬暖夏凉了。去年大冬天我自己测了室温,22℃。”家住沙河口区黑石礁街道西南路社区的吴大娘介绍说,她所住的居民楼是2015年进行的暖房子工程改造,经过一个冬天检验,效果非常明显。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沙河口区黑石礁街道西南路社区,走进市民吴大娘家中,老人家里非常干净整洁,吴大娘虽然已经85岁了,但身体非常健康,精神矍铄,听说记者是来采访暖房子工程的,老人满面笑容地拉着记者的手说个不停。“要说暖房子工程,那真是好,附近还没有做的邻居都羡慕我们。”记者了解到,原来老人年轻的时候在大连医科大学工作,退休之后就和老伴住在这里。她家的房子是在2015年11月份进行了暖房子工程改造,当年供暖期就感受到了变化。“原来一提到供暖期,我这心情就不好,实在是太冷了。”吴大娘告诉记者,在没有改造之前,她家里问题挺多,墙面不行,总透寒,“衣服都不敢挂在柜子里,拿出来一股味道,没法穿。”吴大娘说,墙皮哗哗往下掉,最严重的地方在厨房,可以说是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维修了几年都没解决,后来干脆不管了。

直到暖房子工程开始,老人终于看到了希望。暖房子工程对外墙做了保温层,一下子就解决了透寒漏雨的问题,随后就是进行暖气管道改造,“你看,为了怕我们腿脚不好被绊倒,专门把暖气管道做了隐蔽处理。”吴大娘高兴地说,原来一到冬天,在家里都得穿着羽绒服,但是手脚还是很冷,一般家里就十四五摄氏度,大年三十是温度较高的一天,能达到18摄氏度,在暖房子工程改造以后,排名前列天就达到19摄氏度,平均都能达到22摄氏度。

另外,让老人很高兴的是,楼前的环境变好了,不但没了乱堆放的杂物,而且还安装了健身器材,还专门为居民们设置了晾衣绳,“原来就是个铁丝绳,没几天就生锈了,没办法,我就用透明胶布把铁丝缠上才能用,现在这个问题解决了。”身体暖了,房子不漏了,心情也好了,“按现在年轻人的说法,我要给暖房子工程点个赞!”老人打心里高兴。

讲述人:台山街9号居民许常玉

刚做完暖房子工程盼着供暖期赶紧到

记者又来到沙河口区台山街9号,2015年记者曾来过这里,那时候这里的一片居民楼破烂不堪,居住的也大多是老人和外来务工人员,环境脏、乱、差。然而,当记者再次来到这里,看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居民楼的外立面全部改造一新,楼前楼后也被清理出来了,还种上了花草树木,包括楼道里的杂物也被清理出来了。原来这里刚刚做完暖房子工程,脚手架刚撤去,有几栋楼进入收尾阶段。“以前这里脏、乱、差,环境越不好,越没心情收拾东西,破罐子破摔。”66岁的许常玉看起来很年轻。她说,暖房子工程开始后,这里的居民心气一下子就不一样了,“这边是施工垃圾往外排放,那边就是我们居民把楼道内和家里积攒的垃圾都扔出去了。”许大妈家住在三楼,原来楼道内堆满了各种杂物,现在都不见了,“现在楼道里都粉刷一新了,谁还好意思再把破烂扔在那里?”

许常玉居住的台山街9号楼是排名前列个完成暖房子工程的。“你是不知道,当工人把脚手架都撤去,露出崭新的外墙面,居民们高兴得都想放鞭炮!”许常玉说,改造工程结束后,居民们都兴高采烈地开始打扫房间,家家户户擦玻璃,“就像回到小时候,上学时候的清扫日。”许常玉一边跟记者介绍,一边兴奋得手舞足蹈,不断诉说着暖房子工程给她带来的好处。

“对于暖房子,我们是年年盼,终于在今年年初等来了好消息。”许常玉说,她已经在这里住了20多年,原来最怕过冬天,现在反倒盼着供暖期赶紧来到,想看看效果,体验下家里温暖如春的感觉。说到她的心理预期,许常玉说:“我觉得能达到20摄氏度就很满意了!”

在台山街采访时,记者遇到了正在进行暖房子工程质量监管的沙河口区城建局项目办的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尽管这里的工程已经进入尾声,但也不能放松。

许常玉告诉记者,对于此次暖房子工程的施工,她也印象深刻,“虽然施工带来了一些灰尘,也对楼里居民的生活造成了影响,但大家都很理解,而且工程部门对居民提出的要求,只要不违反原则,都会尽量满足。”许常玉说,让她很有感触的就是项目办和社区的工作人员,在工程开始前,社区人员挨家挨户做工作,了解大家的想法,解决大家的困难。工程开始后,项目办的工程监管人员几乎每天都来现场监管质量,居民们有什么想法也可以跟他们沟通,“看到他们这么认真,我们也对工程质量感到很放心。”

数说“暖房子”

从2013年开始,截至2015年底,全市累计改造老旧建筑2233栋,完成改造任务684.5万平方米,总投资235亿元,惠及百姓11.2万户。而今年,全市计划完成暖房子工程改造任务300万平方米,惠及居民将达4.6万户,所有工程将于入冬前全部完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