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央行和住建部出手未来房价走向何方

2016-10-20 07:30:01 来源: 大连晚报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有媒体报道称,近日,央行召集5家国有大行及12家股份制银行高管及个贷、资产负债部门总经理,召开商业银行住房信贷会议,传达房地产调控的会议精神。央行要求各商业银行理性对待楼市,加强信贷结构调整,强化住房信贷管理,控制好相关贷款风险。

10月14日下午,住房城乡建设部召开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电视电话会议,就进一步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工作进行部署。房价未来到底怎么走?

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0.16万亿元,包括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4.2万亿元。而9月份人民币贷款新增 1.22万亿,同比多增1643亿元。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表示,前9个月个人住房贷款新增3.63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多增1.8万亿元。其 中,9月份个人住房贷款新增4759亿元,在9月份新增贷款的比例高达39%。

阮健弘表示,前三季度,个人住房贷款增量占全部贷款增量的35.7%。阮健弘认为,个人住房贷款增长较快,一个重要原因是今年以来全国房地产市场走势分化,部分一二线城市房地产成交活跃。同时,也与金融机构和个人的资产配置有关系。

多位银行高管表示,房价上涨过快,确实给金融稳定、金融安全带来考验,容易造成产业空心化,甚至影响到社会的长远发展。有消息说,近日,上海市银监局也通知辖内各中外资银行,强调加强房地产信贷总量和集中度的检测和风险管控。国内楼市似乎有点一叶知秋的意思。

值得注意的是,在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下,不少城市的房价半年涨幅就超过三成,而过热的楼市风险已经在向金融系统蔓延。过度的房产需求不仅让楼市供需进一步失衡,也让那些原本属于实体经济的流动性过度集中房地产市场,过度依赖也让风险积聚累积。

对于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房价到底会不会跌?从目前来看,市场的观点分歧也比较明显。

继续看多的观点认为,目前中国城镇化率并不高,投资渠道也相对单一,房产除了本身的价格增长外,还有额外的租金收益。目前来看,难以找到比房产更好的投资品种。而调控政策也主要是以抑制过快上涨为主,并非彻底打压。

看 空的观点则认为,从大周期来看中国房地产市场从未经历过合理的调整,而目前居民购房的杠杆率也过高,房产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过重,人口红利周期也已基本过 去,调整已是应有之义。尤其是很多人把今年房产市场过热和去年股市相比较,很多现象具有相似性。在各个地区、中央各部委合力遏制下,房地产市场会不会上演 类似去年股市的故事,这也值得大家考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