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外地限购波及大连?

2016-10-17 08:10:21 来源: 新商报 作者:张春雷

“国内好多个城市都推出了限购政策,我担心这一波也会波及大连楼市,想趁着这次房交会还有优惠赶紧换个大房子。”昨天上午,在大连秋季房交会的现场,38岁的邱先生和妻子正在几个备选的楼盘里做最后的选择。

国内多个城市最近集中出台的限购措施,的确正在对大连楼市产生着微妙的影响。持有像邱先生夫妇这样购房心态的市民并非个案,而在部分楼盘,个别外地购房者也正在悄然买进。而对于这种细微的市场变化,专业人士也给出建议:大连楼市去库存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但部分楼盘的销售压力已经明显低于过去两年。有置业需求的购房者可以据此考虑出手的时机。

数字

前几个月大连楼市库存下降七八个百分点

“今年的销售压力要比去年小了很多,”甘井子区一处楼盘销售负责人宋先生向记者介绍,去年年底,迫于销售目标完成情况不理想,楼盘推出的多套特价房几乎就是成本价出手的。但是,今年上半年开始,随着国家的相关楼市去库存政策出台,大连楼市整体情况回暖,该楼盘销售也呈现增长。“目前在售的低价房源,也比去年的特价房每平方米高出500元左右。”宋先生向记者透露,如此以来,开发企业可以在一个正常的利润水平下进行下一阶段的运营,整体运营已经进入比较正常的阶段。

“的确,今年我市房地产市场整体呈现量增价稳的局面,”大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局市场处处长郭春久表示,最近两三年来,通过一系列的调控措施,我市房地产市场的价格走势相对稳定,尤其是今年的系列政策调控下,去库存效果也比较明显,今年前九个月,我市商品房销量比去年同期提升了10-15个百分点,价格相对比较稳定。“住建部每月定期公布的价格指数,大连始终保持在100左右,均价总体保持稳定。”

而郭春久同时也表示,今年前九个月,我市楼市库存已经下降了七八个百分点。“目前的库存还是结构性的,一些区位比较偏远,设施陈旧的区域,楼盘销售压力要大一些。”

市场

144平方米以上销量增长三个百分点

同时记者也了解到,近几年,随着大连楼市的各项调控政策出台,前几年盛行的投机、投资性需求已经被挤出市场。目前楼市需求主要以刚性需求、改善性需求为主。而相对来说,近两年来,各个层级的需求都相对稳定。但从今年前九个月的情况来看,已经开始出现一些变化。记者从各大楼盘了解的情况来看,大户型、多功能正在成为很多改善性购房家庭的优选需求。“比如,他们会要求房子面积大一些,同时对两个卫生间、储物间、书房等这列功能性的需求更明显。”高新区一处楼盘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这明显区别于首次置业的刚性需求。

“的确,今年前九个月的情况销售数据来看,大连房地产市场改善性需求增长比例达到五六个百分点以上,”郭春久向记者介绍,而144平方米以上的销售则增长了三个百分点,这在近两年比较平稳的需求格局中已经算是比较明显的变化。

政策

大连楼市短期内不会限购

虽然近期国内多个城市都推出限购政策,大连并没有在其中之列,但是外地近期房地产市场的不断推涨和限购政策的推出,也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大连部分楼盘的关注度。

位于东港的一处楼盘销售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秋交会开幕首日,他们在房交会现场就接待了几位外地购房者。“他们是从其他城市出差在大连,听说大连楼市并不限购,表示了浓厚的兴趣。”这位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其实这几天时间以来,售楼处就不断接到外地购房者的电话咨询,主要咨询内容多是区位、价格和限购等问题。“十一到现在,我经手的就有一位外地购房者已经正式交了订金购房了。”位于高新区的大湖山语楼盘置业顾问李德宝告诉记者,他的这位客户是家里的亲戚在大连居住,他本人在北京工作,近期北京房价疯涨,他认为大连目前房价相对稳定,以后或许会来大连工作和生活,所以就在几天时间内决定在大连购房置业。“这样的客户我们还有一位正在谈,”李德宝告诉记者,一般来说,这部分外地客户并非普通询盘,相反,他们有着非常明确的购房意向,一旦价格和地段都比较满意,出手购房将非常果决。

对此,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外地购房者对大连市场关注,应该不会成为一个主流的趋势,只是眼下国内房地产市场变化的一种应激反应。目前大连楼市整体供大于求的市场格局还是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而郭春久表示,今年大连楼市的主要任务仍将是去库存为主。目前,我市房地产市场在售商品房库存,大概需要消化十几个月。记者了解到,大连上一次楼市限购要追溯到2011年3月28日。该轮限购一直持续2014年9月3日结束。目前大连楼市执行的政策是今年六月出台的《楼市18条新政》,包括放开大连市内四区和高新区的住房限购政策,鼓励居民的改善性购房需求;以及实施人才住房奖励和补贴政策等。国庆期间,很多与大连规模相当的二线城市重启了限购限贷政策。但郭春久表示,大连目前房地产市场运营比较稳定,既没有像国内部分城市那样出现放假过分上涨,又呈现了比较稳定的销售增长。因此,大连短期内不会出台限购政策,政府职能部门将加强对市场的监测,推动大连房地产市场的继续良性发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