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大连红沿河核电一期工程全面建成

2016-09-21 09:01:21 来源: 大连日报

辽宁红沿河核电站昨日对外宣布:我国东北排名前列座核电站及较大的能源投资项目——红沿河核电一期工程全面建成。这也是我国核电事业发展的里程碑,彰显了我国作为世界核电大国的自信。

由中国广核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大连建设投资集团三家股东投资建设的红沿河核电一期工程,于2007年8月开工建设,规划建设4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采用我国自主品牌的CPR1000核电技术,单台机组装机容量达111.8万千瓦。1号机组于2013年6月6日投产发电,后续机组以每年一台的节奏陆续投入商业运行。

红沿河核电一期工程平均国产化率逾75%,且机组国产化率逐渐提高。我国一些关键核电设备国产化在红沿河核电项目实现,其中部分设备更是首次实现国产化。如红沿河1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是我国首台自主设计、制造的百万千瓦级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实现了我国在该领域的历史性突破。此外,蒸汽发生器、汽轮发电机等关键核电设备均由国内厂家制造,并且部分设备由辽宁、大连企业生产,有力促进了辽宁及东北老工业基地核电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据统计,红沿河核电一期工程在辽宁省的采购额达到34亿元。

自1号机组开工建设以来,红沿河核电站始终坚持“安全排名前列、质量排名前列、追求先进”的原则,始终把核安全放在首位,恪守国家有关要求,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组织核电站的建设和运营,未发生影响环境和周边社区居民安全的核安全事件,工程安全管理获得国际7级评级,达到先进水平。2015年,红沿河核电站3台发电机组有20项关键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占关键指标总数的3/4。前述关键业绩指标是衡量核电站安全性、可靠性、机组效率的重要指标,由世界核运营者协会制定并公布,是全球核电领域衡量机组安全性的通行指标。

另据了解,红沿河核电二期工程2台机组已于2015年开工建设,目前工程进展良好,计划在2021年全面建成发电。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