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大连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年底试运行

2016-07-18 08:51:3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从星海广场以西直至河口的地下,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的施工人员们正紧锣密鼓地工作着,装修、铺轨、风水电等工程全面展开,随着各项工程有序推进,1号线二期工程在今年年底将开通试运行。近日,记者走进河口地铁站,探访这座1号线二期工程中少有的换乘站目前工程进展情况。

现场

河口站装修施工将于8月底结束

7月15日上午,走进河口车站,记者看到,偌大的车站站厅已现雏形,白色的墙壁和灰色的地面构成车站主基调。在站台层,用于墙面装修的龙骨已经搭建完成,一侧安全门安装完毕。

作为大连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少有一座换乘站,河口站承载着地铁与202路延伸线无缝对接的功能,记者看到,站台两侧的轨道已经铺设完毕。“乘客不用出站台就可以完成地铁和202路延伸线的换乘。 ”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装修施工相关负责人王巨松说,在已建成车站中,西安路站、大连北站站和河口站均可换乘,而与前两座车站不同的是,河口站则是同层换乘的车站。

同时,河口站还是1号线第二个开发商业区的车站,商业区面积将达2000平方米以上,并且与站厅直接相连,不用绕行。目前招商仍在进行,场地装修尚未展开。

“目前河口站的装修施工已经完成大约80%。 ”王巨松介绍说,大约还有1个多月时间,河口站的装修工程就将全面结束,目前该站的风水电施工完成80%以上。

艰苦

地下施工潮湿阴冷安全帽挂雾水

连日来本市酷热难耐,但在地下20米深的地铁施工现场却依然潮湿阴冷,穿着夏装走进场地,不一会儿工夫便有瑟瑟发抖的感觉,而地铁施工人员在这里已经持续工作数月。“在地下施工最难受的就是寒冷。”来自四川的装修工人易小荣告诉记者,他进场时间不长,只有三个多月时间,而作为南方人,他也难以忍受地下施工的寒冷。“我刚来时已经初春了,但这地下温度还是十分低。 ”易小荣说,地铁施工大多在二三十米深的地下,与地面温差可达到5至10摄氏度,“尤其是春天时,地下温度极低,湿度特别大,眼前雾蒙蒙一片。 ”易小荣干活时安全帽上常常结上一层雾水。施工时往往浑身冒汗,但湿气又将汗水憋在衣服里,热气消散后,衣服又湿又冷,让人非常难受。

材质

高端大气上档次全部采用耐火材料

“咱们地铁的装修可以说是高端大气上档次。 ”王巨松笑着说,别看地铁装修朴实无华,但其中有不少高科技含量,“比如说车站的墙面,表面都选用的搪瓷材质,不但提高了墙面的亮度,同时防腐性和耐用性很高。 ”王巨松说,而且墙面并不是直接附着在墙壁上,而是通过钢骨架,采用钢挂结构悬于墙壁前大约1厘米处。同时,每块板材都采用模块化定制,每个模块都有固定尺寸。“也就是说,不同尺寸的板材在各个车站是通用的。 ”王巨松说,此举大大提高原材料的利用率,降低损耗,体现了大连地铁环保节俭的理念。

此外,车站棚顶均采用A级不燃铝板,表面是一层防滑涂层。王巨松表示,这种材料已经将防火做到了优质,即使发生火灾,铝板也不会起火。“包括车站地面所选用的白麻花岗岩属于纯天然石材,都是从山东等地引入的,耐用性较高。 ”王巨松说,这种简单而整洁的整体风格贯穿地铁1、2号线各车站,也是大连地铁独具特色之处。同时,各个车站也有不同之处,王巨松介绍说,以河口站为例,河口站棚顶采用圆弧形的造型,与其他车站截然不同,也营造出不同车站的不同风格。

进展

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将于年底试运行

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共设有7站,王巨松表示目前全部车站装修施工均已展开,其中海事大学站、高新区站、河口站和星海广场站工程进度相仿,均将于8月底完工,星海公园站、学苑广场站计划于10月底前完工,黑石礁站预计11月底完工。

同时,记者了解到,目前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的铺轨施工也有序进行,目前,铺轨现场作业分白班和夜班,24小时不间断施工,白班主要负责铺设轨排和轨排支撑架安装、轨距调整后,还要进行道床上层钢筋和模板的安装;夜班主要负责混凝土浇筑,做成整体道床,以及为次日的白班做铺轨准备。中铁二局大连地铁项目部项目经理黄银彬表示,力争8月实现短轨通,国庆节前实现长轨通。

随着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各项施工的有序进展,按照计划将于今年年底开通试运行,需要注意的是,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试运行时间至少需要3个月左右,其间将进行全方位调试,并不载客运营,在试运行结束后,才可以载客试运营。来源:半岛晨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