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大连人才补贴政策促使部分“95后”出手买房

2016-07-13 09:09:2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在房租上行、房价下跌的背景下,部分刚刚工作的“95后”细算了居住账之后发现用租金还房贷更为划算。而大连市较新出台的18条楼市激励新政提出高校毕业生购房拿补贴、父母公积金可为孩子还贷款、展会购房获奖励等政策,更让一些应届生决定“毕业即买房”。

本科毕业生夏交会买房省了3.36万元

6月7日,大连出台了18条刺激楼市消费的新政。除了去库存,本次新政制定更着眼于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以及社会经济的长远发展。新政中多项补贴政策堪称史上较大力度,特别是关于人才租住房补贴政策,引起了社会强烈关注。新政中提及的人才购房补贴,即对普通高等院校在校生和毕业未超过5年的高校毕业生在市内四区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分为博士、硕士、本科和大专三个层次给予每平方米400元、300元、200元的补贴。这意味着目前的在读普通高校大学生和2010年之后毕业的本科生、大专生,都可以在购房时额外拿到政府“单发”的购房补贴。

此外,大连目前对房展期间成交的购房者给予奖励——市内四区购买90平方米以下的(含90平方米),每平方米奖励50元;购买90平方米以上的,每平方米奖励100元,户口为村(组)的购房者享受双倍奖励,较高奖励不超过3万元。而这个“展会奖金”和“人才购房补贴”是可以叠加享受的。

7月9日,2013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的小刘和未婚妻一起去夏季房交会买房。此前,他已和甘井子区一楼盘的售楼处工作人员约好,在展会上签订购房合同。小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看好的这套房子112平,目前售楼处给出的较低优惠单价是9600元/平。作为符合人才购房优惠的“毕业5年内买房”的本科生,他可以拿到每平方米200元的补贴。展会上办理了夏交会的“展会奖励”流程之后,开发商已经表态在本月14日办网签手续,这意味着小刘还有这笔奖金入账。就是说,在办理产权证的同时,小刘拿到的政府“红包”总计能达到:2.24万元+1.12万元=3.36万元。

提醒

大连市国土房屋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政执行1个月来,人才购房补贴政策执行细节受到社会强烈关注。需要提醒的是,“毕业未满5年”指的是从学历证或学位证颁发时间到办理房屋买卖合同网签备案时间未满5年。就是说,即使人才的毕业时间符合要求,但如果在2016年6月7日前已办理房屋买卖合同网签备案的,无论是否取得房产证,均不享受补贴政策。

房租涨房价降催生“95后”入市买房

“现在楼市的流行语是‘60后不买房,70后买最后一套房,80后换房,90后买好房’。”沙河口区一楼盘的售楼处工作人员赵岗告诉记者,五年前,从无房到买房的刚需首套房客户占据成交主流,但近年来,以小换大的改善型客户增多。而目前的首套购房者里,确实有20岁左右的“95后”入市。

赵岗说,二十一二岁的“95后”买房并不具备成为购房主流的能力,25岁—40岁的人群才是大连楼市较具购买力的人群。目前他接触的“95后”购房者多是外地来连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以前市场上有‘90后不买房论’,大意是目前年轻人父辈乃至隔辈都有房产,所以不愁房子。”赵岗说,但除了在大连念书的外地应届毕业生就地找工作、买房安家之外,即使是大连本地的年轻人,也希望有自己独立的空间居住。

和近年来下行的房价不同,大连市内房租价格一直不断上涨。目前市内80平左右条件稍好的房子月租都在2000元以上。不少年轻人觉得,与其交租,不如用这笔钱还房贷,还能拥有自己的房产,人生规划的余地也更大些。

今年大连市政府的楼市激励机制政策也激励了不少“95后”买房族。 6月7日大连18条楼市新政降低了买房还款压力,特别提出主借款人可以与其父母或子女互用住房公积金进行贷款,共同贷款的父母子女之间可互助还款。这令不少父母开始着手为孩子供房。

记者了解到,虽然是95后买房,这些房子的主力购买人还是父母。一些人直接是和父母一起看房、购房。因为有的年轻人刚参加工作,公积金缴存余额较少,又很难从银行获得足够贷款。所以购房人、贷款人全是父母,房证上也多是父母+子女的名字。

分析

本市多名地产置业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95”后买房大多是单身居住,只是婚前的过渡用房,有人也带有一定投资预期,希望住几年以后卖掉。这些购房者倾向选择精装修小户型,不排斥高层房源,看重物业管理质量,不过分关注周边的学校、医疗等配套,但对交通环境要求较高。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苏琳

本文转自:半岛晨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