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大连地铁1号线二期拟运行时间确定

2016-07-07 08:36:4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黄银彬每天都紧盯着工程进度表,在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的隧道里,一根根钢轨正以每天100米的速度紧张向前铺设,黄银彬和工友们在与时间赛跑,他在进度表8月31日这天画了一个圈,这是短轨全部铺设完毕的节点。这样的场景在地铁1、2号线二期工程每天都在上演,施工人员全力推进工程进度。记者了解到,目前1、2号线二期工程仅1座车站主体结构尚未完工,其中10座车站已进驻风水电施工阶段。此外,地铁4、5、7号线的前期工作也在有序进行。

2016年,全市建设交通系统拟安排408项项目,其中续建294项,新建114项,总投资2560亿元。这些项目涉及交通、民生、区域建设等内容,关系到全体市民出行、居住、生活等方方面面。在市内,人们可以看到,很多施工现场正如火如荼有序推进,这里既有一线施工人员的不懈奋战,也饱含市民们对城市建设的热切期望。通过这些工程建设描绘出的画卷,可以看到我们的城市将变得更加美丽、宜居和时尚。今起,本报将聚焦本市城建大项目,为读者展示将对城市格局产生重大影响的工程项目。

地铁1号线二期:

9月30日前实现“三通”

简介: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共7座车站,分别是星海广场站、星海公园站、黑石礁站、学苑广场站、海事大学站、高新区站、河口站等7座车站

进展:昨日,记者从大连地铁公司了解到,目前1号线二期工程已进入攻坚收尾阶段,7座车站、7个区间、1处停车场,土建工程主体结构全部完成。

对于轨道施工而言,最为关键的建设节点是实现“三通”,即洞通、电通和轨通,目前1号线二期工程已实现全线洞通,计划于7月底前实现电通,9月30日前实现轨通,预计今年12月份开通试运行。

地铁2号线二期:

海之韵站计划于10月试运行

简介:2号线二期工程包括前革站、中革站、革镇堡站、后革站、卫生中心站、体育中心站、南关岭站、海之韵站等8座车站(其中大连北站为1、2号线换乘站,已投入使用)。

进展:2号线二期工程8座车站、9个区间。其中,东段海之韵站、海东区间土建、轨道工程施工完成,机电安装完成80%、装修工程完成30%,6月1日正式供电,正在进行夜间信号调试工作。北段7座车站中有6座车站主体结构土建工程全部完成,8个区间已经贯通5个。 2号线二期东段计划海之韵站10月份实现试运行,全线将于2017年正式开通。

记者从大连地铁公司了解到,目前1、2号线二期工程风水电施工也在有序进行。目前完成10座车站土建移交和风水电进场,完成7座车站变电所用房移交,6座车站系统用房移交,完成60%以上安装工程量车站9座,已送电调试车站2座。装修工程方面,完成15座车站中8座车站的装修进场,完成5座车站的装修基础施工,完成面层安装工程量40%以上的车站2座。

地铁4号线

编制完成11项报告

简介:地铁4号线全长27.7公里,设车站20座。西起甘井子区营城子街道,东抵梭鱼湾副中心东侧龙头石。沿线经过营城子街道、生态科技城、辛寨子住宅区、泡崖住宅区、山东路住宅区、金家街住宅区、梭鱼湾城市公共中心等功能区。

进展:目前,地铁4号线《地质勘察及测量》、《工程矿产压覆报告》等11项报告已经编制完成。 4号线环评编制公示已于今年1月发布。

地铁5号线

初步设计工作基本完成

简介:地铁5号线全长28.3公里,设车站18座。南起虎滩新区滨海东路、虎滩路交叉口海洋广场,终点位于后关村;沿线经过解放路、友好街、大连火车站,钻石海湾、泉水、后盐等,构建核心区东部南北向快速通道,兼具服务大连新机场功能。

进展:目前,地铁5号线16项专项报告已经全部完成,线路详细勘察钻孔共计完成1380个,初步设计工作已基本完成。同时,地铁5号线的环评报告已进入公示阶段。

地铁7号线

3项前期报告编制完成

简介:地铁7号线全长16.5公里,共设车站17座。西起百合山庄,东至港湾广场,沿线经过百合山庄、大连理工大学、和平广场、劳动公园、南山住宅区、邮轮中心等,成为核心区南部东西走向的骨干线路。

进展:目前,地铁7号线《地质勘察及测量》、《客流调查和预测报告》、《地质灾害评估报告》已基本完成编制工作。特写

黑石礁站最复杂作业面全靠人工挖掘

在地铁1、2号线二期工程中,黑石礁站是最难啃的一块骨头,这里地势低洼又邻近海边,地质条件复杂多变,仅一级风险源便多达5处,施工难度极大,堪称全线之最。同时,由于各种原因,黑石礁站施工起步较晚,既面临着工期压力,又需解决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的问题。

在这座车站里,有一支特殊的施工队伍,从精确计量每次爆破力量到手持钻头人工挖掘,几乎没有一天停工,最终提前40天时间完成了车站主体工程施工,这支队伍就是黑石礁车站施工单位的开挖班。

不久前,记者曾深入黑石礁车站施工现场,近距离采访开挖班班长罗志华。罗志华说,黑石礁站有很多难度较大的施工点,比如车站距离202路有轨电车的桥墩只有5米远,垂直埋深仅1米。

施工人员最初采用弱爆施工法,每个爆破孔都需要精确测量,以保证爆破效果,因此每天只能推进50厘米。而关键位置则完全依靠人工挖掘将岩层击碎。“差不多有20多天都是人工开挖。 ”罗志华说,对于地铁施工而言,安全和时间就是生命,他们就是用一双手和时间赛跑。

过去几年中,黑石礁地下挥洒着罗志华和工友们的汗水,手上的茧子见证了百余米长的车站一点点开阔起来。“在整个土建工程完成后,我们就要离开了,见不到黑石礁站开通后的样子。 ” 。来源:半岛晨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