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大连地铁7号线共设17座站点

2016-07-04 08:37:10 来源: 大连晚报

快捷、便利、绿色、时尚,从大连昂首迈进地铁城市序列的那一刻,人们体验到的不仅仅是出行方式的巨变,还有内心那份掩不住的自豪感。不断延伸的地铁线路,不断扩展的道路桥梁,随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持续成长,城市环境和功能日臻完善,人们的幸福指数也日益提升。

今年以来,大连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得全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按照既定路线图和时间表有序、有力地推进。即日起,新商报将推出“珍相2016”系列报道,带你走进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背后,聚焦一组组鲜为人知的数字,定格一副副生动的面孔,诉说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这是支撑这些大项目建设的基本骨骼、精神坐标,所以珍贵;因为这是你我共同生活的这座城市的福祉所托,值得珍惜。

在国家发改委、环保部、住建部等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大连市“十三五”时期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将进入“快车道”。目前,国家发改委已正式批复《大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15-2020年)》。根据该规划,2015-2020年,大连市将新建1号线三期工程、4号线、5号线和R4线二期工程等,总长度170.1公里。到2020年,形成8条运营线路、总长298.6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

规划提出,依据城市总体规划和综合交通规划,大连市城市轨道交通远景线网由12条市区线和10条市域线及1条支线组成,总长度908公里。预测2020年,大连市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量比例达到40%,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出行量比例达到30%。

数说

大连地铁一年报

大连地铁开通一年运行258.41万公里,总客运量为4332.17万人次,日均客流量合计14.92万人次,列车正点率均超过97%。

其中,2号线列车累计开行82106列次,1号线列车累计开行40538列次。

单日客流量较高峰出现在今年5月22日,全天全线客流量为245642人次,其中1号线客流量102693人次,2号线客流量为142949人次。

作为目前地铁1、2号线少有的一座换乘站,西安路地铁站成为日均进出旅客最多的车站,每天16时30分至19时,成为当日进出旅客最为集中的时间段。

线路规划&工程进展

1号线三期(北延)工程

自姚家至新机场站,线路长13.2公里,设站3座,规划建设期为2018年至2020年。

R4线二期(南延)工程

自十九局至大连北站,线路长19.7公里,设站8座,规划建设期为2015年至2017年。

7号线

7号线共设车站17座。线路沿线经过百合山庄、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园、南沙、和平广场商业中心、会展中心、胜利路沿线、劳动公园、南山住宅区、三八广场、大连港、邮轮中心等。

7号线西起百合山庄,东至港湾广场,全长16.5公里,将结合2号线客流情况和沿线开发进程择机建设。目前,地铁7号线《地质勘查及测量》《客流调查和预测报告》《地质灾害评估报告》已基本编制完成。

4号线

4号线线路西起甘井子区营城子镇,东抵梭鱼湾副中心东侧龙头石。沿线经过营城子镇、生态科技城、辛寨子住宅区、泡崖村住宅区、山东路住宅区、金家街住宅区、梭鱼湾城市公共中心等功能区,线路全长27.7公里,设车站20座,车辆段和停车场各1座。

目前,地铁4号线《地质勘查及测量》《工程矿产压覆报告》等11项报告已经全部编制完成。

5号线

5号线南起虎滩新区滨海东路、虎滩路交叉口海洋广场,向西下穿虎滩公园后向西北沿解放路敷设至劳动公园东侧,下穿劳动公园后转入友好街向北敷设,后沿规划路至大连火车站,下穿海湾后进入钻石湾地区,沿甘井子路向北至泉水、后盐,下穿沈大高速后出地面,终点位于后关村。

5号线线路全长28.3公里,设车站18座,停车场和车辆段各1处。目前,地铁5号线16项专项报告已经全部编制完成。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