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大连地铁2号线列车“脱轨”

2016-06-30 08:56:5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高大上”救援设备首次亮相

“由于突发地震,我所驾驶的2号列车,在区间内追尾1号列车,导致脱轨,请求救援。 ”这不是大连地铁突发故障,而是一场紧张的实战演练拉开序幕。28日上午,大连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在桧柏路基地举行了隧道内脱轨起复救援演练。从车辆出现故障报指挥中心,到修复完成,仅用时22分钟。而大连地铁新引进的LUKAS专业救援设备,也首次对外公开,德国引进的全套救援设备可确保在狭小的空间内,快速完成各种突发事故的救援。

22分钟脱轨列车起复完成

当天9时50分,大连地铁救援队接到“通知”:轨行区内因车辆追尾导致列车脱轨。救援队立即集结,并跟随救援车辆抵达距脱轨地点最近的平坦空地准备卸车。

专用的救援枕木,五头操作台,几台液压顶升缸和高强度的复轨桥……几十件专用的救援设备短短一两分钟就被搬上了临时拼装的轨道车上,随后在8位救援人员的“护送”下,快速沿轨道驶向故障区域。

经过简单查验,发现“事故”车辆前轮脱轨,需要向左侧偏移。救援人员迅速搭建好照明光源,并快速组装设备……

在确保车轮复位后,救援人员依次撤下救援设备,并迅速撤出故障区域。记者看了一下时间——10时12分,整个救援过程耗时22分钟。

先进救援设备保障运营安全

“大连地铁运营有限公司的5支专业抢险救援队,目前全部组建完成,将投入到地铁和快轨运营线路的救援保障。 ”大连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车辆分公司经理助理于新生告诉记者,在轨道交通运营中,有时会因为车辆冲突或者突发意外,导致列车脱轨、掉道甚至倾覆等事故,由于轨道交通的特殊性,一旦某一轨行区间出现事故,会导致全线运营都受到影响。

目前,根据大连地铁运营有限公司的日常训练和实战演练,基本确保在发生脱轨等安全事故后,救援人员在抵达现场后,20分钟左右就能完成车辆起复救援。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除了建立5支专业的抢险救援队伍外,大连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还专门从德国引进了LUKAS专业救援设备。该套设备具有重量较轻、功能全面,质量稳定等特点,方便救援人员在狭窄昏暗的地铁轨行区间内救援。

来源:半岛晨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