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以后毛坯房将退出舞台 精装房上台

2016-05-26 09:00:44 来源: 大连晚报 作者:王德春

本月初,《浙江省绿色建筑条例》正式施行,提出到2020年底,浙江省新建多层和高层住宅将基本实现全装修,也就是说毛坯房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装修房因此再次引发国内房地产界关注。

其实,早在2008年,住建部就曾发文,要求各地制订相关扶持政策、鼓励新建商品住宅一次装修到位,逐步取消毛坯房。其后一些地方陆续有跟进政策出台,其中包括我市。

据悉,2015年9月28日,我市正式印发了《关于推进大连市建筑产业现代化实施意见》,其中拟定了两个目标,一是至2017年底,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高新区新开工住宅项目必须实施产业化全装修;二是至2020年,主城区及先导区内,新开工住宅项目必须实施产业化全装修。其他区市县可根据具体情况制定推进计划。

由此不难看出,在不远的将来,给房子装修将和建造房子一样,成为房地产开发商的另一门“必修课”。为了在新一轮的竞争中抢得先机,当前,我市一些品牌房企已经先行一步,在传统的建房业务之外,开辟出了装修业务这个“第二战场”。

售楼处变装修公司 开发商延伸产业链

去年年底,在机场新区一个知名楼盘刚买完房子不久,小张就发现那里变成了一个“装修中心”。原来,这个楼盘是全装修楼盘,房子卖完以后,开发商就将售楼处改成了装修公司,一方面作为后期装修楼盘的工作人员的“大本营”,一方面也为有个性化装修需求的业主提供“一对一”的定制装修服务。“以前感觉开发商就是建房子的,后来虽然听说装修房越来越普遍,但看到开发商直接把售楼处的门脸换成了装修公司,还是觉得挺新鲜的。”小张好奇地说。

应该说,住建部以及各地对新建商品住宅一次装修到位的要求,主观上虽然是为了降低成本,减少污染,提升品质,客观上也为开发商延伸产业链、增加利润点提供了一个绝好的机会。此前,虽然有一些先知先觉的品牌开发商提前做起了装修房,但总体规模还很不够。以我市为例,2015年,我市全装修住宅还只约占销售总量的10%。今后,如果开发商做装修房成了“必修课”,行业整体利润势必会有一个较大提升,这对近年来整体利润率下降较大的房地产行业来说,的确是一个福音。

开发商做装修房 是机遇也是挑战

毋庸置疑,由开发商整体做装修,无论在节能减排还是在品质提升上,都有着传统装修无法比拟的优势。不过,由于装修行业专业程度较高,开发商要想做好也绝非易事,因此机遇当中也有挑战。

由于整体实力和实际经验都有较大差距,目前,我市各大开发商在做装修房的能力和口碑上也差距巨大。对于万科、恒大、保利等大品牌开发商来说,由于经验丰富,实力雄厚,做装修房已经是轻车熟路的事。现在,这些开发商有的已经成立专门的装修公司,开辟了建房之外的“第二战场”;由于不仅能和兄弟单位精诚合作,而且能和装修材料、家具家饰等行业的品牌企业强强联手,提高装修的性价比,因此占尽优势,赢得了购房者的信任和较高的美誉度。有的则把装修业务外包出去,交由经验丰富的专业公司操盘,也受到了购房者的认可。与这些大品牌开发商相比,一些实力较弱的小开发商在做装修上则有点力不从心,有的暂未开展装修业务,有的虽然做了装修房但质量不尽如人意,给销售拖了后腿。

由于今后新建商品住宅全装修交付已经成为硬性规定,业内人士认为,装修房做得如何,未来将会直接影响房企的成长乃至存亡。因此,如想做强做大,开辟装修业务这个“第二战场”并且努力耕耘,已经成为未来房企的不二选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