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大连:委员建议利用地铁施工建设地下管网

2016-01-17 06:53:10 来源: 半岛晨报 作者:王博文

在本次政协会议上,多位政协委员关注大连地下管网建设问题,虽然地下管网是一种“看不见”的民生工程,但对城市建设和居民生活息息相关,也是现代都市的一种体现。委员们从多个角度给出建议:利用大数据技术统筹地下管网建设,设立专职机构,同时在修建地铁时同步进行地下管廊建设。

问题:

“九龙治”造成地下难题

九三学社市委认为,大连市拥有地下管线长度共5万余公里,新旧并存,权属众多。管线的建设与管理分属市建委、规划局、城建局、水务局等10余个行业管理部门和近百家权属单位,普遍存在“重地上轻地下”、“重审批轻管理”、“重使用轻维护”等问题。

由于缺乏统一监管部门和沟通协调机制,地下管线的建设与管理均各自为政,缺乏有效监管。建设时序不一致、随意更改规划、日常维护不履行报批手续等情况时有发生,甚至出现了部分地下管线权属不清、行业主管部门不明、无人管理维护等现象。

同时,市政协委员李伟认为,由于地下管网的复杂情况,重复施工建设也成为近年来凸显的问题。市政协委员金丽君则提出,近年来,地下管廊建设亟需重视,目前大连已经有东港新区的范例,可以向城市其他区域推广。

技术:

建立专职机构利用大数据

去年年底,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强城市管理数字化平台建设和功能整合,建设综合性城市管理数据库,发展民生服务智慧应用”。九三学社市委认为,近年来,本市地下管线信息化建设取得了较大进展。现已基本完成地下管线全域普查工作,完成了大数据的“原始积累”;建立了大连市地下综合管线信息管理系统平台,基本实现了对管线信息的综合管理,现正在升级改造中。部分管线权属单位已经建立了各自的专业管线信息系统,并形成了各自的地下管线信息资源。

九三学社市委建议,应充分利用全市范围内地下管线大数据资源、依托互联网+实现信息共建共享、统筹地下管线工程建设。构建综合信息系统,运用云GIS(地理信息系统)和大数据平台,精准描述城市地下管线的规模大小、位置关系、功能属性、产权归属、运行年限等基本情况,提供从数据到信息、从二维到三维、从静态到时空动态的丰富管线功能,为科学规范地下管线建设、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撑。

九三学社市委建议,成立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综合部门,协调、安排各类地下管线的规划和建设,建立统一的城市地下管网规划建设体系。

委员建议

借力地铁建设管网

地铁优势

地铁线路主要沿城市主干路敷设,未来线网基本覆盖城市核心区域

借力而行

借助地铁建设的绝好机遇,同步进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效果预期

建设成本低、社会干扰小、施工工期合理

建议

借助地铁施工建设地下管廊

市政协委员金丽君建议,借助地铁建设同步推进主干路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金丽君表示,由于地下综合管廊施工周期长,单独立项建设会对城市交通造成极大的影响;地铁线路主要沿城市主干路敷设,未来线网基本覆盖城市核心区域,借助地铁建设的绝好机遇,同步进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可达到建设成本低、社会干扰小、施工工期合理等效果。

 对于建设资金问题,金丽君建议创新投融资机制,多元化筹措。灵活采取多种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在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通过特许经营、投资补贴、贷款贴息等方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地下管廊建设和运营管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