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大连事:发布红色预警之后绿标车单双号限行

2016-01-15 08:52:49 来源: 半岛晨报

新《大气污染防治法》增加“重污染天气应对”专章,以法斗霾;本市出台新《大连市环境空气重污染日应急预案》(以下简称新《预案》),于今年1月1日起实施。启动应急预案有哪些条件?启动后将采取哪些应急措施?昨天,记者采访了市环保局大气处副处长张泓滨。

啥条件下启动应急预案?

新《预案》根据空气重污染程度,将空气重污染日分为蓝色预警、黄色预警、橙色预警和红色预警。依据空气污染可能造成的危害以及空气重污染日分级,将应急响应分为Ⅳ级、Ⅲ级、Ⅱ级、Ⅰ级。

预报未来一天为重度污染日,发布蓝色预警,启动Ⅳ级响应;预报未来一天为严重污染日,发布黄色预警,启动Ⅲ级响应;预报未来3天持续为严重污染日,发布橙色预警,启动Ⅱ级响应;预报未来1天为极重污染日,发布红色预警,启动Ⅰ级响应。

启动应急预案应对雾霾有作用吗?

预警的目的是减缓污染,特别是大范围雾霾影响时,提前预警,就能提前采取措施,减少污染排放,降低外来雾霾和本地污染叠加的污染程度。虽然启动预警并不能彻底消灭重污染,但至少减缓污染过程,这就好像一场重感冒,虽然不能药到病除,但至少可以降低病痛的程度。

应急预案启动后有哪些措施?

Ⅳ级响应以劝导建议为主;

Ⅲ级响应以加强管理为主,增加易产生扬尘施工、运输作业的禁止措施;

Ⅱ级响应进一步加大了强制措施的力度和范围;

Ⅰ级响应进一步强化了强制性措施。

启动Ⅰ级响应采取的强制性措施

除特殊工艺、应急抢险工程外,停止桩类施工、土石方工程、建筑构件破拆、建设工地脚手架拆除、外立面涂料涂装、道路开挖、路面整修、绿化种植、房屋拆除等作业;重点排污单位通过降低生产负荷、提高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效率等方式减少60%污染物排放;对排放VOCs的石化、化工企业和园区,严禁各类连续生产装置开停车、放空等作业;黄标车全天在主城区内各道路禁行,绿标车(除特种车辆、公交车、出租车外)单双号限行。

(注:《大连市环境空气重污染日应急预案》可在大连市政府网站查看)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李社生

重度污染日:

24小时AQI为01~300

严重污染日:

24小时AQI为301~499

极重污染日:

24小时AQI达到500

启动应急预案主要分几步?

1.环保、气象部门会商、研判,得出环境空气质量预报 (如遇疑难,组织专家会商);2.向应急指挥部上报启动预警的建议;3.由指挥部向社会发布预警,同时,向各成员单位下达应急响应启动指令;4.各成员单位立即按指令根据各自职责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