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阔步前行

2015-11-24 08:46:07 来源: 大连日报

2015年6月,伴随着便民办税的和煦春风,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国家税务局 地方税务局合作工作规范(1.0)版》,开启国地税合作新篇章。10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阔步前行。

合作意愿强烈,合作空间广阔,合作前景美好。国、地税全面合作,既是强化管理的需要,也是深化改革的需要,更是社会发展的需要。大连市国税局遵循依法合规、问题导向、多方共赢、鼓励创新的工作原则,发挥自身比较优势,力求实现与地税部门的资源共享、服务联合、征管互助和执法协同,更好地履行自身法定职责,服务纳税人。

一条便民路 越走越通畅

李擎宇 刘洁

着眼风险最小化,效率化,限度减轻纳税人负担,大连市国税局已在四大领域十五个方面与市地税局开展了深入合作。今年6月25日,大连市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恒在国家税务总局相关工作会议上,代表大连国、地税局做经验交流。市国税局相关做法及成效获得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自7月1日《合作规范》实施以来,大连国、地税局已全面开展了31个合作事项,对规范中的10个合作事项进行了创新深化,立足大连实际拓展新增了协同清欠、联合定额等6个合作事项。

自2004年市国税局同市地税局共同设立联合办税机构以来,联合登记工作不断创新发展。依托新版税务登记业务系统,纳税人无需选择国、地税登记窗口,相应资料也无需在国、地税窗口人员之间传递,实现一窗受理、一窗办结,走在全国前列。市国税局推出的免填单式服务,使纳税人办理登记时间由原来户均用时70分钟降低到14分钟,每年可为纳税人节省时间280万分钟,相当于5833个工作日。

市国税局与市地税局在联合办税机构设立大企业服务窗口,为地方政府引进10余个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推动多个基层局将税种登记、制度备案等15项业务前置到行政服务中心,拓展服务空间。优化国税申报系统,完善微信办税平台,增加地税功能链接,实现网上办税互联。创新开展共同注销检查工作。以花园口经济区为试点地区,建立“主查负责制”,确定主查单位牵头负责注销检查工作,共同进户联合执法,实现注销提速。

2015年,市国税局会同市地税局为纳税人联合提供个性化服务,助力企业发展。联合推出“五个一”新举措,助力企业“走出去”;共同研究制定《关于大企业税收工作合作实施方案》,助力大企业防范风险;共同成立重点税源户管理服务团队,助力重点税源企业政策落实。

此外,市国税局与市地税局还统一纳税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和双方指标信息,共同评出12863户企业为我市A级纳税人,并将结果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包括与市建委等13个部门共同筹建房地产诚信网;在银监会的协调下,与邮储、建行、交行、大连银行等金融机构共同推出银税互动激励措施,依据小微企业信用等级推广“税易贷”等产品;搭建“银税互动”电子平台,税务部门向银行提供征信企业信用评价等涉税信息,企业贷款申请可以实现线上操作。目前,我市合作银行已为122户小微企业累积发放贷款2.2亿元。

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市国税局主动应对挑战,不断探索与市地税局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多层面的合作。

自2014年7月起,大连市国、地税联合风险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领导小组科学设计风险预警指标,进行指标运算、疑点筛查和风险排序,发布风险任务与预警信息,联合开展风险应对。目前,小组已对1.2万户纳税人的数万个风险点下发了核查任务,核查有问题4200余户。

除市局层面的广泛合作之外,市国税局还努力推动各基层局与相应的地税部门开展合作,不断探索更多层合作。如大连保税区国家税务局、大连市金州区国家税务局大魏家税务所等3个单位已分别与地税部门共同成立了联合办税大厅。

2015年,税收事业发展进入新阶段、税制改革进入攻坚期,市国税局在总结以往工作基础上,推动国、地税合作向纵深发展,在便民服务的大路上,越走越宽阔,越走越通畅。

大合作促进服务大提升

刘华楠

最近,保税区纳税人惊喜地发现,保税区国地税的办税服务厅不再是各自为政,许多服务项目、服务设施都合并到了一起。大连国检商务中心李会计感慨地说:“我们再也不用分别等待、分别填单,只到一个窗口就能全部搞定,太省事儿了!”

保税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主任高万镇介绍,保税区国、地税填单区和待办区的合并仅仅是合作排名前列步,“联合注销窗口”也将在不久之后正式启动,给办理注销业务的纳税人带来便捷。

2015年,保税区国税局与地税局密切协作,确定了5类31个合作事项。他们根据双方共用一个办税服务厅的有利条件,打破国、地税界限,重新划分办税服务厅功能区并设立统一的办税辅助设施,建立统一的排队叫号系统,统一导税服务,在部分窗口实现对部分同质重复事项的“统一办理”。通过打造“联合”办税服务厅,实现联合设立登记、联合变更登记、协同办理注销登记、联合办税服务、协同管理非正常户和共享双方内部涉税信息等6个事项的合作,其余25个项目也将逐步开展。

早在今年3月,保税区国税局就在“移动服务平台”中嵌入地税税收政策,纳税人用手机与平台联网后,国地税相关税收政策信息一览无余。

谈及如何确保国、地税合作向广度和深度开展,保税区国税局总经济师于飞介绍,保税区国、地税双方还将在“合作方案”中建立了档案互信、工作通知、共同启动、联合开展四项机制,通过“大合作”促进服务的“大提升”。

国地税共画“同心圆”

杨兴业 李岩华

“国地税协作真方便,进一个门、在一个窗口就能把税务登记业务办完,还可以通过‘一机双屏’随时看到办理到哪一步。”在金州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国地税联合办税窗口,新办企业燃虹五金商行负责人何铁刚感叹。

2008年起,开发区国税局就通过定期组织召开国地税联席会议,和地税局及时交换建安企业及交通运输企业所得税征收方式、代开发票缴税明细、涉税疑点信息、清理漏征漏管户情况、欠税企业情况等信息。今年以来,开发区国税局更是与地税局不断深化合作,以联合税务登记为点将各项工作全面铺开,国地税合力共画“同心圆”。

同样深入开展国、地税合作的还有大连市国税局直属税务分局。今年,该局和地税局纳税评估处已经举行了七次联席会议,共同就提升大企业的征管和服务效率进行了多次交流,在个性化服务和风险管理方面不断尝试和探索。今年8月份,双方加快了合作的进程,共同核实税收遵从备忘录的执行情况,并就做好信息共享、运用大数据开展大企业税收服务与监管试点工作以及联合开展六户企业集团税收风险管理的现场审计工作等事项进行了探讨交流。市国税局直属税务分局局长刘毅表示,国、地税双方将在原有基础上,打破管理壁垒,从纵向、横向两个维度搭建起全市大企业税收网格平台,进一步深入推进大企业税收管理和服务的国地税合作。

两家“联查”让纳税人点赞

回金鹏 吕志波

近日,长海县通泰客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孙女士经历了一件新鲜事。孙女士同时接到来自县国税局和地税局检查通知书,从来没有经历过两家一起来检查,孙女士心里有些不安:“还以为出了啥大问题,把两家税务局都惊动了呢。”但接下来两个局税务干部的一番解释,给孙女士吃了颗定心丸。原来这是长海县国、地税局深入践行国地税合作、积极探索征管体制改革,为纳税人减负增效而推出的一项新举措——联合税务检查。

“以前都是国地税两家分开检查,检查的次数多、时间长,我们压力也挺大。而且涉及国地税两家的业务,结果也不够清晰明了。”检查结束后,孙女士感慨颇深:“现在两家联合检查,效率更高、速度更快,确实降低了我们的负担。而且检查结果由两家一起出具,一次就把问题说清楚,让我们很信服。”

“联合检查的推出结束了长海县国、地税局在税务检查上孤军奋战、各自为政的历史,不仅让纳税人‘点赞’,国、地税通过联合检查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对提升业务素质、丰富工作经验都大有益处。”长海县国税局局长孙玮满怀希望地讲到:“今后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征管体制改革,实现国税、地税整合资源,提升效能,纳税人减轻麻烦,幸福指数提高的多重效应。”

一部热线通两家

傅瑶琴

“固定资产投入使用当年,主营业务收入占收入总额比例达到规定要求,而以后年度收入比例发生了变化,怎么享受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日前,瓦房店市某纺织企业会计李艳影在处理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时遇到了这个令她挠头的涉税难题,她一改往常的急躁,从容淡定地拨打了瓦房店市国、地税联合热线电话。

不久前,李会计代表瓦房店市诚信纳税人,在参加瓦房店市国税局与地税局深化征管改革工作座谈会议时获悉,瓦房店市国、地税为加强服务联合,拓展服务领域,解决纳税人“多头跑”和重复报送资料等问题,推出了一部热线电话接通两家税务局的新举措。

“您好,这里是瓦房店市地税局,您咨询的业务属于国税局范畴,请您不要挂机,马上为您接通国税局电话!”咨询电话随即转到了国税局,李会计的难题也迎刃而解。

某轴承制造公司财务总监王先生告诉记者,对企业来说,国地税征管改革的好处就是为企业赢得了时间:“下半年我们调整了财务部门人员,将两名年轻大学生调整到技术研发部门,购进了一批用于研发的设备,再加上新建了厂房,有好几个项目要上马,你们国、地税联合后,我们在预缴申报时就可以享受更加便捷的服务,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这可是帮了我们的大忙!”

走进一扇门 办好两家事

陈红 刘永龙

近日,大连世茂房地产开发集团吴会计来到金州区大魏家税务所,首先在国税窗口为集团内的一户企业办理了企业所得税退税相关手续,随后又在地税窗口为集团内另一户企业办理了非居民企业所得税代扣代缴业务。办完业务后,吴会计深有感触地说:“在一个楼里联合办税真方便,我们再也不用国税、地税两下跑了!”

大魏家国税所管辖地域广阔,纳税人相对分散。纳税人以往办理涉税业务需要分别跑两家,有时因为没分清楚是哪家的业务,跑了许多冤枉路还没办成事。金州区国税局党组在充分了解到纳税人的诉求后,在大连市国税系统首创提出“国地税联合办税”,这一提议得到了地税局的积极响应,当地政府更是拍手称好。大魏家税务所从挂牌至今,已成为当地基层站所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大魏家国税所与地税部门经常沟通交流,携手共进。在税收宣传方面,联合通过大屏幕及时向纳税人宣传优惠政策和有关通知,通过税法公告栏发布涉税通知、政策规定,开通群和邮箱方便与纳税人沟通联系。在征收管理方面,共同建起税源信息沟通和监管机制、数据共享机制,共同制定管理措施。与此同时,他们还通过联合下达进户检查通知书,选取部分行业实施联合税务检查和税源调查,减少对企业影响。

打造税务稽查1+1>2

王育璞 刘建庭

“我们仔细推敲,尽量寻找可以对接的突破口,建立一个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合作平台,在加强打击涉税违法犯罪的同时,也尽可能为纳税人减负,实现‘1+1﹥2’的效果。”日前,大连市国税局第二稽查局与大连市地税局第三稽查局就共同开展稽查业务合作事宜进行沟通,国税第二稽查局副局长董兆麟如是说。为更好地合作,国税第二稽查局悉心整理了2015年该局税务稽查中与地税管辖业务相关的案件名单,完整移交给地税第三稽查局。在分别交流了各自稽查业务流程,稽查选案、实施、审理、内控管理以及“互联网+稽查”等工作经验后,双方对需要合作的事项进行认真沟通协商,并初步达成意向。主要包括建立领导小组,对双方合作工作进行统筹规划、协调督导;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协调解决双方协作中的重大问题;建立信息交换制度,达到资源共享、互通有无的目的;建立联合办案制度,探索联合检查、共同办案的模式等。

对国、地税稽查拟联合办案的举措,某税务事务所杨会计非常欢迎:“企业接待税务局检查一查就是好几天,有时候是国税查完了地税又来查,如果能联合检查真的会节省企业不少时间和精力。”地税第三稽查局局长王德强对合作前景充满信心:“接下来,我们双方将精诚合作、深度挖掘,尽快出台具体的制度、流程和时间表,趟出基层稽查局国、地税深度合作的新路子”。

合作“2+N” 服务得满分

张乃文

“我们公司既有国税业务,也有地税业务,有时候政策理解就跟不上。这下好了,我全都捋清楚了,我给你们的服务打‘满分’!”近日,走出甘井子区国、地税联合主办“税收大讲堂”活动现场的大连祥瑞阀门制造有限公司朱会计兴奋地说。2015年,甘井子区国税局加强与地税局沟通交流,深挖国地税合作的内涵和外延。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大连新时代联合会计师事务所的主要负责人单经理,几天前,她刚刚参加了甘井子区国税局和地税局联合主办的税企恳谈会:“这种形式的座谈会还是排名前列次参加,国税、地税还有中介机构一起,很多问题当场就能解决。”甘井子区国税局创新工作模式,与地税局联合举办税企恳谈会,听取纳税人需求和建议,并逐一梳理落实,让合作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变税务机关“上菜”为纳税人“点单”。除此之外,该局还在国地税合作的基础上拓展外延,积极争取与市场监管局、经济与信息化局等部门的合作,将重点税源企业、税务中介机构等吸纳进协税护税组织,探索“2+N”的多方联动局面,实现征纳双方利益的化。

甘井子区国税局主管征收管理工作的副局长戚莉莉表示:“甘井子区国税局和地税局地理距离虽说只有100米,但深化国地税合作却是一场耐力跑,需要建立长期合作机制。”下一步,甘井子区国税、地税还将通过资源整合、数据共享、品牌建设、共建办税服务厅等方式全面深入合作,并以合作共同体的身份协同构筑“2+N”多方合作新模式,力求化发挥国地税合作潜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