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大连地铁1号线部分车站相对干燥

2015-10-28 09:05:31 来源: 半岛晨报

即将开通的大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串联起大连南北,而与已试运营5个多月的2号线相比,1号线也有许多变化。

变化1 出入口更多

记者注意到,目前1号线除西安路站已开通外,其他12个车站新开放的39个出入口较2号线明显增加。大部分1号线车站均为3个或3个以上出入口,其中,只有姚家站和千山路站仅2个出入口,6个车站设有3个出入口,3个车站有4个出入口,兴工街站则一次性开通5个出入口。

记者从大连地铁有限公司了解到,1号线出入口较多主要基于两个原因,一方面是地质条件,比如部分地质适于修建出入口,此外还包括地下管道铺设情况;另外一方面则与客流预测有关,1号线途经居住区较为密集,人口数量庞大,部分车站客流量或较2号线有所增加,因此各站出入口分布也相应增加。

变化2 亮丽色彩更温暖

1号线车站和列车在白色主基调下配以明绿色的条块,整体给人以清新明亮的视觉感受,相比2号线的海蓝色基调,1号线的车站和列车散发着青春气息。“我有个特别明显的感觉,好像车站里充满了阳光。 ”地铁1号线大连北站站的一位站务人员告诉记者,如果说2号线给人以大海一样沉静之美的话,那么1号线的色调让人更加放松,倍感温暖舒心。

视觉上带来的感官变化是地铁1号线给记者留下的一个深刻印象。同时,记者了解到,1号线在空间结构上也有所调整,公共空间更为宽敞,办公区相对缩减。因此明绿色的格调在空间上给人以宽敞明亮的感受。

变化3 部分车站相对干燥

与地铁2号线相比,1号线的部分车站相对更为干燥,没有明显的潮湿阴冷之感。记者了解到,这种感受主要源自两个原因,其一是季节变化,由于2号线开通后经历春夏两季,大连气候湿润、雨水充沛,空气中湿度较大,凝结成水汽容易形成冷凝水,导致车站内相对比较潮湿。1号线开通时,空气较为干燥,冷凝水的情况有所缓解。其二是部分地铁车站的水平面较高,如姚家站为半地下式车站,站厅层位于地面。另外如大连北站等车站虽为地下2层结构,但埋深较浅,湿气也相对较少,因此总体给人相对干爽的印象。

两条线串起城区5个商圈

伴随着1号线一期工程的开通,大连地铁的“版图”也趋于完整,真正实现了地下线路的交互,串联起大连城区的主要板块,与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在西安路站构成十字换乘,标志着本市形成地铁网络化运营新格局。

随着地铁1、2号线的投入使用,大连城市空间布局将突破城市环线道路的限制,中心城区和郊区城镇的交通条件将大大改善,可有效疏导中心城区人口、推动郊区城镇开发和优化城市总体布局。

从交通上看,地铁1、2号线将串联起大连港、大连火车站、大连北站、机场等主要交通工具,基本实现市区交通与外部交通的无缝对接,通过地铁线路将城市大交通连接起来,方便更多有出行需求的市民。

从商业区域来看,目前,大连商圈主要有青泥洼、奥林匹克、西安路、和平广场、华南广场等商圈,这些商圈大多分布在城市主干道上,没有形成带状格局,显得分散。随着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的开通,大连城区内的主要商圈建立起“地下长廊”,通过1号线和2号线的交互,这些传统商圈连起来,实现了餐饮、娱乐、购物、家居等消费领域的融合,成为的受益者,使远距离购物更方便。

一号线贯穿南北

地铁1号线一期贯穿了大连市城区南北,将城市对外交通枢纽、商业中心、公交枢纽、区级公共中心以及星海广场城市文化中心连接起来,同时,经过了南关岭地区、山东路、泉水居住区、中华广场公共中心等,起到了拉动城市合理布局、引导城市发展的积极作用。

二号线贯穿东西

地铁2号线一期在东端串联了东港商务区、人民路、青泥洼、人民广场、西安路商业区等城市商业中心、区级公共中心等大型客流集散点,同时在西端将湾家、虹港路、虹锦路等居民区连接起来,形成贯穿城市东西向的交通中轴线,形成东西向最重要的公共交通骨干网,也达到了拉动城市合理布局、引导城市发展的目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