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大连北站地铁站 将连通五大线路

2015-10-28 09:03:30 来源: 半岛晨报 作者:王博文

大连北站地铁站堪称大连地铁的一个标志,它是的地铁站,总面积达6万余平方米。大连北站地铁站也是地铁全线一座具有商业功能的车站,专门开辟万余平方米商业区;它是未来大连北部的交通枢纽之一,地铁1、2号线站台平行并排穿过站南广场地下,还将连通快轨3号线、高铁、南关岭汽车客运站、金普城际铁路延伸线。

体量 可容6个联合路站

大连北站地铁站是大连地铁的枢纽站,整个车站坐落在大连北站南广场地下。走进这里,排名前列印象是庞大。据了解,车站采用明挖施工,车站全长505.8米,最宽处65.1米,是大连地铁所有车站中最长、占地面积的一个。大连北站地铁站的总面积达6万余平方米,其中仅站厅公共区面积即达到1万余平方米。直观地说,这里能放下6个联合路站。

与其他车站的双拱、三拱结构不同,大连北站站的棚顶共有6个拱顶,给人以极为强烈的视觉冲击。从A端至B端直线距离为200多米,围着站厅走一圈也需要五六分钟。“仅巡视大厅就相当于走了1站地。”值班站长朱方园告诉记者,在B出入口处还设有一处地下小广场,其中有一条通道穿过南关岭桥洞地下,连通着一座万余平方米的地下商业区,这也是大连地铁一座打造地铁商业模式的车站。商业区的大厅极为通透,目前尚未完成装修工程。

在站厅里,记者看到,通往1、2号线站台共有4条通道,两两相邻。“作为换乘站,大连北站站与西安路站也有所不同。”朱方园介绍说,这里的站台是横向平行排列,而西安路站是纵向平行站台,在宽敞的大厅内乘客可实现同层换乘。

交通枢纽 连通五大线路

作为枢纽站,大连北站地铁站分为站厅层、站台层两层,其中站台设计采用三岛式六线式站台,除了地铁1、2号线的4条上下行轨道外,还预留了1个站台,将用于金普城际铁路延伸线,未来会有3条轨道从这里穿过。

记者日前曾探访车站内预留的金普城铁站厅层,目前大厅已经建成,内部尚未装修。未来待金普城铁投入使用后,大厅全部打开,与地铁1、2号线的站厅层形成一个整体,成为通透的大厅。“按照规划设计,金普城际铁路延伸线或将跨越华北路在泉水地区开通出入口,将南关岭与泉水连接起来。”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林国介绍说,此外,按照规划设计,大连北站旁边还将建设南关岭汽车客运站,也将与地铁相连,可满足高铁、长途客运的乘客与地铁无缝对接。

同时,快轨3号线未来也将有可能与大连北站地铁站连接,“虽然目前整体规划还没有出炉,但如果延伸地铁线路至后盐站或延长快轨3号线,将实现多条轨道交通聚合。”林国表示,届时,大连北站地铁站将形成密集的地下网络,南通泉水地区,北连高铁、南关岭地区,成为大连北部地区的交通枢纽。

设施充足 有3部直升梯14部扶梯

按照设计规划,大连北站地铁站的日均客流量将高达10万人次,那么大连北站地铁站能满足如此庞大的客流吗?“车站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这些问题。”朱方园介绍说,大连北站地铁站的配套设施与其他车站相比更为充分:

电梯:大连北站地铁站共有14部自动电扶梯,均为上下行双向扶梯。同时,车站共有3部直升电梯,其中两部直梯连通1、2号线站台,另外一部直梯则与地面相连。

卫生间:车站中共有3处卫生间,不但在1、2号线的站台区均设有卫生间,同时在站厅层非付费区也设有卫生间,“这是大连地铁全线一座在非付费区设立卫生间的车站。 ”朱方园介绍说。

全线一座半地上车站

姚家站是大连地铁1号线起止车站,总面积达到5000平方米,设在甘井子区姚家路以南,姚家木材市场1号门附近,邻近祥和花园。从地铁列车走出来,刚走到站台,便可看到阳光洒在楼梯上。站厅层的顶棚采取破浪式造型,并有两处巨大的透光三角玻璃顶,阳光可直射室内,同时站厅两侧均为落地玻璃幕墙,采光效果极好。“这是一座能看到阳光的地铁车站。 ”地铁运营公司客运分公司负责人林国介绍说,姚家站是一座半地上车站,其中站厅层位于地上,岛式站台层则在地下。这是地铁1、2号线已开通的车站中采用这种设计的车站。车站站长顾佳瑜告诉记者,车站共有两个出口,北出口面向甘南路,距离1路、8路、518路公交车约1公里,南出口暂时封闭。

站厅层分列东联路桥两侧

在春柳站,记者看到,车站顶棚采用犹如鱼鳞般的纹饰,配以菱形灯罩,极富视觉效果。同时,在灰白色的主基调下,点缀着一号线独有的绿色条块,让人倍感清新。

在车站内,两侧的站厅均设有进出站闸机、自动售票机和乘客服务中心,并分别设有出入口。“车站共设有3个出入口。”春柳站站长王晓介绍说,其中A1口、A2口在春柳游园旁边,C口位于大连工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门口,另有一处预留口。

春柳站是一座分离岛式结构的车站,共有两个站厅层分列东联路桥两侧,站台则由通道相连,可在站台内搭乘上下行双向列车,无须返回站厅层换乘。“目前地铁1号线里一期工程中,共有3座车站采用了分离岛式结构的车站。”林国介绍说,除了春柳站外,中长街站、香工街站也采取了相同结构,“主要是这3座车站横跨东联路桥。”林国表示,在站台和站厅中间的墙体内就是东联路桥的桥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