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全力以赴做好自贸区各项申办工作

2015-10-21 08:56:13 来源: 大连日报 作者:刘晓华

昨天,市长肖盛峰主持召开大连自贸区申办工作领导小组排名前列次会议,听取自贸区申办工作等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他强调,大连的优势在开放,发展靠开放,在加快建设“两先区”进程中,我们依然要以扩大开放为强大动力。相关地区和政府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全力以赴做好自贸区各项申办工作。

肖盛峰指出,建立自贸区是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寻求深化改革开放路径的战略选择;是推进区域功能创新和转型升级,加快贸易与金融、航运、物流、制造、会展等产业间融合发展,形成辐射和带动效应,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符合世界经济发展潮流的先进模式的有效途径。建立自贸区将通过先行先试国际经贸新规则、新标准,积累新形势下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经验,为国家开展相关谈判提供实证样本和参考依据,为参与国际经贸规则的制定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在接轨国际通行制度规则、法律规范、政府服务、运作模式等方面率先实践,为我国深化改革开放提供可借鉴、可推广的新模式。

肖盛峰指出,要进一步明确自贸区建设总体目标,按照“符合国际规则、体现大连特点”的原则,依据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和现代产业聚集区建设方案,以保税港区为核心,长兴岛临港工业区为重要节点,科学确定自贸区规划布局和分区功能。要明确自贸区申办建设的任务和措施,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投资领域、金融领域开放和制度创新,加快贸易转型和监管创新,形成对外开放合作的战略高地,推进区域经济与国际深度融合。

肖盛峰强调,要正确处理申办建设大连自贸区与面向东北亚开放的关系,与其他自贸区,大连城市定位、现有功能区以及全省发展的关系,充分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打造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的高地,助力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和发展。要切实加强对申办工作的组织领导,组织精干力量,深入细致研究自贸区的机制、政策和做法,深化和完善相关方案,争取国家有关部委办的积极支持。要主动实践,加快复制上海自贸区经验,加快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监管方式创新、金融创新、审批制度改革等,统筹谋划、精益求精、扎实稳妥地做好各项申办工作。

市委常委、金普新区管委会主任张世坤,副市长卢林,保税区管委会主任毛岩亮,市政府秘书长骆东升等出席会议。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