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下雨天 大连地铁扶梯为何频“罢工”

2015-08-10 08:29:13 来源: 大连日报 作者:张玮炜

近日我市频遭大雨天气,每当雨势较急时,部分地铁站出入口的扶梯便频繁“罢工”,这让乘客感到十分不便。为何地铁扶梯一到大雨天就“罢工”?会不会威胁到乘客的安全?记者昨日从大连地铁运营公司了解到,地铁扶梯遇雨“罢工”实际是自动断电,这是积水超过警戒线后扶梯的“自我保护”。

昨日在人民广场站B口,记者看到,该出入口共设有两部上下行扶梯,已正常运行,但扶梯上都有水迹,而D口的扶梯及电梯均处于临时封闭状态。在友好广场站,A口扶梯仍处于停止运行状态。在联合路站,A、B口的顶盖已加装完毕,扶梯运行正常。

大连地铁运营公司机电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家在针对电扶梯防雨雪功能上还没有具体的标准,而大连在地铁扶梯设计上则考虑到这一点,专门进行了防雨雪测试。“在一般小雨的情况下,地铁扶梯是可以正常运行的。但当积水超过一定限度,扶梯便会自动关闭。”据介绍,电扶梯踏板处共设有3个区域,其中下机舱里装有扶梯控制柜,在这个部位设置有水位监测装置,当水位达到一定高度,危及到控制柜和其他用电设备安全时,扶梯就会自动断电。

据了解,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共有130部电扶梯。从目前情况看,造成扶梯停运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降雨影响;二是地下水渗漏。特别是下雨时,地下水位容易上升,渗漏到电扶梯的排水渠或部分机电设备中,便会使扶梯停运;三是部分排水设备故障。正常情况下,地铁扶梯下部的积水井里都备有排水泵,但一旦排水泵发生故障,也会导致扶梯停运。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