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政策利好不断 上半年大连楼市温和上涨

2015-07-09 08:59:26 来源: 大连晚报

时间荏苒,2015年转眼已经过半。

从不动产登记到降息降准,从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4成到二手房税费“5改2”,从全国到辽宁省到大连市……2015年开年以来,购房利好政策不断出台。

受多重政策利好的影响,今年上半年,多地楼市出现回暖,少数一线城市甚至重现价格“疯涨”的现象。大连楼市也比去年改观了一些,不过成交量增长幅度处于中等偏下水平,房价则基本没变,属于温和上涨,开发商和购房者的心态都比较稳定。

政策利好不断释放 楼市迎来宽松时代

2月5日,央行定向降准0.5%;3月1日,央行降息0.25%;3月1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落地实施;3月30日,二套房首付降至4成,二手房的免征营业税年限,由满五年放宽至满两年;公积金贷款首套房降至两成,二套房三成;4月20日,央行降准1%;5月11日,央行降息0.25%;6月28日,央行降息0.25%,同时降准0.5%……今年上半年,低迷许久的楼市可谓遇到了“政策最强音”,百姓购房迎来了最宽松的时代。

在不断释放的政策利好中,分量最重的一个当属3月30日那一次,因为这一新政解放了当前楼市最重要的需求之一——改善性购房需求。此外,接连三次的降息和降准(如果加上2014年11月的那一次,则降息多达4次),也直接给购房者减轻了一大笔贷款利息。据测算,年内三次降息后,房贷利率已降至10年以来水平,相当于房价下降了5.6%。

中央层面不断出台利好政策的同时,省市两级政府也一直在跟进。今年4月8日,辽宁省政府发布九项举措稳定住房需求,并将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首付比例调整到20%,将贷款额度上限上调到了80万元。6月18日,辽宁省又出台了五条房地产新政,内容包括扩大需求、稳定供应、合理控制房地产开发节奏、加大住房公积金贷款规模等。5月5日,大连市政府办公厅也公布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内容涉及棚户区改造、住房公积金惠民、普通商品住房认定、二手房交易营业税变更、房贷门槛降低、住房供地规模管控、老年及人才住房保障、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等方面,旨在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大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如此大范围、大力度的政策利好措施,让今年上半年的楼市进入了史上最宽松的时代。

大连楼市成交温和上涨 房价依旧保持稳定

在多重利好政策的刺激下,今年上半年,大连楼市的成交量出现温和上涨,房价也依旧保持稳定。

7月6日,某指数研究院正式发布大连地区2015年1~6月全市住宅成交套数TOP50榜单。数据显示,2015年1~6月,大连住宅成交套数排行榜前50个项目共计成交1.1万套房源,同比增长12%,基本可以代表上半年大连楼市的整体成交水平。从区域上看,甘井子区与高新区仍是全市主要购房区域,其中甘井子区上榜24个项目,占比48%;高新区有13个项目上榜,占比26%;远洋、大华、中航、华润、亿达、金地、万科等品牌房企项目均榜上有名。

与此同时,戴德梁行也发布了上半年大连房地产市场发展报告。结果显示,今年1至5月,大连主城区住宅成交量为81.4万平方米,相比全国其它二线城市。虽然近三年以来全国房地产市场处于下行空间,调控政策频发,但大连市内四区住宅均价仍保持在每平方米11000元以上,成交均价较为稳定。

另一份来自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则显示,今年上半年,一线城市成交量同比上涨42.9%,二线城市同比上涨16.9%,而三线城市则同比下跌2.9%。对比可见,今年上半年大连楼市的增长,在兄弟城市中的确处于比较缓慢之列。究其原因,可能与大连楼市现有库存较大有关。

当然,增长慢一点不见得是什么坏事。相反,适宜的销售增长和稳定的房价水平,在一定程度上还意味着大连楼市发展得较为理性,较为健康。在几乎同样的政策刺激之下,今年上半年,深圳、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房价又出现“疯涨”,其中深圳6月房价同比上涨将近14%,一些重点区域二手房价格涨幅已经超过50%;上海5月商品住宅成交均价每平方米超过3.1万元,创下近5年来房价新高。与这样的“疯狂”相比,温和与稳定显然让人更加踏实。

下半年仍有一定增长空间 刚需和刚改仍旧是主流

上半年已经成为过去,下半年业绩将会如何?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政策利好仍在,再加上一些城建上的利好,下半年大连楼市仍有一定增长空间。

除了政策利好之外,不断完善的交通、商业、医疗、教育等城市配套,也是下半年大连楼市重要的支撑力量。首先,上半年地铁2号线的开通和下半年地铁1号线的开通,对沿线楼盘来说是一个天大的利好。其次,南部滨海大道的即将竣工和海底隧道建设方案的最终敲定,也将极大地改善沿途许多楼盘的交通状况。第三,上半年柏威年大连购物中心的开门纳客,下半年凯丹广场、恒隆广场的即将开业,让周边不少楼盘的商业配套更上层楼。此外,医院、中小学、生态公园等多个民生项目的规划、筹建和建成,也都在加快下半年准购房者的购房脚步。

与上半年一样,下半年购房的主要群体,还将是刚需和刚改一族。与此相适应,40~140平方米的一室到三室住房,仍将是市场上的主流产品。

上周,某指数研究院的监测数据显示,7月排名前列周(6月28日~7月4日)大连楼市成交807套,成交面积8.5万平方米,其中后者环比上涨23.3%。

7月10日~13日,夏季房交会即将举行。根据5月5日大连市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在本次房交会上,个人购买参展企业销售的商品住房并在此期间进行房屋合同备案的,在取得房屋所有权证时,政府将给予购房奖励。其中购买90平方米以下的(含90平方米),每平方米奖励30元;购买90~144平方米(含144平方米),每平方米奖励50元;购买144平方米以上的,每平方米奖励150元,奖励不超过3万元。这样实在的惠民举措,对夏交会的成交应该会起到促进作用。

在传统淡季的7月,大连楼市能有这样的表现和利好,预示着下半年将会有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期待,在未来的半年,大连楼市仍能延续温和上涨的行情,在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也让百姓能够踏实消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