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大连将建城乡一体的地籍数据库 土地将有身份证

2015-06-25 08:15:20 来源: 大连日报

目前,我国部分土地仍没有“身份证”,而大连正在积极改变这一状况。日前,记者从市国土资源和房屋局获悉,国土资源部已将大连市确定为城乡地籍信息整合试点城市,着手实施以城乡地籍信息一体化管理为目标的城乡地籍信息整合工作。未来,土地宗地编码像人们的身份证号一样发挥更大作用。

此次大连市城乡地籍信息整合将按照“统一数据标准、统一数学基础、统一管理平台、统一数据管理机制”的要求,开展城乡各类土地调查、土地登记等地籍数据的整合,妥善解决各类地籍数据之间在数据范围、数据内容、数据逻辑等方面存在的错误和不一致问题,消除地籍管理“城乡二元结构”,建立城乡一体的地籍数据库,实现城乡各类地籍信息的统一管理,全面提升地籍管理工作水平。

为稳步推进大连市城乡地籍信息整合工作,市国土资源和房屋局已确定旅顺口区为我市2014年城乡地籍信息整合数据库建设试点示范单位,计划于2015年8月完成。在旅顺口区试点示范成果通过国土资源部验收后,将在全市全面开展城乡地籍信息整合工作。

城乡地籍信息整合工作完成以后,将应用于不动产统一登记,作为以土地为基础的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基础数据依据。还可以宗地统一编码为纽带,为宗地信息与税务部门的城镇使用税收相结合实现“以地控税”、土地登记与人民法院的涉地判决相结合实现“在线查封”等在政府部门的应用奠定基础,这将使土地宗地编码像人的身份证号一样发挥更大作用。此外,将应用于社会化服务,为广大群众提供依法查询的依据,推动政务信息公开,维护群众权益。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