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大连买“欠贷房”可能赶不上“小六归口”

2015-04-28 08:54:07 来源: 半岛晨报 作者:苏琳

“小六归口”进入倒计时,本市中介发购学区房风险提示

6月1日起,大连市内五区各小学将开始办理“小六归口”。昨天,本市一家二手房中介通过微信等形式向客户发出学区房购房风险提示:目前小六归口启动进入“倒计时”,有购学区房计划的市民,一定要注意提交手续的时间节点。现在购买尚未还清贷款的房子,办理产权过户的时间会比较紧张。

家长着急——买学区房还剩一个半月

为了使在小学被认定为外学区的学生回到初中本学区,从而在将来初中升高中时享受到“指标到校”的资格,每年春季开学后,大连市各小学都要对小学毕业生进行一次学区认定工作,并将学区认定结果以《学区认定通知书》的形式通知家长。这就是“小六归口”。

每年的5月底至6月下旬,大连将进入“小六归口时间”。昨天,一家大型二手房中介机构通过门店及微信等渠道向客户发布风险提示,提醒着手购买学区房的市民一定要注意购房的时间节点,避免空忙一场。

根据中介机构发布的提示,在6月20日之前,家长们一定要把房子的产权证复印件加盖银行印章、再加上户口本等相关材料,拿到学校及教育主管部门审核,过期就可能享受不到“指标到校”。“每年2月起二手房市场就迎来学区房成交高峰。 ”大连好旺角区域经理安辉介绍,目前学区房销售已进入尾声,不少尚未办好手续的家长开始着急。从往年经验看,一部分现金买房的家长则误以为现金交易可以直接“钱房两讫”,就一直拖到6月份才办理购房手续,结果办产权过户时才发现时间紧迫。

安辉告诉记者,目前大连二手房办理购房手续,现金购房需要8个工作日,银行商业贷款一般需要28——31个工作日,公积金贷款需要45个工作日。“需要提醒的是,这些办理时间的前提是房子的卖主‘不欠贷’。 ”安辉说,如果出售房源的贷款还没有还清,则需要向银行提前15——30个工作日进行预约。如果按这个时间表计算,现在购买“含贷”学区房,落户时间就太紧迫了。

房价微涨——学区房价格同比涨了3%

中介方面提醒,目前,大连市内多所学校都不是刚一落户就能入学,还包含不少额外条件。比如“户口转到房产所在地3年以上方可入学”、“入学后,几年内不许卖房”、“同一套房子的学生入学,要相隔6年以上”等。

“今年大连市内的学区房成交量、价格都十分平稳。”大连好旺角区域经理安辉告诉记者,和去年同期相比,现在本市学区房的价格平均上涨了300元——500元/平方米,涨幅在3%以内,应该是近年来学区房同比涨幅最小的一年。去年,市内热门学区房的同比涨幅高达 1500元——2000元/平方米,和前一年相比幅度超过10%。

记者注意到,在经过了去年的深度调整之后,大连市内新建住宅价格企稳,新盘打折促销活动频繁,但学区房价格仍然坚挺,直接导致市内二手学区房与附近新盘价格“倒挂”。位于中山区第39中学区的一处上个世纪90年代的老房子,86平方米,售价为130万元,即每平方米15116元。而离它不远的一处非重点学区新楼盘,户型、周边配套等都比这套二手房优越,销售单价却低于15000元。这种情况在全市十分普遍。

时间

“小六归口”啥时办理?

好旺角中介方面介绍,每年“小六归口”的时间并不是固定的,但大致框架不变。一般来说,5月底前,各小学会召开小六毕业生家长会,做好小升初政策宣传。布置作好为小学不在本学区就读的学生办理转回本学区学校的工作,向家长告知招生咨询电话、办理转回本学区手续的程序、时间、地点以及所需携带的各种证件等。

从6月初至6月中旬 (周六、周日、节假日除外),市内五区在统一的时间内,为小学毕业年级不在本学区就读的学生办理转回本学区学校的手续。按照市教育局要求,“小六归口”后到初中分班前,如果因家庭住址改变而造成学区改变的,9月1日新学期开学前必须到原家庭住址对口初中学校报到,并及时办理转学手续。 

数据

近两年,虽然学区的政策在不断调整,但从目前的市场反馈看,针对学区的需求并没有被弱化。每年4月起,学区房都是二手房市场不可或缺的主力成交产品。很多家长在年初开始物色学区房,而在四五月份达成交易。

好旺角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大连市内成交二手房中,学区房占比达20%以上。在刚需类客户中学区房更是占到了50%左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