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大连购买学区房要注意“小六归口”办理时间

2015-04-16 08:17:42 来源: 半岛晨报

学区房一直备受关注,尤其当大连成为“小六归口”试点城市之后,买学区房更成为家长们的不二选择。“小六归口”时间如何计算?需要提前多久购买学区房?许多购房者尚不明晰。本届春交会上,大连房屋交易大会组委会推出《百姓购房知识讲座》活动中,高级分析师芦剑英就《购买学区房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

就近入学

大连市教育局要求,大连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均免试就近入学。小学、初中实行免试就近入学。教育部门安排学生就近入学的主要依据是学生本人及其父母的户口簿、房屋产权或房产部门开具的房屋租赁合同及学生实际居住地。学校根据上述“两证”并核实学生实际居住地后,接收由区市县教育局统一规划的本学区学生入学就读。

户籍问题

市内四区学生与居住在市内四区的父母不住在一起,则按学生父母的户籍和房证所在学区安排学生就读。学生与父母长期同住同户籍的,按学生实际居住地和其父(母)亲户籍、房证所在学区安排就读。

小六归口

大连市的小升初政策之一。每年小学六年级下学期,大连市教育局要统一为小学不在本学区就读的学生办理转回本学区就学的手续,以便初中可以在本学区上学。如果孩子的学区关系不转回学区所在地,只能通过择校这一途径升初中了。

小六归口办理时间(以2014年为例)

6月1日-6月15日(周六、周日、节假日除外),市内五区在统一的时间内,为小学毕业年级不在本学区就读的学生办理转回本学区学校的手续。 7月25日,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市内五区交换小学毕业生转回本学区学生的名单。秋季开学前10日内,各区市县教育局和各先导区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学生到初中学校报到,并履行交接手续。 8月25日前,初一新生完成电脑分班。具体小六归口时间按当年为准。

关注学区划分招生政策

受生源人数等影响,多数学校对每年的招生区域都会适当进行调整,因此学区并不是一成不变。特别是名校周边,一般人数会出现大幅增多现象,因此教育部门会根据实际情况对就近入学进行微调。因此在购买学区房之前,购房者要事先向教育局、街道、学校招生办、派出所等有关部门了解清楚招生政策的变化,询问是否会出现学区重新划分的情形,特别是对于两个学区交界线附近的房产更要当心。

买房时间早才能有保证

许多学校并不是刚一落户就能入学,还有一些额外条件,如“户口转到房产所在地3年以上方可入学”、“入学后,几年内不许卖房”、“同一套房子的学生入学,要相隔6年以上”等。如果前一任房主也是为孩子上学而居住,且也是入学前3年落的户,那么在孩子上6年级的时候,户口就可以迁出,下一任便可继续购买。因此,出于谨慎的考虑,建议想购买学区房的家长,需要提前几年就开始准备,如果孩子现在正在上幼儿园,那么就要开始为孩子入学做打算了。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白炎

“小六归口”是什么意思?

“小六归口”是大连市的小升初政策。“小六归口”是指每年小学六年级下学期,大连市教育局要统一为小学不在本学区就读的学生办理转回本学区就学的手续,以便初中可以在本学区上学。如果孩子的学区关系不转回学区所在地,只能通过择校这一途径升初中了。

简单来说,“小六归口”就是:现在就读的小学与户口所在地所对应的小学之间的一种转学手续。若已经是学区内学生,就不用办理小六归口手续。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