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大连地铁站周边将可租赁电动汽车

2015-04-15 08:45:54 来源: 半岛晨报 作者:岳宇艳

今年,大连市将要规划建设1100个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充电桩。这些充电桩将选址高校、商圈、地铁站等市民出行较集中的地点。4月12日,记者从华夏恒基新能源汽车(大连)有限公司了解到,今年市民出行还将增加一种新选择,以租驾新能源电动汽车来代步。这些新能源电动汽车将泊停在充电桩周边的停车场及可停车区域,市民办理租赁手续后可以持卡租车。12日,甘井子区道路运输协会联合该公司,专为代驾司机组织了一次新能源电动车的试乘试驾体验活动。

试驾 小车行驶灵活停车方便

12日上午,大连福子代驾公司十余名司机试驾了新能源电动汽车。据甘井子区道路运输协会会长刘喜福介绍,平时代驾司机提供代驾服务的时候,往往要打车前往车主所在地点,新能源电动汽车租赁业务启动后,他将为代驾司机办理一些租赁卡,以租驾新能源电动汽车代替打车,既节省代驾公司的运营成本,又可以提高代驾司机的工作效率。

当天,在代驾司机试驾过程中,这些新能源电动汽车引来很多市民围观。在记者沿东联路试驾过程中,也有不少车主用手机拍摄记者试驾的小车。市民对这种小巧、可爱的新能源电动汽车非常感兴趣。市民李先生询问:“这种车型没有驾驶证能开吗?”记者了解到,即使小型的新能源电动汽车,也需要办理机动车手续,上牌后才能上路行驶。因此,驾驶人必须持有驾驶证才能驾车。

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位代驾司机都表示,驾驶这样轻便的小车上路,短途确实很方便,右转弯时体会很深,平时开的车过不去的宽度,小车照样可以轻松通过,停车优势也不容忽视,以往不够停一辆车的地方,这种小型车很轻松就可以泊入。

推广 市民将租赁电动汽车

本市今年将在市内四区及金州新区规划建设1100个充电桩,其中包括1000个交流充电桩(慢充)、100个直流充电桩(快充)。主要选址包括大型超市、商场、大学、国有企业、医院、写字楼等地点。根据供电电源和充电半径需求初步确定的1100个充电桩,在实际安装中可能根据市容市貌及物业企业的配合程度有所调整。今年年底前,本市将实现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5000辆目标。其中,公交、公务、邮政、环卫和出租车等公共领域推广数量不低于3600辆。同时,配套建设2座换电站、2座充电站和4000个充电桩,并健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组织管理体系。

山东兰基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成宝介绍,目前,大连对新能源电动车的推广已经走在全国前列,这与政府的积极扶持密不可分。

据华夏恒基新能源汽车(大连)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国栋介绍,目前北京、上海、杭州和重庆等地都已经启动了新能源电动汽车的租赁业务。今年公司计划在大连建四五千个租赁网点,并将陆续开始建设租赁网点且提供租赁服务。公司将以提供新能源电动车租赁服务,配合政府推动新能源电动车在大连地区的推广应用。很快市民就可以租驾新能源电动汽车。

位置 地铁站周边建租赁网点

新能源汽车租赁网点将分布在1100个充电桩周边的停车场及可以停车的区域。 4月底,大连将步入地铁时代。随着地铁的开通,很多上班族将放弃自驾车而改乘地铁出行,或从家驾车到地铁站再换乘地铁。据了解,该公司将在地铁站周边的停车场泊停新能源电动汽车。这样想乘地铁,又无奈从家到地铁站还有段路的车主,就可以考虑租驾新能源电动车作为区间代步工具。这样既节省了养车成本,也避免了挤乘公交车带来的不便。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和新能源电动车的不断应用,6米微电动客车能够满足各类人群的出行需求,不仅担当起“社区公交”,对解决城市“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打通大城市的微循环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记者从华夏恒基新能源汽车(大连)有限公司了解到,新能源汽车的租赁网点将逐步推广到部分公交线路不完善的居民小区,来解决这些小区居民现在出行所面临的“最后一公里”无公交车可乘的难题。

算账

租电动汽车养车成本降2/3

“电动汽车比传统汽车的运行成本低2/3左右,以公交车为例,6米纯电动客车每公里电仅为0.3度,按照1元/度电来计算,每公里运营成本仅为0.3元。由此可见,新能源电动车带来的运营效益是非常可观的。 ”华夏恒基工作人员小姜告诉记者,不难推算,若一位私家车主现在每个月的养车成本为1800元,那么租驾新能源电动车每个月只需600元左右,而且公司将为每辆租赁用的新能源电动车购买保险,为租驾者也将购买相应保险。另外,市民将来还有可能通过手机订车、网上借车还车,方便、快捷、低成本地使用新能源汽车了。

链接

新能源车维修人员缺口大

目前,华晨、众泰、奇瑞、重汽等汽车品牌均推出或正在推出新能源车型。新能源汽车正逐渐被消费者所接受,然而相关高级维修人才的缺口也逐渐加大。

据了解,既拥有新能源车专业知识,又有实际工作经验的新能源高级汽修人才,已经成为市场上的一大需求热点。为迎合市场需求,满足汽车行业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杭州汽车高级技术学校专门开设了新能源汽车专业,专门培养新能源汽修人才,以弥补这个市场的空缺。目前,4S店的新能源汽修人员,大多是老汽修工人经过再培训,而成为新能源汽修人员。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加,对新能源专业人才的培养也成为市场趋势。

数据 1100

本市今年将在市内四区及金州新区规划建设1100个充电桩,其中包括1000个交流充电桩 (慢充)、100个直流充电桩 (快充)。主要选址包括大型超市、商场、大学、国有企业、医院、写字楼等地点。

5000

今年年底前,本市将实现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5000辆目标。其中,公交、公务、邮政、环卫和出租车等公共领域推广数量不低于3600辆。

链接

买电动汽车政府补贴一半钱

随着大连新能源车扶持政策的落地,从去年9月起,购买新能源车能同时享受国、地“双补”以及免购置税这三重利好政策。补贴金额已达整车价格的一半左右。

在本市出台的《意见》中,对符合中央财政补贴范围的新能源汽车消费者,除使用财政性资金购买的以外,本市财政将一次性按与中央财政0.8∶1的比例给予配套补贴。

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条件

车辆﹙两个条件需同时符合﹚

1.列入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使用财政资金购买的车辆除外)。

2.2014年1月1日后上大连本地牌照且取得机动车行驶证。

申请人﹙符合任一条件即可﹚

1.具有大连当地相关部门登记颁发的营业执照和组织机构代码证且均已按规定年检的企业。

2.具有当地相关部门登记颁发的法人证书和组织机构代码证且均已按规定年检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或民办非企业单位。

3.具有大连当地户籍证明、房产证明、1年以上社保证明或1年以上纳税证明4个证明中任意一证明的居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