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大连房交会“抵债房”大热 特价房也滥竽充数

2015-04-14 08:57:57 来源: 半岛晨报 作者:苏琳

抵债房

主要是指债务人无法以货币偿还债务时,将自己所有的房屋作价支付给债权人,由债权人上市出售的房屋。例如,开发商在建房时缺乏资金,欠下了材料款、工程款,在没有货币资金支付的条件下,经过与工程队负责人协商,将一部分房屋作价支付,然后工程队就可以将这些房子在市场上出售。

“抵债房”大热特价房也滥竽充数

今年的春交会展场内外,“抵债房”一词被频频提及。展场内的特价房超市里,至少3个楼盘分别推出了10套、11套不等的“春展特惠抵债房源”;展场外,许多现场派发海报的销售人员都声称有多套“超低价抵债房源”可供购房者选择。“我们现在有多套抵债房,价格非常便宜。”昨天在世博广场门前,一位楼盘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该楼盘属于重点学区,预计明年交房,目前均价为1.28万元/平方米左右。不过,现在售楼处还有多套抵债房源,折扣力度非常大,展会期间可以做到1.17万元/平方米,相当于打了9.1折。记者追问这些抵债房位于楼盘的哪个位置、现在产权归属是哪里、购买手续如何办理等,这位销售员犹豫着说,其实所谓抵债房就是楼盘的特价房,而优惠价格则是面向所有在售房源的。“称它是抵债房,就是因为现在的价格已经可以做到和抵债房同样低了。 ”

展场内,特价房超市里的一些楼盘也推出了抵债房源。一家楼盘推出了10套58.2—87.83平方米不等的抵债房源,降幅与上述楼盘差不多。力度的单价从10150元降到9400元,每平方米便宜750元,相当于打了9.3折。“如果真是为折现快速销售,不可能只打9.3折。 ”本市一家二手房中介公司的经纪人于先生向记者透露,为快速折现,真正的抵债房一般都能做到正常房价的7折左右。去年以来,一些中小开发商资金链紧张,抵债房源数量也确实有所增加。国内其他城市也是如此。一些地区的抵债房售价甚至做到了4折左右。

提醒

能办产权才可以买

“低价是抵债房的卖点。”上述二手房中介公司的经纪人于先生说,一般来说,抵债房销售的程序是,开发商将房子作价转给债主后,债主先不签合同,而是由开发商按正常渠道进行销售,债主从中套现。于普通市民而言,购买此类房屋首先一定要确认,房源是否有销售资格,同时搞清楚“抵债房”的归属权,持有合法的房屋所有权证书的房屋才能放心购买。“抵债房不是不能买,但必须弄清楚房子的‘身份’。”于先生说,抵债房大多需要全款购买。之前大连曾经出现过某楼盘千余套房子中只有几十套办理了房屋登记备案,结果市民所购的“抵债房”属于“不可售房源”,最终无法办理产权。购买抵债房屋,首先要对开发商的信誉进行一定的了解,要选讲信用、有实力的开发企业;其次要及时签订正式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三是了解开发企业的销售情况。大连市内四区的购房者可以登录大连市房地产登记交易中心网站,进入楼盘列表栏目,查询所售楼盘每一套房屋的法律状态。

支招

买抵债房应注意四大问题

今年以来,大连已出现过以“抵债房”名义销售虚假房源的案例。辽宁宏展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刘万昕提醒市民,购买抵债房时,以下几个问题,市民需要注意防范:

购买抵债房,要防范哪些风险?

排名前列,个别购房者购买抵债房屋时,因经验不足或贪图便宜,错误签订合同,忽略查验《商品房销售许可证》,结果得不偿失。第二,价格纠纷。房价是债权人确定的,而合同却是与开发商签的。开发商签合同时,往往将价格约定得较高。一旦产生纠纷,开发商就可以依据合同要求购房者补足房款,购房者有口难辩。第三,交易风险。主要是指购房人把购房款支付给抵债商后,对方却突然跑了,不协助办理产权登记手续。

和谁签《商品房销售合同》?

有的购房者认为,房子是从抵债商手里购买的,合同当然是同抵债商签,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在未办理房屋产权变更登记之前,房子的所有权仍是开发商的,购房合同只能与开发商签,与抵债商签合同是无效的。

出了问题找谁承担?

既然合同是与开发商签的,权利义务应由开发商承担。抵债商并不是商品房销售合同的一方,合同对其没有约束力,出了问题也无须其负责。因此,购房者签合同时应慎重,应当将与抵债商约定的条件,如价格、付款时间、面积、交房时间等原原本本写进商品房销售合同中,以防出现问题。

发票应该由谁出具?

发票通常由谁收到价款谁出具,但购买抵债房屋,合同的当事人是开发商和购房者,虽然房款最终归抵债商,但发票应当由开发商出具,这样一方面可以避免购房者办理产权时的麻烦,另一方面可防止开发商以未收到房款为由拒不履行合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