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大连地铁票价方案三选一 3月26日听证

2015-03-12 08:38:07 来源: 半岛晨报 作者:王博文

  大连地铁1、2号线1期工程载客试运营在即,有关地铁票价是市民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昨日,大连市物价局发布地铁票价听证会公告,将于3月26日召开大连地铁1、2号线票价听证会。记者了解到,本市拟提出3套地铁票价方案,起步价均为2元钱,票价6元钱,起步里程分为5公里和6公里,晋级里程分别为“6、6、8、8、10、10”和“5、6、7、8、9、10”。听证会将从3套方案中选出最终方案。

  方案

  3套票价方案均按里程计价

  记者了解到,综合考虑本市经济社会及居民承受能力,并参照国内其他城市的地铁票价水平,经过前期测算及多套方案对比研究,拟提出大连地铁1、2号线运营票价方案,在听证会中将根据听证情况从3套方案中选择1个,确定最终方案。

  地铁票价听证会将于3月26日14时在奥利加尔大酒店举行,市交通局《关于制定大连地铁1、2号线运营票价的申请》已于昨日在大连天健网和到来安价格新希望上全文登载,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意见和建议可通过大连天健网或邮箱:dlpc_wxh@dl.gov.cn反馈。

  三套方案共同之处在于均实行按里程计价方式,起步价均为2元;区别在于晋级里程和起步里程。按照本市地铁1、2号线线网内最短距离计价的原则,线网内两站最长运营距离为32公里,票价均为6元。

  方案一

  起步价2元起步里程5公里(含5公里)晋级里程“6、6、8、8、10、10”

  3元票价可乘里程5-11公里(含11公里)

  方案二

  2元6公里(含6公里)“5、6、7、8、9、10”6-11公里(含11公里)

  方案三

  2元6公里(含6公里)“6、6、8、8、10、10”6-12公里(含12公里)

  方案一

  4元票价可乘里程11-17公里(含17公里)

  5元票价可乘里程17-25公里(含25公里)

  6元票价可乘里程25-33公里(含33公里)

  方案二

  11-17公里(含17公里)17-24公里(含24公里)24-32公里(含32公里)

  方案三

  12-18公里(含18公里)18-26公里(含26公里)26-34公里(含34公里)

  算账

  从红旗西路到港湾广场4元钱

  市民李先生家住西山水库附近,工作单位位于港湾广场。“地铁开通后,我可以从红旗西路坐地铁到港湾广场。 ”李先生说,如果平时打车的话,花费在30元左右,坐公交车至少需要1个半小时,小公汽票价2元钱,每个月的交通费平均88元钱。

  如果按照目前地铁票价的3套方案计算,从红旗西路到港湾广场单程票价均为4元钱,每天花费8元钱,以每月20个工作日计算,每月车票支出约160元,虽然价格高于公交车,但时间缩减了一半左右。

  根据交通部门的测算,预计大连地铁乘客多以中远途为主。纵观3套票价方案,记者注意到,所有方案均以大连地铁1、2号线全线开通的线路计算,其中方案一中6元区对应44个区间,方案二中6元区对应73个区间,方案三中6元区对应区间最少,仅30个。相较而言,第三套方案更适合中远途乘客。

  而针对即将开通的地铁1、2号线一期工程,记者对照3套方案注意到票价基本相似,其中地铁1号线大连北站站至会展中心站票价为4元钱,2号线东海站至辛寨子站为5元钱,而在1期工程中,只有从1号线姚家站至2号线东海站,票价均为6元钱。

  坐地铁比公交月均多花60多元

  根据大连市统计局统计数据分析,2012年人均市内公共交通费年支出为1353元,月支出为112.75元,占年可支配收入的4.92%。目前市民主要采取地面公交和出租车等方式出行,如按每人每天乘坐2次公交、每月22个工作日计算,每月支出44元,其余68.75元用于选择其他交通方式出行。

  地铁开通后,按通勤人员每人每天乘坐2次地铁,每月22个工作日计算,乘坐地铁月支出平均费用分别为 111.32元、109.12元、106.92元(不含票价的打折优惠)。交通费月增支分别为 67.32元、65.12元、62.92元。

  采取直线里程计算方法

  在制定大连地铁票价方案时,本市借鉴了目前国内19座已开通地铁运营城市的经验。地铁运营公司相关人士介绍说,在此基础上,对本市公共交通发展政策、财政负担、消费者承受能力等诸多因素分析,最终制定3套方案。

  在具体的里程测算中,采取直线里程计算方法。“无论乘客如何换乘,我们依据是最小换乘里程来计算票价。”该相关人士举例说,比如从东海站到南关岭,目前可从2号线换乘1号线,未来2期工程开通后,可乘坐2号线直达,虽然里程数不同,但在票价上是根据最小里程计算。

  地铁票价方案制定原则

  公益优先原则,充分发挥地铁在公共交通中的骨干和公益作用,同时考虑乘客的经济承受能力和社会效益。

  合理分担原则,以 “居民可接受、政府可承受、企业可持续”为出发点,确保轨道交通健康发展。

  合理比价原则,为促进各种公共交通资源的优化配置,地铁票价宜高于公共汽车票价,低于出租汽车运价。

  递远递减原则,乘坐距离越远,平均每公里费率越低。

  最短距离计价原则,即乘坐地铁不同线路到达同一地点均按最短距离计价,计价采取四舍五入计算办法。

  ■车辆情况

  地铁车辆采用国家标准B型车,4动2拖6辆编组,单侧24个车门,不锈钢车体。额定载客1440人/列。一期工程共配车38列,其中1号线配车18列,2号线配车20列。

  ■运营管理

  初期试运营时间拟定为6:00至20:00,每天高峰行车间隔5分钟,平峰10分钟。随着客流的增长,将会加密行车间隔,延长运营时间。

  数据

  313.09

  大连地铁建设总投资为313.09亿元,其中:地铁1号线一期89.46亿元、二期53.50亿元;地铁2号线一期投资106.03亿元、二期64.10亿元。

  1.10

  根据测算,从2015年至2017年,大连地铁在运营公里分别为340.18万公里、786.71万公里、918.80万公里,年客流量分别为1.10亿人次、1.79亿人次、2.21亿人次基础上,预计直接运营成本分别为5.98亿元、8.00亿元、8.66亿元。

  40.27

  随着地铁运营年限的增长,客流量增幅相对较大。以方案三为例,预计2015年日均客流量为40.27万人次,2016年日均客流量为49.10万人次,2017年日均客流量为60.58万人次,增幅为23.38%。

  对比

  地铁公交出租车 哪个便宜哪个快

  从出行节点看,乘坐不同交通工具,出行费用及时间也不相同。市交通局进行测算:

  中山广场——西安路

  约5.8公里

  地铁

  如按三套票价方案测算,费用分别为3元、2元、2元,时间约为20分钟 (含进出站时间约10分钟,下同)

  公交车

  乘坐普通公交费用为 1元,时间约为25分钟

  出租车

  乘坐出租车费 用 为 16元,时间约为16分钟

  中山广场——星海广场

  约8.6公里如按三套票价方案测算,费用均为3元,时间约为25分钟地面线路长度7公里,乘坐普通公交费用为1元,时间约为25分钟乘坐出租车为22元,时间约为 25分钟

  青泥洼桥——机场

  约14.5公里如按三套票价方案测算,费用均为4元,时间约为35分钟乘坐普通公交费用为 1元,时间约为40分钟乘坐出租车费用为 33元,时间约为23分钟

  港湾广场——大连北站

  约25.2公里如按三套票价方案测算,费用分别为5元、6元、5元,时间约为53分钟乘坐普通公交费用为 2元,时间约为114分钟乘坐出租车为40元,时间约为 18分钟

  优惠

  60岁乘车半价70岁免费

  在本次地铁票价方案中,也有很多优惠政策。依据国家相关规定及参照国内其他城市地铁票价优惠政策,本市地铁票价针对不同人群提供相应优惠。

  其中,革命伤残军人、因公致残的人民警察、盲人和离休干部可分别凭《中华人民共和国伤残军人证》、《中华人民共和国伤残人民警察证》、《盲人乘车证》、《离休干部荣誉证》等享受免费乘车。

  此外,70周岁以上老人持老年证免费乘车,60-69周岁老人持老年证享5折优惠。同时,大连市内持有市残疾人联合会统一核发残疾证的残疾人可办优待卡,享受免费乘车。市内中小学在校生(含中专、技校),19周岁以下凭有效证件乘车享5折优惠。

  使用明珠卡票价最多打7折

  为减轻通勤乘客经济负担,对乘地铁月支出累计满一定金额的乘客实行票价优惠政策。其中在每自然月内,乘客乘车使用明珠卡支出100元以内的乘客可享受9.5折优惠。

  超出100元后,超出部分给予8折优惠;超出150元后,超出部分给予7折优惠;支出累计达到300元后,恢复9.5折优惠(上述优惠政策需对现有明珠卡和网络平台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后实施)。

  地铁1、2号线全线贯通后,大连地铁运营公司将根据试运营情况,进一步完善其他优惠票种(计次票、日票、周票等)及换乘优惠。

  听证

  25名听证人是如何产生的?

  记者了解到,地铁票价听证会将于3月26日14时举行,地点在大连奥里加尔大酒店。听证会参加人与听证人共25人,包括10名消费者、1名经营者、2名利益相关方、3位专家学者、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各两名以及政府相关部门、社会组织和其他人员共5名。“本次听证会加强了专家学者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比例,缩减了政府相关部门和机关代表。 ”大连市物价局价格调控处相关人士介绍说。
    那么听证人是如何产生的呢。该人士表示按照国家发改委《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的相关规定,结合大连市历年听证会情况,参照兄弟城市的做法,本次听证会的人员构成由25人组成。

  其中,消费者代表采用委托推荐的办法产生,市内四区和高新区各推荐1名社区居民,市物价局委托市总工会推荐两名职工代表、委托市消协推荐1名消费者。

  此外,经营者代表由地铁运营公司推荐;相关方代表包括大连公交集团1人,出租汽车管理处推荐1名出租车驾驶员;涉及到运营成本测算,由大连市财政局推荐1人;涉及到低收入群体,由民政局推荐1人;人大、政协各推荐一名工作人员;作为社会组织参加人员1人由市总工会推荐。

  消费者代表

  王恒顺、周元、闫凤艳、赵淑梅、李苗苗、陈丽清、梁环、唐在林、王涛、崔春妺专家、学者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隽海民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李文语大连交通大学左忠义

  市人大代表

  赵金旭、张丽萍

  市政协委员

  贺蕊莉、王凤海

  大连地铁票价水平全国第10

  目前我国已有19座城市开通地铁,大连也将加入这一行列,那么全国其他城市的地铁票价采用什么计费方式,大连地铁票价又处于什么水平?

  目前国内19座城市地铁票价主要由计价方式、起步价、起步里程、晋级里程四个要素以及优惠政策构成。其中计价方式主要有里程计价和区间计价两种,票价均由起步价和超过起步里程的运费两部分构成。

  按照里程计价的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杭州、无锡、苏州、南京、昆明等14座城市,占已开通地铁城市的73.68%。

  天津、成都、西安、沈阳、哈尔滨等5座城市,以乘坐车站区间数量计价,占已开通地铁城市的26.32%。

  从计价方式、起步价、起步里程、晋级里程等4个要素上比较,大连在计价方式上采用按里程计价,与国内大部分地铁票价计价方式基本一致。同时,本市起步价2元,与全国基本一致,低于北京、上海的3元。

  在起步里程上,大连与国内19座城市相比,方案一5公里起步里程,比大连运距短的有6座城市,比大连运距长的有12座城市,与大连持平的有1座城市,起步票价处于中等偏上水平;方案二和方案三均为6公里起步里程,比大连运距短的有7座城市,比大连运距长的有6座城市,与大连持平的有6座城市,起步票价处于中等水平。

  在晋级里程上,大连采用“6、6、8、8、10、10”晋级标准,在19座开通地铁城市中,仅低于上海和北京,与南京相同;采用“5、6、7、8、9、10”晋级标准,与重庆相同。两种晋级里程均相对较长,市民出行会得到更多优惠。

  根据地铁1、2号线的路网规模和专题客流分析测算,以2016年为例,三套方案平均票价依次为每人次2.53元、2.48元和2.43元,在15座城市中排名第10位(昆明、无锡、重庆、长沙尚无平均票价数据)。

  ■解读

  为什么大连采取里程计价方式

  “大连采取里程计价方式也是根据大连地铁发展来决定的。 ”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17年线网规模就可达到3条线107公里。围绕完善城市公共交通价格形成机制,建立城市公共交通票价与企业运营成本和政府补贴的联动机制,以及多层次、差别化的价格体系,里程计价票制更适合大连地铁的发展。

  采用里程计价更突出公平,比如大连地铁的站间距差异较大,2号线一期站间距为2806米(机场至辛寨子),最小站间距为536米(中山广场至友好广场),采用里程计价与现有车站距离相对应,能有效避免因站间距差异导致的乘车费率不公。“如果采用区间计价,各区间的距离并不均等,对于长途乘客就会支出更多费用。 ”该负责人说。

  同时,目前采用区间计价如沈阳等城市,在未来的运营中也将面临运营成本压力等情况。目前,国内新建城市地铁票价越来越多采用里程计价票制,如近几年开通的长沙、杭州、武汉等城市地铁票价;同时,区间计价票制较难适应线网运营需要,部分城市在线网运营阶段的票价调价,均从区间计价票制改为里程计价票制,如深圳、武汉、重庆、南京等城市。大连地铁线路成网运营速度快,如采用里程计价,有利于价格的延续和长期稳定,也避免了将来价格调整而重复听证带来的资源浪费。

  此外,以里程计价的结构,为灵活设置各种优惠政策提供了稳定的平台。

  运营

  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4月末试运营

  地铁1、2号线线路总长为65.82公里,共设车站49座(西安路车站、大连北站车站为换乘车站,2线共用)。大连地铁1、2号线一期线路全长42.71公里,共34座车站;二期线路全长23.11公里,共16座车站。全线计划配车66列。

  目前,地铁1、2号线一期工程土建工程、机电安装工程等已全部完成,车站装修工程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收边收口施工。按照工程总体计划安排,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4月末载客试运营,1号线一期工程6月末载客试运营。

  1号线由姚家经会展中心至河口,全长28.34公里,共设车站22座。其中一期工程由姚家至会展中心,线路长17.71公里,设车站15座;二期工程由会展中心至河口,线路长10.63公里,设车站7座。

  2号线由海之韵经辛寨子至大连北站,线路长37.48公里,共设车站29座。其中一期工程线路长25公里,设车站20座;二期工程北段由辛寨子至大连北站,东段由东海站至海之韵站,总长12.48公里,设车站9座。包括新建的海之韵车站,一站一区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