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大连今年拟安排城建投资1681亿元

2015-01-14 08:39:34 来源: 半岛晨报 作者:岳宇艳

  重点推进54个投资超亿元项目建设

  昨天,记者从两会现场了解到,2015年是本市全域城市化建设的关键期、攻坚期,也是市委确定的“工作创新年”。今年,市建委计划安排城建项目167项,总投资1681亿元;当年计划投资420亿元,由市政府投资150亿元,并将着力推进54个投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的建设。市建委主任马成恩表示,按照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市建委适应新常态,应对新挑战。

  确保2015年全年城建投资

  今年,市建委要重点推进南部滨海大道及东端桥隧工程、疏港路拓宽改造、金普城际铁路、丹大快铁征地动迁、渤海大道一期工程、大连至旅顺中部通道工程、东港商务区填海及市政配套设施工程等54个投资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建设,并确保2015年全年城建投资及市规划展示中心,南部滨海大道,地铁1、2号线道路维修等城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任务完成。

  改造农村危房建宜居乡村

  今年,市建委拟建设示范乡镇6个、示范村60个、达标乡镇16个和达标村173个,实施农村的危房改造工程,改造C级2800户、D级441户,其中节能示范户52户,实施乡村环境提升工程,推进建筑立面和景观节点改造。

  另外,为全面提高北三市、长海县城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市政府从2013年起,在瓦房店、普兰店、庄河、长海实施县城建设“三个一”工程,计划到今年,城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以上。市建委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县城建设“三个一”工程项目管理办法,确保年度计划任务的完成。

  高质改造300万平“暖房子”

  去年,本市完成对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暖房子工程)300万平方米。今年,暖房子工程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仍是一项重点民生工程,建委将继续围绕老旧住宅建筑保温系统、供热系统改造和小区环境整治,高质量完成300万平方米暖房子工程。

  积极推进天然气引入工作,做好天然气置换前必备的管线整理、置换方案、人员培训等前期准备。积极配合、协调高压管线建设并根据建设进度,力争2015年全面启动主城区的天然气置换工作。

  ■建委工作三个新看点

  看点1

  以大连湾海底隧道项目试点

  探索PPP模式

  在市政公用设施领域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建设和运营,以大连湾海底隧道等项目为试点,积极探索PPP发展模式(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彼此之间形成一种公私合作关系。)

  看点2

  探索建立机动车与车位增长挂钩机制

  今年,市建委计划整治弃管楼院及改造旧城区17万平方米,新建市民健身场所5.5万平方米,改造集贸市场3.75万平方米,新建公共停车泊位2万个。市建委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吸引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停车场建设,从而大力推进停车场建设,并探索建立机动车保有量与停车泊位增长挂钩联动机制,拉动停车场市场需求。

  看点3

  研究LNG代替燃煤减少供热期污染

  今年将新增供热面积300万平方米。探索出一条符合本市实际,能够切实减少供热期燃煤污染的新路子,推动本市环境保护再上新台阶。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