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大连地铁明年4月2号线1期工程 载客试运营

2014-12-18 08:35:19 来源: 半岛晨报

  昨日市轨道办举办“城建项目市民开放日”活动,邀请百位市民代表试乘,揭开了大连地铁的面纱。

  10时30分许,市民代表走入大连地铁2号线东海站,一辆银色列车停靠在站台中静候首批“乘客”,在短短15分钟试乘过程中,地铁列车运行平稳、乘坐舒适,市民们纷纷点赞。

  市轨道办介绍,截至目前大连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全部完工,计划明年4月载客试运营,地铁1号线部分区段已进入综合联调,计划明年6月载客试运营。那么大连地铁有哪些亮点,又将给市民生活带来怎样变化,记者将从车站、列车、线路等多角度为读者解剖大连地铁。

  大连地铁梦始于27年前

  ●大连的“地铁梦”始于80年代,1987年大连提出了地面、地下、高架相结合的城市轨道交通规划方案。

  ●90年代,大连再次尝试修建地铁,1998年,市政府将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列入实现21世纪大连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成为大连市城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中最为重要的工程。1999年,《大连市轨道交通路网规划方案》完成,并通过建设部评审。

  ●2000年,《大连市轨道交通路网规划方案》中规划的3号线,即今日的快轨3号线,开工建设,并于2003年5月1日正式运营。

  ●2005年,大连再次提出修建地铁,提出了包含以《大连市轨道交通路网规划方案》规划为基础的1号线、2号线,以及连接市区与旅顺口区的新4号线的近期(2009年-2016年)规划建设的大连地铁一期工程。

  ●2006年3月26日,大连市政府正式成立大连地铁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地铁建设正式列入市政项目,2007年正式向国家发改委申报项目。

  ●2009年1月,大连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正式成立。同年7月国务院批复大连地铁项目,7月25日,大连地铁奠基仪式在港湾广场举行。

  ●2010年3月5日,大连市政府宣布地铁1、2号全线开工,标志着大连市正式进入地铁时代。

  体验篇

  现场:百位市民代表走进地铁

  “这孩子听说要看地铁,乐得直蹦高,幼儿园都不去了,非要跟着来。 ”昨日9时许,温伟一家带着小孙子李雨轩早早来到地铁试乘集合点,刚刚4岁的小雨轩拉着奶奶,急着要看地铁。“我们兄弟姐妹5家来了12口人体验地铁。 ”温伟告诉记者,地铁通车是大事,能率先体验一下地铁运行,肯定不能错过。

  据了解,在市轨道办和大连日报举办的“城建项目开放日”活动中,共有近百位市民代表受邀试乘,这也是大连地铁向各界市民开放。年纪最小的报名者才两岁多,的已是7旬老人。 10时30分许,市民代表走进地铁2号线东海站,以白色为主基调的车站简洁干净,走下出入口首先是一排进站闸机,左手边是自动售票机,人们可直接从售票机购票或通过人工窗口买票进站。车站正前方,一列银色的地铁列车在灯光映衬下闪闪发亮,市民代表们拿着手机、相机和DV机在车站里纷纷合影留念。

  感受:15分钟行程平稳又贴心

  10时50分许,站台安全门和列车车门同步打开,市民们鱼贯而入,列车从东海站出发驶向中山广场站。乘坐地铁列车,人们的热情瞬间爆棚,纷纷高举手中的矿泉水瓶,齐喊“干杯”庆祝地铁列车试运行。

  随着车内广播响起,列车缓缓驶出车站。刚刚走进车厢,市民们便惊喜地发现车厢非常暖和,座椅不但很舒适而且微微发热,记者了解到,地铁列车采用的空调有制冷和制热两种模式,可以自动采集车厢内温度调节空调功率,同时座椅均采用人体工程学设计,并配有电加热功能。

  列车犹如一条银龙在地下穿行,人们丝毫感觉不到列车刹车或加速的震动,不用扶把手,随意站在车厢里看手机或拍照。

  从东海站到中山广场站大约5公里多,每到一站,列车广播都会用中英文播报站名,同时车门上车站提示屏会亮起。短短15分钟,列车便抵达本次行程的终点。“现在我们行驶的速度大约在30公里/小时。 ”在现场,市轨道办工作人员介绍说,在正式运营后,车速还将提高。

  进展:地铁2号线1期工程明年4月通车

  大连地铁1、2号线总长65.8公里,共设49座车站,其中西安路站与大连北站站为两线共有,一期工程总长38.4公里,设车站34座。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全部完工,已实现“洞通”、“轨通”、“电通”和“车通”,并提前1个月进行试运行,目前正式进入综合联调阶段,年底实现试运行,计划2015年4月载客试运营;地铁1号线一期正在分段进行系统安装调试,计划2015年6月载客试运营。同时,预计2016年下半年,地铁1、2号线2期工程将并线运行。

  地铁票价如何定价

  还未确定或于月底召开听证

  市轨道办表示,目前大连地铁票价尚未确定,最终地铁票价定价将由市交通局牵头,大连地铁运营公司制定方案,并通过市发改委召开价格听证会确定最终价格,预计票价听证会或于本月底举行。
    同时,针对地铁未来运行间隔的情况,市轨道办表示,在试运营阶段预计列车行驶间隔为8-10分钟,随后根据调适和客流情况缩短车隔。“按照地铁列车设计,正常载客量可达1440人,平均时速约50公里,车隔可缩短到两分钟一次。 ”市轨道办介绍说,按照此数据计算,从东海站到辛寨子站全长约30公里,只需40-50分钟即可抵达。

  交通方面:速度快高容量方便舒适

  目前,大连市人均道路面积不足8平方米,主次干道路网密度明显低于国内同类城市。近三年,城市道路年增5%左右,远不及机动车增长速度。现在,大连市公交车平均运营时速不足20公里,高峰期不足15公里。

  地铁作为一种地下轨道交通,采用封闭线路的专用通道运行方式速度快、高容量、方便、舒适,是改善城市居民交通出行的最有效途径。

  城市格局:重塑大连百年城市脉络

  通过地铁将重塑大连沿袭百年的城市脉络。地铁1号线一期路由贯穿了大连市城区南北,将城市对外交通枢纽、商业中心、公交枢纽、区级公共中心以及星海广场城市文化中心联结起来,是中心城区北出市区的主要客运通道。线路经过了华北路、山东路、西安路等交通干道,能够极大地缓解城市南北交通紧张的局面,线路北段经过了南关岭地区、山东路、泉水居住区、中华广场公共中心等,是大连市正在开发和建设的居住、商贸中轴线和交通中心,符合城市西拓北进战略。

  经济方面:串联城市各大商业圈

  地铁通行还牵动区域经济的发展,将重新梳理客流、物流、商流和信息流,也因此必将深刻影响到城市的经济和商业格局变化。
    目前,大连商圈主要有青泥洼商圈、奥林匹克商圈、西安路商圈、和平广场商圈、黑石礁商圈、华南商圈等,这些商圈大都分布在城市主干道上,没有形成带状格局。地铁的修通将会把这些商圈串联起来,形成了一个通联的商业带,当然也为其他商业迅速崛起提供了可能。

  【】

  西安路站、大连北站站

  西安路站和大连北站站分别为大连地铁1、2号线体量的两座车站,其中西安路站为纵深,大连北站站则是横向。西安路站站内空间能装下并排4栋8层住宅楼,修建之初曾是亚洲的暗挖车站,站长237.6米,宽26.5米、高27.8米。

  大连北站站建筑面积高达1.3万平方米,车站长约200米,宽达60米,昨日,记者来到大连北站站时被这座“地下宫殿”所震惊,从视觉上看,约半个足球场大小。车站内共设有3个站台,同处于一层空间内,可完成地铁1、2号线及金普城铁延伸线等3条线路6个方向的换乘。

  【最节省】

  海之韵站、东海站东港站、会议中心站

  地铁1、2号线均采用两层、三层设计,而其中有4站是地下单层(局部双层)设计,分别是海之韵站、东海站、东港站和会议中心站。在这4站中,站厅与站台同在一层,乘客购票后可直接进入站台乘车,而如需换乘方向可通过地下通道穿过站台进入另外一侧站台。

  【最漂亮】

  中山广场站港湾广场站

  在49座车站中,中山广场站和港湾广场站是大连地铁的特色站,以欧式建筑风格为主,凸显大连城市百年沧桑。昨日,市民代表从中山广场站下车时便感受到了这座车站的别样风情。其中,中山广场站整体色彩以明黄色为主,带有明显的欧式建筑风格。站台层设有长条座椅,站台位于轨道中间,天花板被分割成多个板块,形成优美的弧线造型,给人感觉优雅而大气。

  港湾广场站也采用欧式风格的设计,车站内站厅层和站台层立柱则设计成八角柱,顶棚整体风格与中山广场站较为接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