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公积金贷款为何不受发展商待见?

2013-05-24 11:18:06 来源: 广州日报

  8.5折优惠利率绝迹江湖

  上周,首套房商贷优惠利率缩窄引起众多“刚需”买家的关注。记者从多家银行得知,目前首套房贷8.5折优惠利率已绝迹于江湖,工行、建行、农行的首套房利率优惠大多调整为9折或9.3折,仅有交通银行和广州银行还能申请到8.8折优惠利率。

  相比于商贷,许多置业的“刚需”买家更青睐使用利率较低的公积金贷款。尽管在高企房价面前,“一人申请仅为50万元,两人或两人以上的为80万元”的公积金贷款额度显得有些尴尬,但从目前的一、二手成交数据来看,选择以公积金贷款置业的买家仍是市场主流。

  问:为何有楼盘不接受公积金贷款?

  答:一因楼盘与银行合作协议约定,二因公积金贷款回款至发展商的速度普遍较慢。

  记者近期在市内踩盘时发现,绝大多数楼盘在其优惠幅度上,会明显倾向选择商业贷款和一次性付款的买家。更有甚者,直接向公积金贷款说不,逼得有急迫购买意向的买家只好选择商业贷款。譬如上周六开盘的中海誉城,其A12栋并不接受买家使用公积金贷款。记者向售楼现场的建行工作人员咨询此事时,该名工作人员则以涉及发展商与银行的内部合作协议,不方便透露为由,并未正面回应此问题。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开发商公然“不待见”公积金贷款,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因为与其合作的银行拒绝为购房者提供公积金贷款,“是否提供公积金贷款业务乃至于提供二套房贷等敏感话题,话事人都是银行,而这个条款早在发展商与银行签订协议时已提及。”而每个楼盘与银行的合作细节都有不同,且均为内部机密,不为外人所道。二是相较于商业贷款,公积金贷款的回款至发展商的速度普遍较慢。据广州银行的工作人员介绍,以目前各家银行的公积金回款速度来看,普遍需要2~3个月,而商贷的回款速度则较快一些,可以控制在1个月至1个半月左右。从资金回笼的角度来讲,发展商自然希望买家选择回款速度较快的商业贷款,这也为为何楼盘在购房优惠上,更偏向商贷和一次性付款的客户。

  问:公积金“直贷”可否搭救买家购一手房?

  答:仅限二手房交易,且必须是纯公积金贷款。

  如果是担心放款速度较慢,买家可否跳过发展商和银行,直接到广州市住房置业担保中心申请20个工作日内可实现放款的“直贷”业务(即自办公积金贷款)呢?记者随即致电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据接听热线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积金直贷业务仅限于二手房交易,而且必须是纯公积金贷款。尚未与一手房交易对接,也未能为组合贷款的买家提供便利。购置一手房的买家若需要申请公积金贷款,必须通过发展商指定的银行进行办理。倘若其指定银行未对买家提供公积金贷款业务,买家也无计可施。

【有奖调查】您认为未来哪里将是大连的市中心
1、您认为未来哪里将是大连的市中心  *(必填项)
A.西安路商圈    
B.青泥洼商圈    
C.星海商圈    
D.东港区域    
E.南关岭新火车站区域    
2、填写手机号码参与抽奖  *(必填项)
填写手机号码参与抽奖    
  查看结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