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4月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同比增208%

2013-05-03 16:34:04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楠

  地价短期内仍难下降

  尽管4月楼市成交量因“新国五条”及后续各地细则出台而受到明显影响,可土地市场却呈现另一番景象。

  据伟业我爱我家(博客,微博)市场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4月306个城市土地交易2153宗,土地出让金额134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11.1%;尤其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更是同比暴增208%。开发商对后市的普遍看好,助推短期内土地交易价格居高不下。

  由于楼市供需矛盾突出,加上年初政府推地积极性较高,一线城市4月交易地块73宗,土地出让金高达212亿元,比去年同期上涨208%,环比3月上涨67%。一线城市中,上海(楼盘)土地市场表现尤其抢眼,统计数据显示,4月上海土地交易55宗,土地出让金143亿元,创下2013年以来的新高。

  从成交地块的溢价率来看,4月全国土地成交溢价率不降反升。据统计,全国306个城市4月土地交易平均溢价率为19.8%,与上月相比增加了7.2个百分点;其中,一线城市4月平均溢价率高达35.1%,较上月增加了14.7个百分点。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认为,每次新政出台之后,楼市必将迎来短暂的调整期,而恰在此时多数房企会选择逆势拿地,蓄势待发,致使土地市场温度不减,溢价率不降反升。4月北京(楼盘)土地市场激烈竞争的场面就是的说明:4月9日,北京石景山区鲁谷路C2商业金融用地被新能(北京)国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11.65亿元竞得,楼面价为每平方米2.13万元,溢价率高达174%;4月11日,福州(楼盘)泰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19.3亿元中标通州台湖地块,溢价率高达112%。

  从土地市场的地域特征来看,近期一线城市土地市场竞争尤为激烈。由于一线城市楼市需求旺盛,项目利润率较高,结合过去几年的运营经验,已有迹象显示标杆房企正在将战略重心重新移回一线城市,一线城市土地市场近期依然是房企竞争的焦点。不过,随着城市化与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二三四线城市刚需也即将爆发,中型的、区域性房企还会继续深耕此类市场,成为区域内土地市场需求的支撑力量。

  3月以来,各级楼市调整政策频出,在一定程度上干扰市场预期,土地市场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不过,胡景晖预计,2013年全年土地交易量不会比2012年少。一方面,加大土地供应是调控政策要求,也是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保障,受此影响,5-6月份各地还将迎来一轮土地供应高峰;另一方面,绝大多数房企对中长期楼市普遍看好,短期拿地积极性较高,土地交易价格仍将居高不下。

【有奖调查】买房时您比较关注哪些问题
1、【有奖调查】买房时您比较关注哪些问题?  *(必填项)
A.区域位置    
B.户型设计    
C.周边配套    
2、买房时您会选择多大面积的户型?  *(必填项)
A.40平-50平    
B.60平-70平    
C.80平以上    
3、留手机号参与本次有奖调查问卷  
留手机号参与本次有奖调查问卷    
  查看结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