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一季度房企融资总量稳定增长 呈现多元化趋势

2013-05-03 08:22:10 来源: 新京报 作者:方王洋

  一季度,房企融资渠道顺畅,融资总量保持稳定增长。据研究中心监测的103家典型房企融资情况来看,今年一季度这些房企融资总量达到10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达到96%。另据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共有万科、龙湖、金地、首开、首创、佳兆业、融创等40家房企通过多种渠道融资。

  海外融资趋热

  众多房企在一季度不仅融资金额激增,在融资渠道上也表现出多元化趋势。除银行贷款、信托等传统的融资模式,房企也在不断追随资金移动的脚步,开拓海外融资、股权融资、房地产基金等多元融资渠道。

  在这些融资方式中,以外币单位的融资总额占据了半壁江山。据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一季度以外币为单位的融资总额占比为67%,表明房企海外融资的动作仍较为频繁。其中,万科集团3月在香港联交所挂牌发行8亿美元的5年期定息美元债券;融创3月份发行5年期5亿美元优先票据;绿城中国3月份发行5年期3亿美元优先票据;金地3月份在境外定价发行20亿元人民币五年期同息债券;合生创展1月份发行5年期3亿美元优先票据。此外佳兆业、碧桂园、世茂等多家房企均出海融资。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A股市场再融资渠道关闭,以及境内融资成本的不断提升,促使众多房企选择海外融资。加之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增强,使得越来越多的房企对海外融资愈加看好。

  房地产基金受捧

  “并不是所有房企都能够进行海外融资,毕竟在港上市对于企业有着严格的要求和限制。”银河证券分析师潘玮表示。

  研究中心分析认为,尽管目前房企的融资渠道基本保持通畅,但考虑到企业未来的经营和下半年货币政策紧缩的预期,房企仍在探索多元化融资渠道。尤其是对于没有在海外上市,资金并不十分充裕的中小型房企来说,房地产基金这一融资渠道变得格外重要。

  潘玮也表示,虽然市场上银行贷款和房地产信托仍是主流融资方式,但由于房地产基金的融资成本较低,更容易获得中小型房企的青睐,今年也将会有更多的房地产基金面市。

  实际上,近期已有房企开展了基金融资的尝试。例如中弘股份与房地产基金联手开发项目。双方以股权加债权方式合作设立新公司,按比例认缴款项从而成为新公司股东,双方均向新公司提供股东贷款,年利率均为10%。

  “目前已有星河湾、中弘股份、阳光城、华远地产等房企的项目参与房地产基金合作。房地产基金投资企业项目的模式,也逐渐从之前的粗放放债模式转向看重管理能力的股权模式。该模式能够有效分散项目开发带来的风险,同时基金公司管理团队也能更好地监督管理项目开发。”研究中心分析表示。

  此外,今年一季度,恒大、万科、融创、中粮地产等公司均采取股权转让、股权增发等方式实现融资。

【有奖调查】您可以承受的月供是多少?
1、【有奖调查】您可以承受月供是多少?  *(必填项)
A.收入的四分之一    
B.收入的三分之一    
C.收入的二分之一    
2、留手机号参与本次有奖调查问卷  *(必填项)
留手机号参与本次有奖调查问卷    
  查看结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