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企掘金高端养老产业

2013-04-26 08:26:58 来源: 新京报 作者:袁晓澜

  4月18日,远洋地产宣布与美国哥伦比亚太平洋(601099,股吧)公司共同开发和经营养老产业项目“椿萱茂·凯健”。据悉,该项目位于北京(楼盘)亦庄远洋天著小区内,将建成一个近6000平米的高级养老护理设施,预计今年7月正式营业,这也是远洋地产试水养老产业的项目。近年来,继众多房企进军商业地产、旅游地产的热潮后,又纷纷投资养老产业。近期,保利、远洋、万科等大型房企的养老项目开始逐一亮相,其试点意义更大于经济意义,而盈利模式正待探索。

  侧重服务而非卖房

  清华规划院养老产业研究所所长陈首春认为,养老产业可分为福利型养老和商业型养老。打着养老旗号卖房的项目只能叫养老地产而非养老产业。

  目前,远洋、保利、万科等大型房企试点的主要为自持型商业养老机构。据远洋地产养老事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椿萱茂·凯健”项目的土地规划用途就是养老用地,共有89个房间,以20-40平米的开间和一居室为主,该项目为自持经营,侧重后期服务而非卖房,打造的是一个高端养老服务机构。

  远洋天著营销总监徐海伦表示,在“椿萱茂·凯健”开建之时,远洋曾对远洋天著客户进行调研,很多客户都是三代人居住,家里老人年龄大了,没人看护和陪伴。“椿萱茂·凯健”提供24小时看护,老人之间也能形成一个圈层,可以一起娱乐和学习,子女陪伴也很方便。同时,“椿萱茂·凯健”也向外界经营。

  保利地产(600048,股吧)养老产业试点项目保利安平·北京市和熹会老年公寓设在保利西山林语项目中,已于去年11月开业。该养老机构共有200个房间,也是以自持经营为主。该养老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已运营的养老机构来看,多数老人来自于附近区域。

  投资回报仍在探讨

  由于房企投资养老产业尚处于探索阶段,其盈利模式还不清晰。

  远洋地产养老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椿萱茂·凯健”的价格构成较复杂,根据房间、老人的身体状态需要提供的服务来定价,在今年7月开业前,将设定不同的人群,形成一种菜单式报价,“投资回报周期不会太久”。

  据了解,远洋合作伙伴哥伦比亚太平洋在中国的养老服务项目已于去年10月开业,该项目位于上海(楼盘)市徐汇区,以康复为主,养老业务的费用主要包括房租和月费,其中费用在8000元-10000元/月,而“椿萱茂·凯健”的定价将略高于上海项目。

  据了解,从2009年起,远洋成立养老研究机构,开始发展养老产业。随着排名前列个项目的落地,未来远洋养老产业还将在北京的望京、上海等高档项目中拓展。

  保利安平·北京市和熹会老年公寓从去年11月开业至今,入住率为13%。该项目负责人表示,虽然中国老龄化日趋严重,但改变家庭养老观念还需要时间。开业遭遇春节,仍有入住率,已是不错的成绩,项目预计开业一年后的入住率能达到50%,而一般的高端养老机构只能达到30%。目前,该项目的费用主要由床位费、服务费和餐费三部分组成。由于该项目是由四酒店改造而来,前期投资较大,预计需要30年才能收回成本。上述负责人表示,不过,保利主要是打造后期服务体系平台,转型做养老服务的提供商,为拓展养老产业做经验和人才的积累。也不排除因为有了好的养老配套,能够推进保利住宅项目的销售。此外,保利还在嘉兴(楼盘)西塘、广州(楼盘)等地拓展养老产业。

  而目前万科在房山万科幸福汇试点的养老项目也即将竣工投入使用,该养老项目分销售和持有型两种。万科北京公司总经理毛大庆表示,养老设施可能前期投入较大,但万科养老项目规模较小,不会占用太多资金,重在试点。

【有奖调查】买房时您比较关注哪些问题
1、【有奖调查】买房时您比较关注哪些问题?  *(必填项)
A.区域位置    
B.户型设计    
C.周边配套    
2、买房时您会选择多大面积的户型?  *(必填项)
A.40平-50平    
B.60平-70平    
C.80平以上    
3、留手机号参与本次有奖调查问卷  
留手机号参与本次有奖调查问卷    
  查看结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