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产市场仍现钻空子交易

2013-04-19 08:17:01 来源: 东方网-文汇报 作者:陈桂兰

  “国五条”强调的20%个税及继续限购、限贷的政策,释放了继续实施调控政策、保持调控力度的强烈信号。但记者近日走访市场时发现,买卖双方开始游走于政策的缝隙中,寻求购房置业成本化。新政正式实施前,避税、骗贷的种种“越狱”交易仍在发生。

  找内线,“二套”变“一套”

  韩国胜(化名)已经有了一套小房,打算再买套大一点的房子,预算在200多万元。将要购买时,正值“国五条”细则颁布。银行称购买第二套房只能享受四成贷款,韩国胜一下子难以支付首付。若将小房抛售,一家子一时又将无处可住,这让他颇感为难。

  急于做成生意的中介小王主动提出,他可以帮韩先生忙,搞定上海(楼盘)四大银行中的任何一家,“包装”成首套房贷款,这样便可贷到七成房款。

  正当韩国胜满怀惊喜之际,中介小王甩出“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这句话:为你做成首套房贷款要支付费用的,因为银行里的“线人”违规操作,需要承担风险,银行“线人”希望收取房贷总价的1.5%。

  几万元的好处费,让原本就为钱犯愁的韩国胜颇感为难,对违规操作,他也心存恐惧。他直言,眼下改善住房的愿望落空了,只能等攒够钱再说啦。

  林可(化名)有两套近两年购入的住房,急于脱手一套。因为有租约,一时出不了手。“国五条”细则出台后,为求避税,她向中介求助。中介小陈承诺,可以为她在税务人员处想办法,将另一套房作为满五年的免税房源出售。如此操作,林可只需支付4000元的好处费给税务人员即可。据小陈透露,他已这样操作数次。业内人士分析,如果日后被查出,20%税照付,好处费当然也打水漂,还有可能会罚款。更严重的是林可的个人信用将留下不良记录。

  为避税,作假现新招

  在本市一家外企工作的张诚(化名)最近颇感苦恼。他名下单独有一套住房,不愿抛售。同时,他又准备再买一套婚房。为此,他打起了将二套房“包装”成首套的避税“小算盘”。当他去静安区某知名地产中介门店咨询时,物业顾问明确告知,这一想法可以通过离婚复婚实现。

  具体的操作方法是,张诚先结婚,已有住房归到妻子名下,再离婚,将房子过户给妻子,“净身出户”后,就能再买入新的“首套房”。

  程帆(化名)是一名从业多年的房产中介,他告诉记者,为赶在“国五条”正式实施前避税,离婚再复婚已成为市场上最常见的方式。他同时透露,一些中介会通过私人关系,将房屋买卖交给贷款公司或银行中的熟人来运作包装。例如:一套市价150万元的住房,在银行估价时,能以近100万元通过。通常情况下,一笔房屋买卖的中介费从1%到5%不等。由于绕开正规途径私下详谈,作假的中介费还可能更高。

  对于限购房,部分中介也祭出了“怪招”。一位购房者为买入第三套房,注册了一家公司。随后,他以公司的名义买房,而后自住。只要不再买卖,这套房虽不在他名下,却成了他的实际财产。

  程帆介绍说,也有购房者钻了拍卖房不限购的空子,借抵押之名,行买卖之实。通过签订“阴阳合同”,买卖双方可以私下用现金结清,再通过抵押将房屋买卖冻结。之后,只要以无力还款为名,让房子进入法院判决程序,就能顺利过户到购房者名下。

  求套现,骗贷仍存在

  过去两三年中,通过套现的方式骗取银行贷款时有发生。在本市一家国企工作的陈曼丽(化名)曾通过做高房价骗取一笔贷款。她利用银行对住房市价估计的漏洞,将一套价值100万元的房屋以200万元的价格成交。由此,她筹集了一笔现金,用于股票、期货投资。

  北京(楼盘)隆安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律师付忠文长年受理房屋买卖纠纷,他坦言,由于仍需归还贷款,套现骗贷一般出现在紧急投资或涉赌涉毒等特殊情况中。近两年,银行加紧了房贷的风险管控,房产交易市场日趋规范。

  但记者在调查时发现,目前,套现骗贷仍有空间。在一些低端、高端楼盘混合的小区,住房差价较大。银行评估以楼盘均价为准,近百万元的差价就为骗贷留下了空间。据介绍,在商铺、厂房的买卖中,也有买家先申请千万元级别的贷款,而后申请破产卷款潜逃。

  付忠文分析,套现骗贷一般需要银行职员作为内应。如今金融从业者收入较高,信贷经理对呆账、坏账也要承担责任,因此,骗贷漏洞很少再掺杂银行员工的主观诉求,主要还是工作疏忽所致。程帆也直言,作为中介,近两年确实感受到市场交易日趋正规。但要防止违规交易发生,还需要政策制约与从业者规范操作的合力。

【有奖调查】春季房交会之后,您预计大连房价走势
1、春季房交会后,您预计大连房价走势  *(必填项)
A.房价会上涨    
B.房价会下降    
C.不好判断    
2、留手机号参与本次有奖调查问卷  *(必填项)
您的电话    
  查看结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