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大连130条公交线年内全部智能化

2013-04-18 08:18:24 来源: 半岛晨报 作者:齐芳芳

  公交车行驶在路上,实时监控;堵车时,线路发车间隔自动适时调整。这种智能化的公交监控调度方式,已经在大连逐步成为现实。记者昨天从公交集团了解到,目前大连已有60余条线路的公交车实现了智能调度监控,而至今年年底前,力争所有130余条线路全部实现智能调度监控。

  实时监控 公交车将装GPS定位

  面积700平方米的智能调度监控指挥中心设在大连公交集团的5楼。记者在指挥中心看到,一个巨大的屏幕在实时显示着公交线路上车辆的运行情况。“移动的紫色圆点,代表的是线路上的车辆。 ”公交集团信息管理中心主任刘伟说,大连市现有130余条公交线路,目前,60余条线路上的公交车辆已全部安装了GPS装置,它们的运行情况实时都在智能调度平台的监控之下。

  刘伟说,智能调度监控指挥中心由调度监控指挥中心、乘客服务中心、应急指挥中心、集团数据中心、研发中心等几个部分组成。该中心可对集团所属的轻轨快车、无轨电车、有轨电车、快速公交、大公交等100余条线路车辆实行智能调度,并对部分线路的站台和道路进行视频监控;客服中心通过10路语音通话、信件、电子邮件、BBS、网站等多种渠道,为社会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服务。

  电子指挥 发车时间调整更灵活

  刘伟说,在公交集团设置的智能调度监控指挥中心,是全市的总控制中心,在各个分公司内还设置了11个分中心,而这些中心则担负着相关线路车辆的智能调控。

  每天,驾驶员在上车时,就要将车内的相关设施打开,与相关指挥中心建立联系,车辆的“一举一动”都将进入到指挥中心的监控之中。

  “正常情况下,各线路都有基础的发车车次,但在实际运行下,肯定会有变化。”刘伟说,在以前,车辆的车隔调度全靠调度员“拍脑门”,有了智能调度系统,车辆的车隔通过计算机适时调整,尽可能科学地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配。驾驶员在进站后,只需按照车载系统上的电子显示,执行发车命令。

  刘伟说,有了智能调度系统,以往在车站起始点的调度员被“解放”。

  出行

  市民上网可查公交车啥时来

  刘伟说,大连公交集团智能调度监控指挥中心是在2008年投入使用的,目前已有2000余台车安装了GPS装置。根据计划,力争今年年底前,其余1000余台车辆都将安装上GPS装置,使全市130余条公交线路全部具备智能调度监控。

  同时,大连公交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也在有序地建设之中。据悉,近期,这个依托网络资源的服务平台有望建成投入使用。届时,智能调度监控指挥系统掌握的线路运行情况将时时发布到平台上,市民出行时,可根据出发地和目的地,在网上搜索相关线路车辆的运行情况,路上堵不堵车,下趟车什么时候能来,都会一目了然。此外,安装车载视频监控车辆内情况,通过车内SD卡的记录,驾驶员的服务情况、车内偷盗等行为,也都在监控掌握之下。

【有奖调查】春季房交会之后,您预计大连房价走势
1、春季房交会后,您预计大连房价走势  *(必填项)
A.房价会上涨    
B.房价会下降    
C.不好判断    
2、留手机号参与本次有奖调查问卷  *(必填项)
您的电话    
  查看结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