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今年全地供应计划同比降12.6%为四年来

2013-04-17 08:09:1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展超

  比去年提早一个月,国土资源部昨日对外公布了2013年全国住宅用地供应计划: 15.08万公顷,这比去年计划供应量减少2.18万公顷,同比降幅为12.6%。

  15.08万公顷也是自2010年国土部编制该计划以来的值。不过,国土部认为,2013年计划供应量是过去五年年均实际供应量的1.5倍,符合调控政策的要求。今年的“国五条”要求,住房用地供应原则上不低于过去五年平均实际供应量。

  与2012年相比,今年的供应计划在保障房和商品房两个领域都出现下降,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计划供应4.15万公顷,去年则是5.01万公顷,不过今年保障房的开工建设量也比去年减少了70万套。

  2013年全国商品住房用地计划供应10.92万公顷,而去年这一指标为12.24万公顷,降幅达到了10.7%。

  依照国土部的分类,商品房用地属于“预期性”指标,这些地方政府计划供应的土地能否最终成交,要看房地产市场行情及开发商的拿地意愿,中央政府并不对地方政府的这一计划进行完成率的考核。

  过去三年,全国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均未完成。2010年全国住房供地计划18.47万公顷,实际完成12.54万公顷。2011年计划供应21.8万公顷,实际完成13.59万公顷。

  去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为17.26万公顷,虽然因上半年土地市场行情不佳,国土部主动将该计划下调至15.93万公顷,但最终供应量比2011年仍然减少了11.5%。

  连续三年不能完成预定计划,一方面是房地产调控的持续,房地产企业的拿地意愿受到压制,另一方面也说明该计划的编制需要提高可行性和科学性。

  去年首度在年中调整该计划后,今年国土部已提前表态要在7月份根据市场运行状况,组织各地调整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并向社会公布。

  从数据上看,土地市场走势并不乐观。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613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2.0%;土地成交价款1397亿元,下降10.2%。

  不过,个别城市土地市场却升温迅速,甚至接连出现高价地块。如北京(楼盘),据排名前列太平戴维斯研究咨询部董事王琼的统计,北京一季度共计成交52宗地块,总成交金额达479亿元,占2012年全年土地出让金的74.1%。原因主要是地方政府增加了供地和开发商拿地意愿增加。

  政策的松紧和房企资金的压力都将影响土地市场的走势。3月底,地方落实“国五条”细则相继出台,与市场预期相比,多数城市执行尺度较为宽松。只有北京在房价控制目标、单身人士限购、二套房贷方面较其他城市更为严格。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部总监张大伟认为,受全国两会及“国五条”影响,政府和开发商在3月份表现较为谨慎,居住用地的供求量均有下降。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监测的13个重点城市数据显示,3月居住用地供应面积环比下降约21%,较2012年月度供应均值下降约28%。成交方面,3月居住用地成交面积环比大幅下降约39%,较2012年月度成交均值下降约21%。

【有奖调查】房展会是开发商受益还是购房者受益?
1、房展会是开发商受益还是购房者受益?  *(必填项)
A.开发商受益    B.购房者受益    C.都受益    D.不知道    
2、留手机号参与本次有奖调查问卷:  *(必填项)
留手机号参与本次有奖调查问卷:    
  查看结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