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时评:不动产登记制度值得期待

2013-04-01 08:11:59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冯海宁

  国务院日前要求2014年6月底前出台并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此消息一出,不少专家和开发商都表示房价会马上下跌。

  不可否认,不动产统一登记是个好政策,但指望某个单一政策让房价下跌未免天真,因为高房价的成因很复杂,与土地制度、财政制度、货币政策都有干系。笔者的判断是,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对房价来说是一记重拳,但它不可能让房价马上下跌,因为制定制度相对容易,但推行制度有一个过程,也有一定阻力。譬如,要完成房产统一登记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既要统一登记机构,也要统一操作程序和住房信息管理,还要应对某些房产逃脱统一登记。

  尽管效果有待观察,但笔者对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仍充满期待,因为它至少会给楼市带来三大积极变化:其一,对公民房产拥有情况是一次普查。公民房产信息被决策部门掌握后,将会为今后楼市管理创造有利条件,为房价稳定或房价回归合理提供决策依据。

  其二,将为房产税开征创造有利条件,准确地说,不仅有助于房产税早日全面推行,还能防止房产税走样变形。住建部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行住房信息联网,为房产税“扩围”提供支持。事实上,不动产统一登记正是住房信息联网、开征房产税的基础工作。房产税能否合理征收,取决于基础工作是否扎实。

  其三,有利于推进公务员住房改革。尽管1998年我国就推行住房货币化改革,但到今天为止依然不彻底,不少公务员继续享受变相的福利分房。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一旦实施,公务员住房信息将被有关部门掌握,有利于割掉住房改革的“尾巴”,还有利于楼市反腐。

  无论是出台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还是开征房产税,对中国楼市而言,其实质都是以法治市。行政调控的优点是灵活、高效,但行政手段在市场经济环境中并不是市场最期待的一种手段,把握不好容易越界。而且行政调控给人的普遍印象是临时“止痛片”,难以真正改变市场预期。以法治市才是长效手段,才能改变市场预期。

你在买房时考虑的首要因素是什么?
1、你在买房时考虑的首要因素是什么?  *(必填项)
A.单价    B.户型    C.位置    
D.品牌    E.其他    
2、留下您的电话号码:  *(必填项)
留下您的电话号码:    
  查看结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