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稳定是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基础

2013-02-25 08:28:18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王幼松

  去年底今年初以来,全国许多城市,包括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出现商品房价格环比增加较快的现象。目前广州市的市场库存量和住宅施工量虽然不少,未来预期供给比较充足,但房价波动上涨仍值得关注。近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了新的楼市调控“国五条”,重申坚持执行以限购、限贷为核心的调控政策,提出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继续采取限购措施,建立稳定房价工作问责制,以打击投资投机性购房,还继2011年之后再次提出要求各地公布年度房价控制目标。其根本目的是稳定市场,避免价格出现大的波动,稳定是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基础。

  房产税可以有效调节投资与使用的关系,避免房地产市场产生泡沫,畸形发展

  房地产行业分为保障与市场两大部分,近些年来,各级政府已经充分认识到住房社会保障的重要性,将其作为房地产管理的核心任务之一,保障性住房的管理应该发挥政策调控的作用,制定明确目标,如供地、融资、设置覆盖范围、出台申请与退出规则等,这都是政府在房地产领域管理的职责和重点。相应的,房地产市场管理则应该多利用经济杠杆,如利率、金融、税收等,限购和限贷只能是短期之策。从国内外的经验教训来看,房产税无疑是有效的调节手段。

  两年前,房产税开始在上海、重庆试点。上海方案只针对增量,重庆方案涉及存量与增量,但偏重高档住房。目前情况看,上海和重庆的房产税试点还只是在浅水区摸索,力度不够,范围不全。在市场上看,房地产商品具有居住使用和投资保值的双向功能,我国人口众多,人均土地资源十分紧缺,建成的商品房应该充分发挥其居住使用功能,如果多为投资保值增值,空置比例过大,则是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因此,房产税可以有效调节投资与使用的关系,避免房地产市场产生泡沫,畸形发展。新“国五条”对房产税再次明确方向,计划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我国房产税改革已被置于国民经济税制整体改革框架中考虑。这些都说明,房产税全面推开对房地产业的影响是深刻的,相信对长期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会带来积极的正面影响。作为财产税,房产税扩大试点乃至全国推开后将会更有效地调节居民财富分配,而房产税全国推开也一定是个逐渐的过程,应允许各地会有差别化的税制设计,将房产税纳入地方税种。基本思路是在考虑到每个人基本的住房需求的同时,让握有较多房产的人增加持有成本。实际上,房产税只是一个小税种,占社会税收总收入的比重并不大,但它对整个房地产行业、百姓生活都会产生直接影响。房产税本身具有非流动性,税源固定,也可以成为地方税、财政收入稳定来源,对资源配置有一定调节作用。开征房产税会增加房产的持有成本。广大房地产企业要充分认识到今后房地产调控的方向,理性开发,理性定价;居民则应冷静看待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理性购房,理性消费。

  加快形成引导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至于限购政策以及“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我认为,前者只能作为短期政策进行过渡,产生短期效果;后者具有一定经济功能,则可以稳定推行,产生长期效应。新“国五条”也提到要加快形成引导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相信科学合理的房产税是最有效、最有持续性的手段。

  综合起来,新“国五条”的对象还是房地产市场调控,主要目标是稳定,通过释放信号,坚持调控政策不变,力度不减。意义在于重申中央坚持调控的立场,扭转市场预期,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为下一届政府施政管理打下必要基础。同时,住房社会保障仍是政府的工作重点,应建管并重,稳定社会基层民众。相信政府有智慧有能力,集思广益,不断探索完善管理机制,使房地产市场逐步达到长治久安的局面。房地产行业影响因素复杂,在我国的发展历史较短,经验积累不多,因而管理难度很大,真正达到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目标,必定还要经历一段艰辛的探索过程。

2013年您最想购买的房屋面积是多少
1、2013年您最想购买的房屋面积是多少  *(必填项)
A.40平—50平    
B.50平—60平    
C.60平—70平    
D.70平—90平    
E.90平—120平    
2、请留下您的电话号码  *(必填项)
请留下您的电话号码    
  查看结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