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上市房企业绩增长或延续

2013-01-11 08:28: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姚轩杰

  随着万科、保利、金地等龙头房企陆续公布2012年销售数据,主流房企去年全年的业绩情况也逐渐浮出水面,大部分房企2012年的年报业绩增长明显。

  展望2013年,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预计,房价还会延续缓慢上升的态势。而且,主流房企自去年四季度以来拿地速度开始加快,加上城镇化的政策红利,今年的业绩有望继续向好。

  房价恐温和上涨

  百城房价环比连涨7月、部分城市地王再现,房地产市场暖冬行情正如火如荼地上演,折射着市场预期悄然生变。2013年房价走势如何,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宏观经济预测报告认为,政府调控政策是否具有持续性和年末房地产市场翘尾现象所造成的老百姓恐慌情绪,都为2013年房价上涨留下隐患。

  此外,从长期看,新型城镇化将给房地产业发展提供重大战略机遇,不少开发商预判至少未来十年仍是房地产企业黄金年代。

  日前,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预计,2013年房价还会延续缓慢上升的态势。对于多数城市来说,如果在房价温和上涨的趋势下,中央不采取有效措施,地方政府调控变相放松,2013年房价有再度大幅上涨的风险。

  但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认为,目前的市场确确实实有回暖现象,如果房企不理性的话,监管层很有可能出台新的调控政策。

  主流房企业绩增长或延续

  近日,万科公布的数据显示,公司去年全年累计实现销售面积1295.6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412.3亿元,同比增长16.2%。去年共取得土地储备1832万平方米,拿地和开工势头积极。

  在万科稳健增长的同时,保利地产(600048,股吧)则有奋起直追之势。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实现签约金额1017亿元,成为继万科之后第二个进入“千亿俱乐部”的A股上市房企。最近四个月以来公司拿地也十分积极,未来销售进一步增长的潜力较大。

  中原集团研究所的报告显示,从目前主流房企公布的数据看,2012年房企年报业绩好于2011年将是大概率事件,销量的龙头房企增长更为确定。但一些中小房企则业绩惨淡,2012年房地产市场结构分化现象明显。如万好万家(600576,股吧)业绩预告称,2012年净利润为-4000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龙头企业集中度提高是大趋势,且楼市调控对于抗风险能力强的大房企来说,反而是更好的扩张机会,未来这种趋势还会延续下去。

  展望2013年,主流房企的毛利率水平或有望逐步回升。一方面,随着楼市热销,房价已呈现温和回升趋势;另一方面,房企的融资环境也在逐渐宽松,不少房企开始开拓收购香港公司、赴港发债等融资渠道。此外,2012年房企的土地储备成本明显降低,且销售放量将更多在今年业绩中体现。业内预计,多家房企将上调2013年销售目标。因此,主流房企2013年业绩增长或维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