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大连:新建小区开始推“绿色建筑”

2012-12-28 07:59:29 来源: 半岛晨报

  ●新闻发言人:市建委副主任李海斌

  建筑是耗能大户,尤其是一些大型公共建筑,市建委副主任李海斌21日在介绍建筑节能最近5年的发展状况时表示,大连目前已建了一个“建筑能耗监测平台”,将对7栋建筑进行耗能的在线监测。

  小区住宅达到65%节能标准

  李海斌透露,《大连市民用建筑节能管理办法》目前已多次征求各方面意见,现已列入2012年市政府规章计划,争取在年底发布。

  5年来,大连在建筑节能方面,做了一些示范工程,一共有29项,这些项目分布在太能光热、光电、LED照明、中水回用、产业化装修等很多方面。目前新建建筑,居民楼房65%的节能标准、公共建筑60%的节能标准,执行率达到了100%。

  大型公共建筑从2008年开始进行能耗统计,已完成了86栋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统计,对其中20栋进行了能耗审计。已经建成大连市建筑能耗监测平台,正在以大连市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办公楼为试点建筑进行能耗监测试运行;目前已基本完成7家大型公共建筑能耗在线监测的表具安装。保证项目能耗数据实现在线监测。

  太阳能光电建筑大连有不少

  根据统计,全市累计建成节能建筑7800万㎡(其中居住节能建筑5800万㎡),新型墙材利用率为100%,粉煤灰年综合利用率为87%,水泥散装率68%。

  大连市建筑节能工作将立足于城市,拓展到村镇,将努力开创大连市建筑节能的新局面。2015年实现建筑节能总目标累计节约550万吨标煤。“十二五”期间,将全面推进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上的规模化应用。

  此外,还有一些新技术应用到建筑上,比如太阳能技术,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就是“太阳能光电建筑”的一个项目,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市储能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大连红星海世界观和大连科技学院等太阳能光电建筑一体化应用技术项目,总发电功率5582千瓦,完成应用太阳能热水器建筑面积达180万平方米。

  海水源热泵供热供冷技术,全市规划面积1100万平方米,被国家财政部、建设部确定示范项目11项,国家给予9650万元的资金支持。截至2011年底,全市实现水源热泵供热供冷面积310万平方米。2012年,全市计划实现水源热泵供热供冷面积38万平方米。

  大连正在推广“绿色建筑”

  李海斌介绍,2009年大连市政府成立了大连市政府推动绿色建筑工作领导小组,由主管副市长任组长,建委、发改委等14个委办局为成员单位。目前,本市已制订了一系列方案,推广和评价绿色建筑。

  “绿色建筑”的“绿色”,并不是指一般意义的立体绿化、屋顶花园,而是代表一种概念或象征,指建筑对环境无害,能充分利用环境自然资源,并且在不破坏环境基本生态平衡条件下建造的一种建筑,又可称为可持续发展建筑、生态建筑、回归大自然建筑、节能环保建筑等。

  绿色建筑的室内布局十分合理,尽量减少使用合成材料,充分利用阳光,节省能源,为居住者创造一种接近自然的感觉。

  截至2011年,共有绿城深蓝中心、万科魅力之城二期等项目获绿色建筑设计评价标识,并在住建部得到公示。亿达生态科技城项目拟申报2013年国家绿色生态科技立项。同时,有7家企业共计206万m2项目拟申报绿色建筑,处在资料准备阶段。 记者王继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