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京通州三地块拍出限价 住建部重申加强调控

2012-12-26 10:43:01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作者:庄胜春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深冬渐寒,房地产市场却暖意逼人,甚至开始火热。昨天(25日),北京通州的三个地块都以限价成交,总额达23亿元,预示着北京明年房价将不可避免走向一个上升通道。

  就在同一天,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楼市调控政策走向投射在了住建部2013年的工作计划上。现状与对策、问题与答案,在中国楼市身上,总是让人感觉很难对得上。在量价齐升的土地上生长的楼市,明年会是怎样一番景象?

  年末地价飙高 通州三地块以限价成交

  限价6亿4千万元,外加3万2千平米的配建保障房,昨天下午,北京市通州区台湖镇三个地块开拍的排名前列锤就此落下,万科首开联合体拔得头筹。随后,两家又携手以7亿8千万的价格拿下了第二块标地。

  在这场可能是北京年终最后一场的地块拍卖会上,包括中铁建、万科、首开、远洋、东亚、华远等在内的众多品牌房企悉数到场。当第三宗地块开拍的时候,有机会三连庄的两大巨头却独领风骚。

  然而,北京世纪鸿地产横刺里杀出,为结果平添了悬念。在同样报出限价后,两方围绕着配建保障房的面积展开了交锋。

  代表万科的18号牌与代表世纪鸿的27号牌轮番举起,甚至多次出现了最后一次叫价被加价的情况。最终,世纪鸿地产以9亿元外加配建3万7千平米公共租赁住房面积拿下了第三宗地,同时也宣告昨天开拍的三个地块全都以限价售出,北京的年终土地盛宴热闹收场。

  但是其实,北京只是盛宴中的一桌而已。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的统计,11月27日到12月7日,有7个城市的“地王”纪录被刷新。此后,上海、南京等地仍在出现高价地。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顾云昌认为,进入年末,买房与卖方的你情我愿是地价飙高的主要原因。

  顾云昌:年底地方政府希望通过土地的出让,平缓下一步的供应的缺乏,另外财政收入也希望通过土地市场收回一定的资金。开发商通过下半年以来的销售的回暖,特别是大企业资金的紧张状态已经有所改善,所以无论是买方和卖方都有意愿。

  土地市场的供需两旺,对市场预期的影响不可忽视,更加直观的,是近来量价齐升趋势明显的房地产交易市场。

  国家统计局一周前发布的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与上月相比,新建商品住宅中价格上涨城市有53个,下降的10个,房价上涨城市的范围进一步扩大。

  随着托市的声音愈发响亮,恐慌性购房现象近期更是再次出现。

  记者在北京调查发现,一个月里均价涨了4、5千的二手房并不鲜见。受“城镇化”概念炒作的影响,甚至一些二三线城市的房价也开始异动。记者在安徽合肥采访发现,市区周边接近区县的楼盘近期普遍掉头领涨,包河区一远郊楼盘新房开盘价格每平米上涨了300到500元不等。

  销售人员:6100多的均价。

  记者:比前段时间涨了。

  销售人员:对对对,因为我们家才开盘的。

  住建部再次强调加强调控

  放松调控致房价上涨过快将采取措施直至问责

  这样的一个地产暖冬,引发了全社会对于房地产调控政策走向的种种猜疑。很多分析认为,如果不加大调控力度,2013年房价又将迎来暴涨。

  在昨天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建部对于房地产调控现状作出了表态。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做工作报告时并不讳言当前一些城市有放松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苗头,他明确强调,2013年,要继续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限购措施,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住房需求,支持合理自住和改善性需求。

  姜伟新:我再次强调,商品住房限购政策明年要继续实行,凡是放松调控、致使房价过快上涨的地方,我们将继续采取措施并会同监察部对其进行约谈、直至问责。我们将配合国土部门保持稳定的住房用地供应,增加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我们还将配合有关部门继续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扩大试点工作,加快推进所有地级以上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与省、与部的联网工作。

  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房地产信息应该进一步透明、并由官方向社会公开,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也应作出调整。

  马光远:我们这么多年一直在谈供需问题,但是供需的基本数据我们不知道;再比如说信贷方面,我们是不是能形成一个长期的预期,对排名前列套住房我们要永远优惠,但是二套以上就必须抑制,三套以上采取更严厉的措施,比如永远不能贷款等等,这才是我们一个长期的预期。

  虽然有关部门并不承认出现“恐慌性购房”,但现在房价开始上涨却是事实。一方面是地王频现,另一方面建设部再次强调要采取限购措施,制止房价过快上涨。政府部门到底能不能管住房价,人们也将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