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三季度地价增速微升 国土部:严格监控各地调控

2012-10-22 08:05:3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梁倩

  国土资源部网站日前发布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城市地价动态监测组《2012年第三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报告》。报告显示,2012年第三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综合地价环比增长率为0.78%,地价环比增速略有提升,较上一季度增加了0.39,地价水平总体平稳,环比增速微升,同比增速持续放缓。报告强调,下一阶段要严格监控各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变化,避免部分地方政府重新陷入以刺激房地产拉动经济的模式。

  在监测的105个城市中,地价环比增幅微幅上扬。综合、商服、住宅地价环比增长率分为0.78%、1.13%、0.92%,地价环比增速略有提升,较上一季度分别增加了0.39、0.73、0.79个百分点;工业地价环比增长率为0.47%。

  同比方面,同比增速连续五个季度回调,增速继续放缓。第三季度末,全国主要监测城市综合、商服、住宅、工业地价同比增长率分为1.77%、3.15%、1.03%和2.00%,地价同比增速继续放缓,较上一季度分别下降了0.56、0.77、0.74、和0.27个百分点。

  虽然住宅用地价格环比持平和下降的城市为21个,较上一季度减少了33个,但值得注意的是,异常交易地块数量明显高于前两个季度。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9月30日,第三季度全国上报的成交异常交易地块31宗,比上一季度增加了17宗。从溢价来看,平均溢价率为105%,较上一季度降低25%,与去年同季度相比下降53%,高溢价成交地块数量仍处于调控以来的较低水平。

  对于地价回调的原因,报告指出,一方面,地方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的政策方针,着眼长久,为保证未来房屋供应,落实供地计划,加快了供地节奏;另一方面在本轮调控以来的去库存化过程中,房企库存压力逐渐释放,迫切需要增加土地储备,拿地需求旺盛、态度积极、策略谨慎;加之近期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房地产相关指标基本呈现向好态势,带动了房地产用地市场出现回暖迹象。

  与此同时,报告指出,8月以来,多个城市调整了住房公积金政策,普遍提高了公积金贷款额度。限购以来实施政策微调的城市由上个季度的33个,增加至本季度的37个。部分地方政府通过房地产市场政策微调拉动经济增长的意图再次显现。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全国的整体土地市场已经升温,信贷松动、楼市回暖导致开发商预期转变,看多情绪占主流,土地需求有所增加。

  的确,三、四季度北京、上海、杭州等多地有大量地块入市。据近日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发布的土地出让公告,10月杭州主城区将有超过20宗土地密集出让,总面积近70万平方米,超过1000亩,创年内杭州单月出让土地面积之最。

  “现阶段部分城市出现的‘土地热’的情况,并不是全部土地市场的表象。”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认为,国家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持续从紧,部分地方政府房地产市场微调政策相继出台,市场预期出现分化,地价增速微幅回调。

  展望四季度,陈国强认为,土地市场将逐渐趋于稳定,再加上维持房地产调控稳定的主线不会动摇,政策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因此未来土地大幅上涨的条件并不充分。

  对此,报告也认为,如无实质紧缩 型 房 地 产 调 控 政 策 出 台 , 预 计2012年第四季度,商服和住宅等房地产用地价格将持续回升。

  对于后期房地产市场,报告强调,要严格监控各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变化,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的背景下,避免部分地方政府放弃“调结构”,重新陷入以刺激房地产拉动经济的模式,巩固和强化已取得的房地产调控效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