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绿城:股权转让借力闯关

2012-08-31 08:14:17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赵晖

  绿城中国的两次断臂自救都发生在今年6月。

  两次都让绿城的半年报增色不少。半年报显示,绿城中国上半年收入12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12.16亿元增长了12.3%;净利润18.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8.92亿元大增103%。

  事实上,今年的首七个月,绿城中国累计取得销售金额约259.5亿元人民币(包括32.2亿元人民币协议销售额),按照此前绿城中国曾在媒体前透露的全年目标为400亿,到7月份时,已完成全年目标64.8%。

  这很大部分归功于6月份的两次合作。6月8日,绿城宣布向九龙仓集团(00004.HK)定向发行股份和次级可换股可赎回证券,交易金额总计约51亿港元(约人民币41.6亿元)。完成配发后,九龙仓集团持有绿城股票约5.2亿股,占总股本24.6%,成为绿城第二大股东,并由此获得两席董事会席位及新组建投资委员会中的一个席位。

  更让人意外的是,相隔不到半个月,6月22日,绿城集团与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之全资附属公司天津融创置地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将旗下八个项目转入双方按注册资本金各50%组建的合资平台公司,同时另将上海玫瑰园50%之股权转让至融创置地。此次交易绿城转让上述九个项目一半股权,收取对价人民币33.7亿元。

  这两次合作让绿城的报表完成得十分“亮丽”,比如,一直备受外界诟病的净资产负债率达到了93.5%,这个数据,在去年年底,还是令人惊悚的148.7%。

  不得不说,这和绿城的一系列自救是有很大关系的,绿城或许是开发商在调控中的一个缩影。生存下来成为绿城的头等大事,除了上述的重大合作事项外,绿城还在上半年先后转让了上海海之门项目、上海绿城广场项目的股权和无锡蠡湖香樟园、台州紫薇花园、台州海棠花苑的部分股份,交易金额合共约人民币51.1亿元。

  从2009年高峰时段的不断扩张到现在的变卖资产,绿城这三年一直在转型求生存。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绿城都没有任何新增土地,半年报显示,绿城通过项目合作和转让,适当调减了土地储备总量。

  截至2012年6月30日,绿城集团共有99个土地储备项目(包括在建及待建),总建筑面积达4008万平方米,归属于集团的权益建筑面积为2307万平方米,总可售面积为2688万平方米,权益出售面积为1544万平方米。

  对绿城来说,这是一家在此轮调控中受影响较大的房企,顺利渡过这一难关也着实不易。半年报披露,绿城中国短期的债务,也不轻松。截至报告期末,一年内到期的借款高达184.62亿元。这其中的大部分,都将在今年下半年到期,困扰绿城的债务警报,远远没有到解除的时候。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