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大连50平方公里钻石海湾打造城市新中心

2012-08-20 07:37:07 来源: 半岛晨报 作者:王磊

  概念性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东港区、黑嘴子码头、大钢大化、泉水二期、大连湾……当这些地区串联在一起,“钻石海湾”便呈现在世人面前。8月17日,记者从大连钻石海湾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市规划局等部门共同组织召开的《大连钻石海湾概念性总体规划》国际咨询专家评审会上获悉,钻石海湾将规划50平方公里范围内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打造大连新的城市中心。

  改建区域21平方公里

  大连钻石海湾位于中山、西岗和甘井子区辖区内,南起东港的东海头,北至大连湾街道的大连港码头,包括东港片区、黑嘴子码头与造船新厂片区、大钢与大化片区、大石化片区、泉水二期片区和大连湾街道振兴路以南片区,拥有海岸线长约45公里,规划陆域面积约50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约79平方公里。区域内城市建成区约11平方公里,现有港口工业14平方公里,改造建设区域21平方公里,共有包括大连港、大连造船厂、大石化等在内的企业135家。“钻石海湾”并非指的是海湾形状像钻石,而是寓意着这个海湾有着钻石一般的重要意义。

  大连钻石海湾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介绍,该办公室邀请国内专家学者进行广泛深入的研讨,并对国内外有代表性的十二个港口城市相关发展案例进行分析,相继组织编制完成《大连钻石海湾战略定位研究报告》、《大连钻石海湾总体发展规划》和《大连钻石海湾概念性总体规划》。

  去年11月,大连钻石海湾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市委政研室编制《战略定位研究报告》并于今年3月通过专家评审;今年2月聘请美国柏诚集团编制《发展规划》,经多轮讨论深化,目前已完成阶段性成果,将于10月份组织专家进行评审;今年2月委托中招国际通过全球招标选聘美国柏诚、英国约翰·汤普逊、日本日建设计三家设计咨询机构编制《概念性总体规划》。

  钻石海湾将建滨海公园、亲水岸线

   8月17日,由大连钻石海湾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市规划局等政府部门共同组织召开《大连钻石海湾概念性总体规划》国际咨询专家评审会。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知名专家组成评审小组听取了三家设计单位的方案汇报。专家组认为,三家设计单位经过深入细致的调研分析,所提交的方案成果逻辑系统严密、各具特色,均充分发挥并发掘了钻石海湾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特色的湾区资源,为后续的成果综合提供良好的基础。

  大连钻石海湾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表示,规划评审后,他们将依据钻石海湾总体规划对湾区内已有规划进行协调和统一管理,建设可与香港维多利亚湾媲美的国际化湾区;对大钢大化地区、老造船厂地区等老工业的滨海岸线污染进行统一规划建设和整治,建设滨海公园、亲水岸线,使钻石海湾成为大连实现国际滨海城市的形象聚焦点,在实现市民亲海梦想的同时,进而提升土地价值;对区域内财政投资建成的基础设施管廊、会议中心等资产的统一管理,切实提高资产使用效能和融资功能,实现老企业搬迁融资新模式。

  大连钻石海湾位于中山、西岗和甘井子区辖区内,南起东港的东海头,北至大连湾街道的大连港码头,包括东港片区、黑嘴子码头与造船新厂片区、大钢与大化片区、大石化片区、泉水二期片区和大连湾街道振兴路以南片区,拥有海岸线长约45公里,规划陆域面积约50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约79平方公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