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再缩减 开发商拿地动力存疑

2012-08-16 11:17:58 来源: 东方早报

  国土资源部近期公布了缩减后的今年住房用地供应计划。

  8月5日,国土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公布的《2012年1-6月份全国住房用地供应计划调整与落实情况》显示,今年调整后的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全国合计总量为15.93万公顷,其中,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计划用地为4.76万公顷。调整后的供地量,较今年5月该部门公布的今年供地计划缩减了7.7%。

  即便经过此番缩减,今年上半年的供地的落实量占比仍较低。国土部称,今年1-6月,全国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已落实4.72万公顷,占比为29.6%。

  三、四季度是供地高峰

  上半年土地的供应落实比例低,并未出乎业界预期。

  “土地出让是门生意。地方政府对市场很敏感,市场不好,推地动力不足。”某央企开发商说,杭州上半年宅地只出让了几块,8月陆续就出来很多了。

  这位央企的开发商介绍,这两个月土地市场成交很好。上半年有很多底价成交或者流拍的情况,而现在成交溢价率30%~40%很普遍,这种成交态势会持续一段时间。因为开发商等待了很长时间,而且前段时间卖了不少房子,需要补仓。补仓的开发商不在少数,自然形成了竞争。

  上述央企开发商预计,下半年会有更多的地块投入市场,因为开发商有那个条件,参与竞价的拿地了。

  这与官方说法颇为一致。国土部的土地利用管理司在5日的公告中解释,从历年的土地供应节奏看,一般从二季度开始土地供应逐渐放量,三、四季度达到土地供应的高峰。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29.6%的落实比例,已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3个百分点。

  开发商拿地动力存疑

  不过,全年供地计划能否完成,眼下仍是未知之数。

  一央企开发商称,每年的供地的计划都很难完成,很少有省市能全部完成。对于完成情况的问责力度不是很严,“毕竟,计划就是计划,计划比不上变化。”

  这位开发商说,国土部公布的指标只是一个信号,而地方政府在推地时,会根据市场和自身的财政情况去把握节奏。

  以某直辖市为例,同策咨询研究中心的一份监测数据显示,去年该市公布的供地的计划是1200公顷,实际供应量是971.13公顷;2010年的供地计划是1100公顷,实际供应量是766.74公顷。

  在上述央企的开发商看来,完不成供地计划的原因很多。比如说七通一平和拆迁没完成,或者市场不好没开发商去托底,担心流标等等。政府推地的节奏也和政府自身的招商能力、财政能力有关。有的政府没钱拆迁,没钱做公共设施,所以就干脆说没有指标了。

  开发商下半年的拿地动力依然存疑。

  新华海外财经昨日报道称,万科已进入土地的拍卖或者二手土地市场拿地,但其他房地产公司仍在观望。大连锦绣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大连锦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一名管理人员称,目前公司没有拿地。该管理人士称,因为地价还比较高,该公司还在观望,等待房地产利好政策出台,比如贷款政策的放松等。

  上述报道称,沈阳、大连、珠海和天津等城市举行的土地拍卖会结果令人失望,许多地产开发商不愿购买新土地。

  住宅新增供应量之忧

  供地计划完成量低,直接影响到了地方政府的收入。

  土地出让收入是中国地方政府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地方政府性基金本级收入1621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2.6%,主要是土地出让收入下降影响。上半年,全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3490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7.1%。

  受影响的,可能不只是地方政府。一开发商称,现在保障性住房用地是供地主体,商品房用地供应量增速相对下降。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亦称,公开出让土地规模下降和工业用地供应比重提高的双重效应,挤占了住宅用地的增长空间,制约了后期的住宅新增供应能力,并可能间接影响到房价。

  国土部副部长胡存智日前介绍,近3年中国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呈逐年增加势头。2010年落实保障性住房用地2.51万公顷,2011年落实用地4.36万公顷,2012年计划安排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4.76万公顷,为年度测算用地需求的1.76倍。

购房大学第三季报名表
1、您的姓名  *(必填项)
您的姓名    
2、您的电话  *(必填项)
您的电话    
3、您的Q Q  *(必填项)
您的Q Q    
4、参加人数(包含报名人)  *(必填项)
参加人数(包含报名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