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济南商品房预告登记遇冷 推出至今仅1户办理

2012-08-15 11:02:10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孙覆海 葛红普

  记者今日从济南市房管局了解到,为防止“一房多卖”等房屋买卖纠纷,该市在7月15日正式全面开展商品房预告登记业务。但这项业务推出至今近一个月的时间,只有一名购房者办理。开发商、市民平时咨询也不多,业务受理遇冷。

  现在,市场上在售的商品房大多数是期房,从合同备案完毕到最终交房,一般需要1年至2年。有些不法开发商借机一房两卖,甚至一房多卖,严重损害了购房者的合法权益。为防止此现象的发生,今年7月15日,济南市全面开展了商品房预告登记业务,一旦购房者对所购房屋办理了预告登记,就从法律上宣告了自己成为这套房屋的权利人,此后开发商再对这套房子进行销售等产权处置是无效的。

  政策虽好,然而消费者并不理解。据济南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受理科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预告登记推出后,市民、开发商有询问的,但是热情都不高,多数人对业务并不了解。只有在8月9日有一名市民前来办理。”也有部分市民反映,办理此项业务时需要开发商在预告登记约定书上签字,部分开发商不配合也成了制约因素。

  同时,预告登记办理后,不是立马就能享受到的权利,一般是在出现问题后才会有这种“请求权”,只有出现开发商卷款跑路,房子面临拍卖时,预告登记的作用才会显现。市民一般没有这种防范意识,也不愿办理。

  济南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主任杜建刚说,目前在济南,商品房买卖合同中没有相关的约定,买卖双方还要额外再签订一份协议,这样一来,合同中看不到,老百姓不了解,开发商也不愿意主动办理。

  据介绍,目前正与相关部门协调,在网签系统升级改造过程中,争取把预告登记纳入商品房买卖合同中,当成可选择性条款,供市民选择。

购房大学第三季报名表
1、您的姓名  *(必填项)
您的姓名    
2、您的电话  *(必填项)
您的电话    
3、您的Q Q  *(必填项)
您的Q Q    
4、参加人数(包含报名人)  *(必填项)
参加人数(包含报名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