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专家指出亟待形成房地产调控中长期机制

2012-08-03 07:57:2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梁倩

  7月下旬开始,国务院派出8个督察组,对16个省(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情况开展专项督察,进一步推动政策措施落实,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

  接近住建部的人士透露,此次督查重点检查住房限购措施执行情况,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执行情况,住房用地供应和管理情况以及税收政策执行和征管情况。对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有偏差、不到位的,国务院督察组将督促进行整改,若已偏离调控轨道,将对地方进行问责。

  对于是否会出台新政,上述人士表示,新政会不会出台,还是要看整个督察结束后的报告情况,视情况而定。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层面此次一改之前隔空敦促而直接以实际行动督促地方坚持调控,再次释放坚决执行房地产调控信号。虽然督察多是进行指导与督促,但是仍会对地方形成更大的威慑作用,预计后期地方试探调控底线的动作会减少。

  实际上,虽然此次督察行程刚刚过半,但已有多个地方明确表态,将严格落实楼市调控政策,巩固调控效果。在督察消息发布的当天,广东省就立即召开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住房保障工作座谈会,副省长许瑞生讲话称,对新建住房价格出现过快上涨势头、土地出让中连续出现楼面地价超过同类地块历史价的,要按照规定对相关负责人问责。

  随后7月27日,上海发布《关于进一步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各项调控政策的通知》,进一步重申坚持调控政策。7月31日,北京市住建委相关人员表示,北京下半年将继续从严执行住房限购政策并透露,针对5、6月份楼市量价齐升情况,住建委已临时采取了对企业的约谈和告诫,在商品房预售审批过程中进行价格引导和监督。另外,在督察组已经检查的省份中,山东、河北、湖北等省份也在听取督察组意见后表示,对发现的问题将高度重视,举一反三,尽快整改到位,继续严格执行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中央层面对于房产调控政策从未发生改变,但是,货币政策的变化、地方政府的频频微调、开发商们的“千人购房”“日光盘”噱头与舆论等多方面信息的冲击,使消费者对原有的判断产生怀疑,预期不明。因此,建立中长期制度,构建预期,是现在的重中之重。

  “目前是抓紧制定中长期制度的时期。”朱中一指出,随着房地产市场的相对稳定、销售量的止跌回升,以及土地出让制度的逐渐完善和住房建设规划目标的设定,都将为开发商与消费者提供明确的预期,我国房地产市场走上正轨。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也表示,我国现阶段还没有完善房地产调控目标并予以制度化和长期化。他建议,不能仅在发现问题后制止,而应尽快形成调控问责机制,真正进行责任追究。

  此外,应扩大房地产税试点,在总结重庆和上海房地产税征收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房地产税开征试点城市,将房地产税试点与调控政策结合起来,鼓励有条件的城市率先进行对中上收入阶层持有超过普通商品房标准部分的物业开征房产税试点。同时,尽快制定推进全国征收房地产税时间表,加快征管制度改革的步伐。

搜狐焦点8月4日看房团
1、姓名:  *(必填项)
      姓名:    
2、手机号:  *(必填项)
       手机号:    
3、报名人数(含本人):  *(必填项)

       报名人数(含本人) 

4、Q Q:  
      Q Q:    
5、参加线路  *(必填项)
A.高新园区高品质线:    
B.机场新区刚需婚房线:    
C.华南-金州新区亲民自住线    
  查看结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