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稳增长博弈楼市调控:海南上半年经济增长8.1%

2012-08-02 10:33:5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对海南来说,经济发展与房地产冷热的关系,是个绕不开的话题。

  2012上半年,海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70.86亿元,同比增长8.1%。这个成绩稍稍于北京、上海、广东和浙江等一线省市,但远远落后于中西部那些增速迅猛的省市。

  在7月26日召开的海南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罗时祥承认,海南经济运行受外部因素与内部因素的叠加影响,已经呈现出复杂化的特征,楼市调控政策持续影响,是影响海南经济增长的主因之一。

  海南省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该省房屋销售面积同比下降5.1%、销售额下降10.3%,房地产业增加值在上年同期下降3.4%的基础上仅增长0.2%。

  罗时祥说,由于房地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10%左右、占服务业的比重达22%左右,房地产增长缓慢影响海南经济增长。

  这已不是海南排名前列次受累于房地产经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观察人士认为,“海南无实业”,经济总量偏小使得房地产在经济结构中占比过重,要破解这种格局,海南必须大力发展实业。

  今年也被海南确定为“项目建设年”,在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海南提出的经济增长目标为13%。如今看来,上半年增长率仅为8.1%,海南要完成全年增长目标,压力颇大。

  楼市调控拖累经济增长

  海南经济增速几经起落,与此相伴的,是决策层对楼市的调控。

  2010年,海南全省实现GDP2052亿元,15.8%的增速名列前茅,第三产业、房地产开发投资等指标增幅更是。也正是在这一年,国务院4万亿投资计划实施后,楼价疯狂飙升,带动了海南多项经济指标大幅上扬。

  2011年,国家针对房地产业的宏观调控政策逐渐收紧,海南经济增速也回落到12%,房地产业增速也从27.1%回落到5.0%。今年上半年,海南省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387.43亿元,增速34.8%,虽高于一季度28.8%的增速,但也远远落后于此前两年62.5%、41.7%的增速。

  海南行政学院教授廖逊认为,房地产在海南经济中依旧占比很大,楼市的兴衰直接影响海南经济的增长速度。可以看到,上半年,房地产业占比较高的琼海、文昌、万宁等县市,经济增速均低于全省平均增速,而澄迈、昌江等县市却意外成为海南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7月底,国务院向16个省市派出8个督查组,督察房地产调控政策在地方的落实情况。此举表明,国家对房地产的打压态度仍未转变。

  廖逊表示,房地产如何发展基本取决于中央政府的调控政策,“像房地产这样的泡沫经济不值得留恋,海南省必须谋求经济结构的转变。”

  “海南不能过多地发展商业地产这一高风险产业,应该考虑转型发展旅游房地产,如度假酒店,可采取产权租赁的形式。”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海南研究所所长夏锋表示。

  夏锋也认为,海南省是典型的海岛经济,对外依存度大,外部经济不景气会直接影响海南经济增长。上半年,海南省出口成品油2.4亿美元,同比下降26.3%;天然气出口1.5亿美元,同比下降13.4%。

  记者了解到,海南省进出口大部分集中在海南炼化和海航集团,两家企业占该省进出口67.4%,很容易受外部环境和企业经营状况的影响,降低了海南省进出口抗风险系数。

  海南的“项目建设年”

  海南今年能否实现13%的全年增长目标?廖逊给出的答案是:很悬!

  7月26日,在海南省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指出,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国内外市场需求下降的影响下,海南存在经济结构不优、产业不强、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

  罗保铭强调,“要千方百计上项目、惠民生、保稳定。”确保海南经济平稳运行。

  事实上,海南经济也确实在努力朝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夏锋介绍,抓项目、上投资是今年海南经济“项目建设年”的主基调。

  上半年,海南工业完成投资155.80亿元,增长88.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55.75亿元,同比增长43.0%,比一季度增速加快了19个百分点。

  其中,以海口市为中心区域发展的医药制造产业聚集园区完成投资4.94亿元,增长6.5倍,在三亚市和澄迈县发展的动漫基地及创意软件园区带动公共软件服务业完成投资12.60亿元,增长1.2倍。

  记者获悉,今年列入海南省工信系统跟踪推进的在建和新开工项目有106个,年度计划投资306.6亿元,1-6月已经累计完成投资111.4亿元,仅占年度计划投资额的36.3%。廖逊指出,上半年上马的大项目都有一个较长的生效周期,目前成效还没有显现出来。

  而刚成立的三沙市,可能成为海南发展海洋经济的一张名片。夏锋认为,三沙市的成立,随之而来的是政策倾斜与项目投资,国际旅游岛建设政策效应也会持续释放,海南基础设施建设与产业发展基础会不断加强,这些对海南打造“海洋强省”有巨大促进作用。

搜狐焦点8月4日看房团
1、姓名:  *(必填项)
      姓名:    
2、手机号:  *(必填项)
       手机号:    
3、报名人数(含本人):  *(必填项)

       报名人数(含本人) 

4、Q Q:  
      Q Q:    
5、参加线路  *(必填项)
A.高新园区高品质线:    
B.机场新区刚需婚房线:    
C.华南-金州新区亲民自住线    
  查看结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