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大连区域发展:区域组团“老将新兵”各显神通

2012-08-01 07:32:52 来源: 大连日报 作者:乔夫

大连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城镇体系规划图
 大连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城镇体系规划图

  如果说全域城市化发展战略为我市规划出了一幅宏伟的发展蓝图,那么各区域组团,就构成了这幅蓝图的一幅幅子图。子图的图景什么样?如何实现这一图景?《大连市加快推进全域城市化实施方案》进行了细致勾画。

  《实施方案》在“完善全域城市化发展格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部分提出的总体要求是: 按照全域城市化发展要求,在提升主城区城市功能的基础上,以完善新市区城市功能为重点,以“七区”的产业园区建设为支撑,以“九节点”的公共服务建设为拓展,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全域城市化,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文中提到的排名前列阶段为2012年-2015年,第二阶段为2016年-2020年)。

  主城区组团:重点提升城市功能和发展质量

  排名前列阶段目标:

  实现规划建设、城市管理、产业布局和服务功能一体化。加快创新发展和城市管理,建成功能突出、产业高端、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城区。在保持主城区人口规模适度增长的基础上,中山区、西岗区和沙河口区重点提升城市化发展质量;甘井子区和高新园区基本消除半城市化;旅顺口区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城市化率达95%。

  排名前列阶段实现路径:

  研究制定主城区一体化发展的政策措施,在交通、供电、供水、供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规划、土地利用、环境保护等城市管理方面统一布局、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实现协调发展。

  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要提升生态宜居城区建设水平,进一步发挥中心城区聚集高端服务业的功能,不断增强城区对外辐射功能,带动其他区域加快城市化进程。

  甘井子区、高新园区和旅顺口区要依托中心城区,拓展城市功能,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进一步缩小与中心城区在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社会保障等领域的差距,切实解决涉农街道的半城市化问题。优先发展具有前瞻性和性的高新技术产业、绿色产业,全市产业结构升级。

  第二阶段目标:

  打造具有辐射作用的现代化主城区,人口规模保持在290万左右。居民享有的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高。甘井子区、高新园区和旅顺口区的公共服务水平与中心城区基本一致。实现城市功能一体化、居住城区现代化、服务产业高端化、居住环境生态化。城市建设和管理达到发达国家水平。旅顺口区城市化率达到98%以上。

  第二阶段实现路径:

  加快主城区功能整合,实现城区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打造现代化城区。积极开展绿色城区建设,建设绿色公共服务设施和绿色生活设施,保护好生态环境,使空气更清新,出行更便利、生活更舒适。

  新市区组团:成为吸纳人口转移主要区域

  排名前列阶段目标:

  重点提高城市化发展水平,成为吸纳人口转移的主要区域。金州新区、普湾新区和保税区的城市人口规模分别达100万人、50万人和15万人。进一步发挥新市区体制机制优势,促进城市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显著提升,成为对外开放新区和现代产业核心区、国际滨海旅游度假区和生态宜居的新城区。

  排名前列阶段实现路径:

  金州新区:作为新市区的经济中心,要加快金州城区与开发区的融合发展,加速推进“一极、两区、三城、四大基地”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和国际化水平,打造全域城市化的示范区。加快 “十大产业园区”建设,实现产业化和城市化互动发展。加快农转居工作。

  普湾新区:作为新市区建设的核心,要加快现代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增强城市功能,提升社会保障能力和水平,提升对高端服务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兴产业和高端人才的聚集能力,打造生态宜居区和未来行政文化中心。拓展区要依托普兰店城区、皮杨中心产业区和安波旅游度假区,加快发展优势产业。加快普湾新区和拓展区的农转居工作。

  保税区:要依托开放水平高、政策功能全的优势,继续占据和发展对外开放的制高点,扩大和提升对外服务功能。加快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提高城市功能,切实解决农转居的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为推进全域城市化提供示范。加快推动由政策功能区向政策和产业相叠加的城市新区转型。推动汽车、物流、城区三方面共同发展,重点建设大连汽车物流城、东北亚重要国际能源港和大连东北亚重要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的核心功能区。

  第二阶段目标:

  新市区基础设施基本完备,产业功能更加突出,城市功能日趋完善,人民生活更加富足,逐步成为我市人口、产业、行政和文化的核心区。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成为东北地区对外开放、吸纳人才、集聚高端产业的新区。金州新区、普湾新区和保税区的城市人口规模分别达130万人、75万人和30万人。

  第二阶段实现路径:

  进一步理顺金州新区、普湾新区和保税区的行政管理体制,建立统一规范和功能完善的新市区行政管理体制。统筹规划、统一标准,实现金州新区、普湾新区和保税区基础设施无缝连接。加快专业化、特色化产业园区建设,推动产业园区协调发展。统筹区域内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和住房保障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逐步消除城乡差别。

  渤海区域组团:带动人口向沿海新城集聚

  排名前列阶段目标:

  以长兴岛临港工业区、瓦房店城区、瓦房店沿海经济区建设成为中等城市为目标,加强产业园区、城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动产业园区与城区互动发展,增强城市功能,带动人口向沿海新城集聚。长兴岛临港工业区、瓦房店城区、瓦房店沿海经济区城市人口分别达到20万人、40万人和6万人。

  排名前列阶段实现路径:

  长兴岛临港工业区:重点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增强聚集产业和吸纳人口的能力。着重建设“十大产业园”。打造石油化工产业基地,船舶和海洋工程制造基地,国家临港重大技术装备生产基地和东北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基地,东北乃至蒙东地区新的物流中心和出海口,建设现代化临海工业新城。

  瓦房店城区:重点加强老工业城市改造,完善城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城市功能,打造宜居的生活环境。加快西郊、祝华工业园建设,吸引轴承、新能源装备制造、LED、新材料、机床、食品加工等优势产业进驻,打造环渤海地区现代新兴工业城市。

  瓦房店沿海经济区:高标准规划和建设新城,重点开展起步区道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学校、医院等服务设施建设,不断增强城市功能,吸纳人口、产业等要素聚集,成为长兴岛临港工业区与瓦房店城区互动发展的枢纽和承接地。

  第二阶段目标:

  渤海组团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长兴岛临港工业区和瓦房店城区发展成中等城市,城市功能比较完善,聚集产业与吸纳人口的能力不断增强,城市人口规模分别达到30万人和50万人。瓦房店沿海经济区城市框架基本形成,人口规模达到10万人。

  第二阶段实现路径:

  以重点产业园区为依托,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全市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和石化产业基地。

  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统筹城乡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劳动就业等基本公共服务,健全社会保障体系,逐步消除城乡差别。

  黄海区域组团:形成重要的产业与人口聚集区

  排名前列阶段目标:

  以庄河城区、花园口经济区、皮杨城区、大小长山岛为重点区域,以产业园区建设为重点,促进和带动城区发展,增强城市功能,形成重要的产业与人口聚集区。庄河城区、花园口经济区、皮杨城区城市人口规模分别达到40万人、15万人、15万人,大小长山岛人口规模保持7万人左右。

  排名前列阶段实现路径:

  庄河主城区:重点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拓展城市框架,提升城市功能,增强吸纳人口和要素的能力,为大连循环产业经济区、大连新兴产业经济区、辽宁海洋产业经济区提供服务与支撑,承接大连市产业转移。重点发展资源再生利用、船舶与海洋工程,海洋资源深度开发、装备制造、家居、石油化工、新能源等产业。建设北黄海现代化生态型中心城市。进一步发挥庄河主城区的功能,带动大郑镇快速发展成为连接庄河主城区和花园口经济区之间的重要节点镇。

  花园口经济区:重点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引导人口向经济区集聚。依托“五大园区”,重点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和节能环保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初步建成东北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区和现代化生态宜居城市的示范区。

  皮杨城区: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增强聚集产业和吸纳人口的能力。重点建设以装备制造、海洋工程、节能环保、服装服饰、食品和海洋渔业为特色的现代产业基地,打造黄海北部重要的增长极。

  大小长山岛: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旅游休闲度假的服务功能。重点发展海岛旅游、海洋经济,加快建设长山群岛旅游避暑度假区和辽宁海洋牧场,逐步建成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的海洋生态经济区。

  第二阶段目标:

  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庄河城区、花园口经济区、皮杨城区成为城市功能比较完善的产业与人口聚集区,城市人口规模分别达到50万人、20万人、20万人。推动庄河和花园口经济区的城市功能互补、产业功能互通,基本实现一体化发展格局。大小长山岛旅游功能完备,人口规模保持5万人左右。

  第二阶段实现路径:

  发挥区域产业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建设新材料产业基地、循环经济示范基地、海洋旅游经济区。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健全城乡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劳动就业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农村地区城镇化: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

  排名前列阶段目标:

  农村地区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公共服务设施和服务水平显著提高。“九节点”逐步建设成为城镇功能完善、产业特色突出、生态环境优美的小城镇,成为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的重要区域。除獐子岛镇外,其余重点镇人口规模均达到5万人以上。全市农村社区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90%以上的涉农区市县成为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全覆盖示范单位。

  排名前列阶段实现路径:

  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屯屯通油路工程、农村生态能源工程,以及给排水、通信邮电、污水和垃圾处理等设施建设,实施“六化”工程,提高农民集中居住环境质量,打造特色鲜明、设施完善的新社区、新村庄、新农庄。

  以产业化带动农村城镇化发展。高标准建设一批特色镇,着力培育一批富有当地特色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带动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用3年时间在全市建设30个中心镇商业项目,积极稳妥地培育重点镇房地产开发市场。

  做好发展改革试点工作。瓦房店市、皮口镇和复州城镇要分别做好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城市以及试点镇的相关工作,实施创新措施,增强发展动力。继续推动庄河市大郑镇、金州区大魏家街道土地挂钩试点工作。从2013年起,北三市将陆续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

  创新完善经济管理体制。在北三市各选择一个重点镇作为全市推进全域城市化综合配套改革试点,采取委托、设立派驻机构等方式,赋予试点镇在产业发展、项目投资、规划建设、市政交通、环境保护、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民生事业等方面的县级行政管理权限。

  加快农村社区建设。深入推进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全覆盖工作,加强农村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村社区服务管理体系,创新农村社区管理机制,全面提高农村社区建设水平。按照国家和省、市规定的标准,建立全市农村社区的领导协调机制,制定建设发展规划,建设综合服务设施,提高各项服务管理水平。

  第二阶段目标:

  农村城镇化进程全面推进。重点镇集聚人口和产业的功能明显增强。除獐子岛镇之外,其他重点镇人口规模达到10万人左右,进入小城市行列。城镇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合理化,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80%以上的农村社区达到城市和谐社区示范创建标准。

  第二阶段实现路径:

  进一步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投入力度,缩小城乡之间的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劳动就业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差距。

  加强重点镇建设的同时,加大财政投入和产业扶持力度,支持一批有发展潜力的乡镇加快发展,使其成为新的产业和人口集聚区。加大新农村建设力度,全市所有建制村力争达到“六化”标准。

  进一步提升农村社区建设水平,基本消除全市城乡社区建设二元结构,城乡社区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相关链接】

  全域城市化中

  重点镇功能定位

  獐子岛镇:突出海洋特色,重点发展现代海洋渔业和精深加工业,打造功能完善、风景秀美、生态宜居的海岛风情小镇。

  安波镇:突出温泉特色,加强温泉旅游资源开发和利用,打造国内知名的温泉旅游小镇。

  仙人洞镇:突出生态特色,加强自然生态资源开发和利用,重点发展生态旅游、休闲旅游,打造风光旖旎的生态旅游小镇。

  莲山镇:发挥区域优势,重点发展农村商贸物流业和食品加工业,配套建设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区域中心型小镇。

  老虎屯镇:发挥产业基础优势,重点发展机械加工和电子制造业,配套建设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打造工业主导型小镇。

  复州城镇:发挥区域优势,重点发展制造业,配套建设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区域中心型小镇。

  永宁镇:发挥区域优势,重点发展临港制造业,配套建设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区域中心型小镇。

  青堆镇:发挥产业基础优势,重点发展农产品、海产品深加工业和农产品交易市场,打造产业主导型小镇。

  黑岛镇:发挥产业优势,重点发展临港工业和冷链物流,配套建设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打造工业主导型小镇。

  大郑镇:发挥区域优势,重点发展循环产业和现代物流业,加强与生态工业园的协调开发,建设比较完善的生活配套区,完善城区功能,打造工业主导型小镇。

  

搜狐焦点8月4日看房团
1、姓名:  *(必填项)
      姓名:    
2、手机号:  *(必填项)
       手机号:    
3、报名人数(含本人):  *(必填项)

       报名人数(含本人) 

4、Q Q:  
      Q Q:    
5、参加线路  *(必填项)
A.高新园区高品质线:    
B.机场新区刚需婚房线:    
C.华南-金州新区亲民自住线    
  查看结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