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买学区房 先搞清学校啥规定

2012-07-24 14:29:57 来源: 山东商报

  知名小学给学区房加“期限”

  一套房6年内只能有1个入学记录

  济南小学的招生季基本结束。再过1个多月,诸多年满6岁的“小儿郎”就将背着书包上学堂了。当拿到入学通知的那一刻,相信不少家长都会感慨:“太不容易了。”因为很多人为了能让孩子进名校,可谓费尽心思。济南市教育局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行“就近划片入学”政策,所以,为了让孩子上名校,买学区房成为“敲门砖”。但记者调查发现,随着近几年名校生源的激增,为保证教学质量,一些名校的入学“门槛”越抬越高,尤其是对学区房的要求,除了查看房产证等信息,有的小学还要求一套房子6年内只能有一个适龄儿童入学记录。

  一套房几年内频换房主

  名校学区房被加上“期限”

  昨天,网友“徘徊花”在微博上称:“听说济南有些小学居然规定,一个学区房6年之内只能有一个适龄儿童入学,从网上搜了搜,有这个规定的小学貌似还不少,上个小学都这么麻烦啊!”记者联系该网友得知,她所说的是市中区的某热点小学。随后,记者多方调查发现,给学区房加居住期限的学校并非只有一所。

  记者了解到,按照济南市教育局规定,小学招生实行“就近划片入学”政策,凡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均可入学,不允许跨学区择校。可尽管这样的规定出台多年,但“择校热”现象并没有减退,家长让孩子上名校的欲望愈来愈强烈。可没有房子无法落户,于是,购买学区房成为家长送孩子进名校的排名前列步。

  某热点小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很多学校都对房源信息有规定,除了房产证持有者必须是入学儿童的排名前列监护人,住房期限一般也要在2、3年以上。“我们每次招生前都会对辖区内生源进行摸底,随着购买学区房的家长越来越多,我们也发现,很多人为让孩子上学临时买房落户,等孩子入学后接着把房屋卖掉,第二年,同一个房屋地址又有学生来报名,一套房子几年内频繁换房主,久而久之,我们的生源越来越多,很难管理。”

  该负责人说:“招生政策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会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有所调整。家长花高价买学区房着实不易,但学校抬高入学门槛也实属无奈。临时买房落户的现象越来越多,学生人数也逐年增多,但教育部门又要求严控班额,因此,为保证教学质量,一些热点学校只能这样做。”

  为上名校大房换小房

  卖房广告标注房源入学记录

  市民杨女士在省城西部有一套120平米的房子,但所在辖区的小学不太理想。她的女儿今年3岁,刚上幼儿园,但最近一段时间,杨女士一直在四处找房源,想买一套热点小学的学区房。“我看了甸柳新村、胜利大街、经五路等附近的房源,房子大都是上世纪80、90年代的老房子,面积多在40-60平方米之间,每平方米的均价都在1万以上。”杨女士说。

  在杨女士看来,房屋价格不是关键,她和丈夫都可以贷款,最主要的是学区位置和房源记录。“我之前打听过,这些地段的学校都要求必须常住3年以上,有的甚至还要求房屋6年内无入学记录,所以现在买学区房,不但要先打听清楚对口学校,还要仔细问问各学校具体的招生政策,否则花了几十万买了房,孩子还是上不了学。”

  随后,记者也通过几家二手房中介了解到,像杨女士这样为孩子上名校,大房换小房的情况特别多。热点小学的学区房一直很紧俏。前几年,不少家长来咨询时,一般只要确定是在某热点小学的学区内就可以了,但现在,很多人看房时,甚至比房屋中介还了解房屋信息。“他们都是提前问过了教育部门、学校后才过来的,所以,如今我们挂卖房广告,一般都会特别注明房屋多少年内有无学生入学记录。”省城某二手房中介工作人员说。

  买学区房留心“山寨版”

  不是离得近就能入学

  这几年,学区房一直是房产商和中介卖房的热点。“坐在客厅里看孩子读书”、“热点小学入驻某小区”等售楼宣传语遍布大街小巷。但实际上,有些学区房虽然挨着名校,但不一定就能上。

  济南市中小学招生执行“划片就近入学”,但并不是指到离家最近的学校就读,而是指由所在地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本地区公办学校的资源配置状况和义务教育适龄学生的分布和需求状况,合理规划和确定本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生入学范围和招生人数,为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提供就近入学的义务教育名额。招生是有一定地理范围的,是以小区或街道整体划分的。因此,有些房屋虽然与重点学校仅一墙之隔,但并不一定就能进入该学校就读。

  济南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学区房购买或居住期限,济南市并没有统一的规定,都是由各辖区教育部门和学校根据自身情况固定,且招生政策不是一成不变的,有的学校要求必须是原始住户才能享受入学待遇,因此,家长们在购房时,要仔细询问学区房实际情况,千万别花了高价买了“山寨版”的学区房,耽误了孩子上学。

  商报态度

  学校能否晒晒自家入学“门槛”?

  孩子的教育问题是每个家庭的头等大事。可这几年,家长过分迷恋名校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吃撑”的热点小学已无法满足“名校需求”,同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又规定,中小学校要严控班额,小学每班不能超过 45人。面对“两头夹击”,不少热点学校只能靠不断的抬高入学“门槛”来限制生源数量。比如,父母双方均要在同一个户籍上,只挂靠第三代户籍不能入学,学区房除了位置合理,还必须要住满几年以上……

  于是,每到招生季,总有不少孩子因为各种原因被拦在校门外,这其中,也包含不少就住在学校附近的学生。原因很简单,别看挨着学校住,但却不在学校的划片范围内,相反,一些住的离学校有些距离的学生却是片区内学生。

  很多家长纳闷,究竟哪些才算是学区房、各学校的学区范围是如何划定的?上学校网站,查不到;问教育局,教育局让具体咨询学校。家长们听到最多的信息则是房产开发商和房屋中介的介绍。

  于是,家长们纷纷呼吁,希望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在网站上晒出各学校的招生范围,各学校也要提前告知自家的招生政策,让家长们提前做好准备,尤其是购买学区房时可有个参考。否则花了高价、背了贷款,最终孩子无法入学,不合适!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