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调控波及天津土地市场 宅地10个月“零溢价“

2012-07-06 13:59:53 来源: 天津网-天津日报

  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持续深入,楼市波动也传递到土地市场上。今年上半年,本市土地市场中住宅用地成交呈现较为低迷的态势,截至6月末,本市土地成交已保持10个月的零溢价率,创下新的纪录。

  据统计,上半年本市共推出土地557宗,建设用地面积3260.8万平方米,实际成交496宗,建设用地面积2860万平方米,土地出让金236.2亿元。其中,住宅用地供应66宗,建设用地面积385万平方米,成交50宗,建设用地面积253万平方米,土地出让金116.4亿元。

  天津分院研究总监钟文辉告诉记者,从今年本市土地成交总体情况来看,上半年推出和成交的土地宗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0%左右,建设用地面积略有增加,但其中住宅用地不论供应或是成交均出现了大幅下滑。“与去年同期相比,住宅用地供应宗数和面积分别下降20.5%、38.1%;成交宗数和面积分别下降31.5%、54.4%。土地出让金也从181.4亿元降至116.4亿元。”

  钟文辉分析说,随着调控不断深化,市场持续低迷导致开发商资金回流困难,在此影响下,开发商手中资金量更少,拿地更为谨慎;此外,在存量未消化之前,开发商也放缓了拿地的节奏。另一方面,随着楼市价格的逐步走低,部分开发商预测土地价格也将随之下降,等待合适的出手时机。

  专家分析,总体看来本市土地市场整体呈增长趋势,但主要体现在工业用地上。而在住宅用地成交方面,不同开发商表现也不尽相同。当前形势下,中小开发企业以生存为自身的首要任务,大型开发商则凭借雄厚的资金实力逆势拿地。从上半年的成交来看,地块大多被大开发商纳入囊中。

  “相对来说,如今的住宅用地定价偏低,更加合理。从今年上半年成交数据来看,市内六区核心区域成交地块的楼面均价大多在8000至9000元的区间,即便是上半年的单价地王——河西区彩印道北侧地块,其楼面价也仅为9500元/平方米;上半年总价地王——和平区大沽北路东侧地块,楼面价为8314元/平方米。”钟文辉向记者这样介绍。但他同时指出,从近两个月楼市的成交来看,市场回暖已经确立,下半年随着楼市成交进一步回升,土地市场也将逐步回升,成交量和成交价格也将出现回升态势,零溢价将被打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