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从养老金到公积金 证监会的世界没人懂

2012-06-29 07:57:06 来源: 新商报 作者:叶檀

  证监会看上去像个“贪财者”,从社保金到公积金,全都进入证监会的法眼,呼吁这些资金进入股市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长期收益。股市涨跌受制于多种因素,高低非政策能够决策。只要建立公平而高效的市场,就是大功一件,投资者全都看在眼里。

  从去年开始,养老金入市吆喝得如火如荼,不仅旗下三大报,证监会官员或者出面解释或者亲自撰文,大致内容不外乎养老金入市的必要性,以及养老金入市并非救市。到今年3月,排名前列单终于开花结果,经国务院批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受广东省政府委托,投资运营广东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和广东省政府以及有关方面于3月19日在北京签订了委托投资协议,资金将分批到位,委托投资期限暂定两年。

  说证监会不指望救市,恐怕与事实不符合。股票新政接连颁布之日,股市却下跌不止,失去了融资功能,一些重要大型企业嗷嗷待哺,让人难堪。但说证监会意图吸引长期资金就是为了救市,小看了改革者的格局。证监会惦记上的长期资金,都是规模庞大、缺口明显、投资效益极低的资金,这些庞大的资金有些传出被挪用或者寻租丑闻,管理模式传统低效,内部改革人士难以下手,其低下的收益率则是公众财富的浪费。

  公积金也是如此。长期以来,公积金使用效率低下,2010年,全国住房公积金缴纳规模达到2.2万亿元,闲置公积金高达6000亿元,预计到“十二五”期末,结余住房公积金将达到1万亿元左右。很难想象,在中国中低收入阶层住房紧张的状况下,公积金闲置资源居然如此庞大,并且有很大一部分是在银行的活期存款中,有监管者表示“令人痛心”。住建部、银行与地方政府虎视眈眈,以目前如此庞大的体量却收获着活期存款的利率,简直是犯罪,公积金投资体制非改不可。到底怎么改,是进入股市,还是进入保障房市场,还是进入较为保险的债券市场,甚至进入风险投资市场,则各执一词,进入不同的市场,主导者也就各不相同。

  考虑到养老金与公积金都是追求安全排名前列的民生资金,因此信用风险低的债券市场是首先要配置的领域;其次从行政管理向专业投资改变,由监管者考核,由专业投资机构投资,无论是债市股市还是风投,无专业能力入市相当于赌博;最后个人账户的拥有者拥有选择权,如401K计划一样,入不入市由缴纳者自己说了算,政府可以鼓励,但不能替民做主,以体现投资责任自负的原则。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